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原铁道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从“并跑”到“领跑” 中国2030年迈进交通强国行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5 00:29: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24日上午,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株洲开幕。原铁道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以“关于交通强国战略的若干认识”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作为中国工程院“交通强国战略研究”项目组组长之一,傅志寰建议分成三个阶段实现交通强国战略,目前到2020年通过大规模建设进行量的扩张,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与优化;2020年到2030年要结合交通一体化提升质量和效率;2030年到2045年要与经济深度融合,提供多样性、个性化、体验型服务。

傅志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想要在标准和规则的制定、服务化和个性化的提升各领域获得突破性的创新,成为“领跑者”,也意味着要面临更多的未知和挑战。“走在前面的人可能是对的,也可能是错的。”

交通领域将发生颠覆性变化

在傅志寰看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消费升级,消费者对运输的应变能力和服务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商务、旅游休闲出行显著增加。

随着产业结构和电子商务的发展,未来很多出行需求向小批量个性化转变,要求便捷、高效、精准、低成本。傅志寰认为,在交通的一些领域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自动驾驶汽车和共享交通等新的形式带来新的活力。

傅志寰介绍,目前我国在高速公路里程、在港口货物吞吐量、在内河航道里程、高速铁路里程和快递业务量稳居世界第一,民航的吞吐量世界第二。

谈到“中国动力谷”株洲,傅志寰认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是株洲重要组成部分,株洲成为未来交通明星之城,还要继续发挥在轨道交通装备方面的研发和制造优势,发挥人才和试验设施以及技术传播手段优势,攻占世界的制高点。

傅志寰也提醒,我国是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但还不算交通强国,在交通运输服务和科技发展水平方面还有待提高。他以高铁举例称,我国高铁运营里程量占了全世界的65%,但是规则的制定权不在中国手里,国际话语权有待提升。

2030年跻身交通强国

目前,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制定了交通强国相关规划。总体而言,交通强国都不会错过科技革命的机遇,试图占领交通发展的制高点。而傅志寰表示,制定我国的交通强国发展战略既要借鉴国际经验,又要紧密结合我国的实际。

2017年1月,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交通强国战略研究”在北京召开了启动会。作为项目组组长之一,傅志寰认为,眼下,我国进入世界轨道交通制造业的第一方队,后发优势已经不再明显,后发劣势和种种门槛会迎面而来,要进入别人的市场并赢得领先就必须付出数倍的努力。要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创新研究实现引领。

傅志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交通发展从已“并跑时代”迈入“领跑时代”,从“并跑”到“引领”,必将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怎样跨过一个个新的“门槛”,是我国实现交通战略强国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

展望未来,傅志寰给出的建议是分成三个阶段实现交通强国战略:第一阶段是目前到2020年,按照“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完成各项任务,进入到新的阶段;第二阶段是到2030年进入交通强国的行列,物流成本要大幅下降,现在占GDP的16%,那个时候将达到10%左右,绿色交通方式要达到70%以上;第三阶段是到2045年,进入交通强国的前列,要完成全球化交通服务网络的体系建设,绿色交通比例从70%提高到90%,物流成本降低至占GDP的7%以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