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莱特将易主 创始人遗孀转让公司股份并交出控制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5 00:29: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12-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10 月 23 日 晚 间 ,金 莱 特(002723,SZ)发布公告透露,10月20日金莱特控股股东蒋小荣与深圳华欣创力科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欣创力)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蒋小荣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华欣创力出让其所持金莱特合计5599.13万股股份。

在股权转让背后,是金莱特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田畴的突然离世对蒋小荣的身心造成重大影响以及蒋小荣作为三个未成年子女的母亲,须承担家庭及子女的抚养教育工作,不具备履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能力。此外,在蒋小荣履职期间,公司业绩呈现逐步下滑趋势。

金莱特证券事务代表梁惠玲10月24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但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不会有改变。

蒋小荣拟交出公司控制权

10月10日,金莱特宣布了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的消息,10余天后,金莱特公布了控股股东转让部分股权的决定。

根据金莱特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蒋小荣拟以20元/股的价格将其持有的5599.13万股股份转让给华欣创力,占金莱特总股份的29.99%,转让价款约为11.20亿元。

在本次权益变动前,蒋小荣个人持有公司共7004.98万股,持股比例为37.52%。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蒋小荣仍持有金莱特1405.84万股,持股比例为7.53%。蒋小荣及其一致行动人田野阳光、田一乐、田甜、蒋光勇、江门市向日葵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向日葵投资)则仍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5.11%股权。

除转让手中大部分股权外,蒋小荣还出具了《承诺函》,承诺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蒋小荣永久不再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蒋小荣及其控制的向日葵投资永久不会通过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或其他任何方式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且无条件、不可撤销地放弃行使其对上市公司的任何表决权或提名董事候选人的权利。目前担任金莱特董事长的蒋光勇将根据自身意愿独立行使其所享有的上市公司表决权。

由于蒋小荣尚存在股份锁定承诺未履行完毕,蒋小荣拟向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提出豁免蒋小荣履行股份锁定承诺事项的议案。

值得注意的是,金莱特称,本次股权转让及豁免承诺的原因是:公司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田畴的突然离世对蒋小荣的身心造成重大影响,同时,蒋小荣作为三个未成年子女的母亲,须承担家庭及子女的抚养教育工作,不具备履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能力,对上市公司的经营决策工作造成不利影响。此外,蒋小荣缺乏实际企业经营管理的经验和相关产业背景,在蒋小荣履职期间,公司业绩呈现逐步下滑趋势。

不过记者留意到,2017年1~6月金莱特的业绩并不算差。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较同期增长36.21%,净利润也同比增长36.69%。

对此,梁惠玲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则表示,“为什么上半年(业绩)看起来很高,其实就是2016年的基数低。上半年利润相对2014、2015两年并没有高。去年我们处置了两个子公司,损失有点大。今年没有这个投资损失。”

公司称目前主营不会改变

金莱特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华欣创力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华欣创力的实际控制人蔡小如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据了解,蔡小如曾入选《2017胡润全球少壮派白手起家富豪榜》,自2000年至今担任达华智能(002512,SZ)董事长职务。蔡小如持有华欣创力90%的股权,另一自然人刘健持有10%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华欣创力成立于2017年3月,注册资本1亿元,目前暂未实际开展经营业务。在此次受让股权后,华欣创力承诺保证收购后上市公司在资产、人员、财务、机构、业务等方面的完整及独立;上市公司及其控制的子公司独立自主地运作,不会超越股东大会直接或间接干预上市公司及控制子公司的决策和经营以及上市公司的业务独立。

金莱特的主营业务为可充电备用照明灯具以及可充电交直流两用风扇的研产销。对于实控人变更对金莱特发展将带来的变化,梁惠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主营不会有改变,新的控股股东蔡小如也是做实业起家,他也将继续看好我们这一块主营(业务)。”

梁惠玲称,公司未来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公司产品的附加值。“今年我们也开拓了国内市场,在国内市场抢夺了更多市场份额,总体来说,公司对主营业务(未来发展)仍然乐观。”

(实习生刘晨光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