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铁路“走出去”要把优势与国外需求结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5 00:29: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24日上午,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株洲开幕。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在现场表示,中国铁路走出去恰逢机遇期,本身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具有客观需求和动力。

孙永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铁路的聚合效应、技术优势、历史经验都是实现走出去的强大利器。

2020年市场容量超千亿美元

“交通强国是十分重要的课题和重要的关注点,成为一个真正的交通强国,要利用好国内和国际的市场。”在孙永福看来,中国铁路走出去也具有多方面的意义,分别是实施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举措、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内容、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基础工作。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到2020年,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将达到12.7万亿美元,2030年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约55万亿美元,相当于每年投入全球GDP的2.5%。

孙永福介绍,根据各国铁路网规划的消息,经过分析预测,未来20到25年,世界铁路建设需求量约在12万到15万公里之间,其中高速铁路建设大概在1.5万到3万公里,2020年轨道交通装备新造市场和维修市场容量约为1330亿美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工程院的200多位院士最近两年开展了一项重大咨询项目研究——中国铁路走出去发展战略。

“要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大家把目光盯着轨道交通?”孙永福提到,全球铁路正处于难得机遇期。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驱动交通网络不断完善,铁路建设有效的拉动了城镇化和就业率,绿色环保和新技术革命为铁路运输带来了活力。

在孙永福看来,走出去的战略布局,要把中国铁路产业优势和国外发展的需求结合起来,推进互利共赢务实的合作,带动铁路工程设计、施工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维护等价值链全方位输出,全面提升铁路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开创铁路走出去的新局面。

咨询先行战略“抢占高地”

不过,孙永福也提到,中国铁路走出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面临国际地缘政治风险、市场准入、技术壁垒的挑战。

孙永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称,中国铁路走向全球还要学会从顶层设计“把脉”,对不同的市场要制定不同的策略,量体裁衣,才能获得更大突破。

顶层设计和铁路走出去的实施战略密不可分。孙永福介绍,实施战略主要是五大战略,分别为咨询先行战略、合作联盟战略、技术创新战略、本土运作战略和中铁品牌战略。

咨询先行战略的含义是什么?孙永福解释称,现在发现进入一些项目的时候,别人都已经做好了前期的工作,技术标准、规模,一些大的问题都决定了,进入等于只是承包工程,或者是设备的供应,只解决这一部分。因而中国标准有时候难以进入国际市场。因此,要加强咨询工作,能够提前介入到项目里,再为后边的工作打下基础。

谈及未来,孙永福表示,下一步中国铁路主要加强定制化、个性化和实验性,注重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满足高端市场的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