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察|“屏幕敲不碎”的手机:一个内陆自贸区的招商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4 17:10:49

古人云,酒香不怕巷子深。中国11家自贸区中,五家自贸区身处内陆。要向让更多的企业能够来到内陆,就需要在创新、开放中下足功夫,“主动招商”和“热情服务”。从而给自身的产业转型带来新的活力。这个手机的故事,可以从中找到一些答案。

每经编辑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泸州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杨欢

“砰、砰、砰……”在川南临港自贸区一家生产手机的公司的展厅内,负责人谢磊正用铁钉击打自家公司生产的手机的屏幕。敲击多次后,屏幕依然“毫发无损”。谢磊骄傲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今年我们将企业搬到了川南临港自贸区里来,这是我们在川南临港自贸片区生产出来的“屏幕敲不碎”的手机。”

而在川南临港自贸片区的另一个角落,一家在生产液晶显示屏模组行业位于全国前列的公司董事长孔凡辉则向记者谈起了将企业搬到川南临港片区后的感受:“来到自贸区内,在工商注册时候我一次面没出过,有专门的人员为我们服务,有需要就去找办事员,不用我们到处去跑。”

产业转移的新机遇

据了解,许多原先在长三角、珠三角发展的企业家看到了内陆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惠和劳动力成本优势,纷纷将企业内迁到了内陆自贸试验区内。川南临港自贸片区揭牌半年,以谢磊、孔凡辉代表的企业家从沿海地区“飞”到了西南腹地,在川南临港自贸区这块土地上“安了家”。

图:川南临港自贸片区内的液晶显示屏模组自动化生产线

事实上,内陆地区如何进行招商引资,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一直都是倍受关注的课题。随着内陆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改革的不断深化,资本、劳动力等资源和要素在自贸区政策红利下聚集起来,为企业在内陆发展提供了条件和支持。

成立专业秘书公司

据记者了解,为了吸引东部企业,川南临港自贸区实施了“专业招商+驻点招商+推介招商”举措,专门建立了10个专业的招商组,在5个沿海城市驻点招商。不仅如此,还在深圳、苏州、天津等地召开了8场招商推介会,截至目前,共接待了470批次的客商。

“我们到一个地方最怕的就是拿一张纸到处去找人,不知道找谁去盖章。来到了川南临港自贸区,有专人跟我们对接,我们只要找跟我们专门对接的办事人员就好了。”谈及来到这里的第一印象,孔凡辉这样对记者说。

对此,川南临港片区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我们为企业专门成立了一个商务秘书公司,专门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据自贸君了解,川南临港片区的一系列促进企业办事便利化创新,让审批效率提高了80%。

政府上门找企业

在谈及来到了自贸区以后的感受时,谢磊这样说:

“我们生产的手机主要出口东南亚、印度、非洲等地,当时选择泸州就是考虑到这里有自贸区,区位优势比较大,政策上会更加便利。来了之后感觉效果比我们预期的更好一点,比如说我们企业有什么困难,政府都会提前想到。以前我们是要去找政府问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现在基本上每个月,甚至一个星期政府都会上门来我们企业,实地了解我们企业的情况,在招工、办证等各方面询问我们的困难。”

改变,不仅仅需要提高政府的服务意识,更从信息、金融、法律等方面来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企业信息公示平台、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10亿元人才创新创业发展基金、“一窗通办”智能法律协同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古人云,酒香不怕巷子深。中国11家自贸区中,五家自贸区身处内陆。要向让更多的企业能够来到内陆,就需要在创新、开放中下足功夫,“主动招商”和“热情服务”。从而给自身的产业转型带来新的活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川南临港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