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 | 法国索菲亚科技园主席:互设创新中心如同“交叉施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5 16:47:37

索菲亚科技园素有法国“硅谷”之称,也是成都高新区的“姊妹园区”。继与成都高新区发起成立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开启中法姊妹园区创新创业导师计划首期培训之后,此次欧洽会上,索菲亚科技园与成都又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入合作——双方将在对方园区互设创新中心。

法国索菲亚科技园主席让·皮埃尔·马斯卡赫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双方互设创新中心,合作模式是创新的,在中国是首例,他相信在中法关系里也是比较特殊的一种存在。

每经编辑 陈耀霖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成都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杨欢

10月25日,第十二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第十二届欧洽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在会上,法国索菲亚科技园主席让·皮埃尔·马斯卡赫利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牵手之后

索菲亚科技园素有法国“硅谷”之称,也是成都高新区的“姊妹园区”。继与成都高新区发起成立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开启中法姊妹园区创新创业导师计划首期培训之后,此次欧洽会上,索菲亚科技园与成都又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入合作——双方将在对方园区互设创新中心。

根据协议,成都高新区在法国索菲亚科技园区投资并开设成都高新区(欧洲•法国)创新中心,为未来法国乃至欧洲地区的创新人才及企业提供入住成都高新区窗口。同时,索菲亚科技园中国创新中心也将入驻“中国-欧洲中心”,为索菲亚乃至法国地区的企业在中国落地提供软着陆和项目支持。

据介绍,法国索菲亚科技园始建于1969年,是欧洲目前最大的科技园区。园区主要发展精细化工、生命科学、环保和新能源等产业。其中,电子信息产业是园区主要的高新技术产业,有300多家国际著名IT公司的地区总部聚集在此。目前,索菲亚科技园拥有2200多家企业和6万多名工作人员。

中国首例

“两年前,我首次在索菲亚见到成都高新区代表团,当时我就提出,双方合作的空间很多。”法国索菲亚科技园主席让·皮埃尔·马斯卡赫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双方互设创新中心,合作模式是创新的,在中国是首例,他相信在中法关系里也是比较特殊的一种存在。

在让·皮埃尔·马斯卡赫利看来,在索菲亚设立高新区创新中心,意义并不只是引入一家企业或者一家机构到法国去落地,而是双方合作关系的一个重要补充。互设创新中心打造全新的一个创新生态,在这样的一个生态体系之下,会产生带动整个地区、企业、机构、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动力。

“我们和高新区都有一个共识,就是将会引入更多两地的中小企业去落地。”让·皮埃尔·马斯卡赫利谈到,双方的合作,绝不仅仅是各设代表处或者机构,然后就不再跟进。而是在两地设立团队,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例如,在索菲亚科技园实力较强的电子信息、数码、土壤研究和生物医疗领域,将会引入更多的中小企业,来和高新区形成交叉互补。

交叉施肥

双中心的运作模式,在中法合作中尚属首次。谈及为什么要采取双中心的运作,让·皮埃尔·马斯卡赫利使用了一个词语——“交叉施肥”。他告诉记者,“可能只能用这样一个词能解释这种模式的作用。让两地更多不同的经济元素,为彼此产业的发展提供滋润。在这种生态体系下,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地域,但是讲的都是同样的语言,这个语言就是创新。”

让·皮埃尔·马斯卡赫利进一步解释到,在“交叉施肥”之下,他希望双方的交流,不仅仅停留在产品的交易技术的买卖这一层,而是两地的企业在打造项目的生态环境,生态体系中,获得更多的创新思想。这才是互设双中心的“精髓”——在各种差异的冲击碰撞下,迸发出更多的新思想和创新者。

“我希望中国的中小企业,如果想要了解双中心的生态或者发展概念的话,能够来到我们的实地去体验,包括项目也是一样的。中小企业的研究、技术、成果,我们会有一定的优惠政策,期待未来能诞生更多新的商业思想、新的企业。”让·皮埃尔·马斯卡赫利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洽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