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拍出广告盈利过亿的纪录片、从工作28年的央视离职……他的勇气竟来自于马化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4 12:30:40

曾经,一部让人垂涎三尺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横空出世,成为现象级“大片”并圈粉无数。背后的操盘手,央视纪录片频道制片人、《舌尖》总导演陈晓卿的名字也因此为人熟知。昨日,陈晓卿从工作了28年的中央电视台离职。不过,从“坐办公室”到创业公司,陈晓卿“转型”的似乎毫无压力。每经影视记者发现,与陈晓卿相关联的公司有3家,其背后均浮现了“腾讯系”身影……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温梦华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蔚 李净翰

曾经,让人垂涎三尺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以下简称“《舌尖》”)横空出世,成为现象级“大片”并圈粉无数。背后的操盘手,央视纪录片频道制片人、《舌尖》总导演陈晓卿的名字也因此家喻户晓。


▲陈晓卿(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2年的《舌尖1》,2014年的《舌尖2》播出后,《舌尖3》到2017年年底了还未见身影。时移世易,当陈晓卿有点淡出大家视野时,昨天下午(10月23日)关于他离职的消息又把这位“资深吃货”送上了热搜。


▲图片来源:《舌尖上的中国2》

据媒体报道,从央视离职后,陈晓卿与《舌尖》原班人马的骨干将继续从事纪录片创作。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查询企业工商信息发现,目前已有三家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成立的公司股东为陈晓卿及原舌尖团队的骨干。其中,股东朱乐贤早已在陈晓卿离职前加盟腾讯,任腾讯视频纪录片内容运营中心副总监。

而且一家名为“深圳市利通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通投资”)的公司也参与到了这三家公司的投资中,经过多方求证,该基金与腾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记者随即拨通了陈晓卿的手机号,希望了解更多信息,可陈晓卿表示关于他辞职一事目前不方便再接受采访了。

28年电视人告别央视

“敬告:卡片上的人即日起从央视离职,有给他寄好吃的,别再寄到光华路了。谢谢。”昨天下午,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在陈晓卿的朋友圈里看到这样一条消息。

《新京报》的消息显示,陈晓卿的离职由于“个人原因”,10月23日他正式办完了离职手续。离职后,他和《舌尖》原班人马的新公司将继续以纪录片创作为主业,而且新公司筹备的第一部纪录片依然和“美食”有关,并将预计和国际团队进行合作。此前也有大型视频网站和陈晓卿进行过接触,但陈晓卿希望离职后可以更多做自己的事情,从事更多的创作工作而非“坐办公室”。至于《舌尖3》,已也由央视全新的团队在筹拍过程中。

52岁的陈晓卿加入央视已有28年的时间,他曾自嘲说工作简历乏善可陈,可以用一行字就描述完:“大学毕业至今,在央视上班。”

事实上,从去年就开始有消息传出陈晓卿离开了央视。而彼时央视正掀起“离职潮”,郎永淳、张泉灵、哈文、赵普相继“出走”。2016年3月陈晓卿携带新书《至味在人间》来成都宣传时,他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表示对创业“不太感冒”。“我太懒了,懒得折腾。”

多位熟悉陈晓卿的朋友向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提起他时,都说起两个词“才子”“吃货”。

北京广播学院(编者注:中国传媒大学前身)电视系摄影专业毕业,自1991年起陈晓卿就开始拍摄纪录片,人文类、自然类题材均操刀过。

2011年央视纪录片频道开播,人员都是从央视其他频道抽调而来的,陈晓卿负责主管项目运营部。据《南方人物周刊》报道,彼时央视纪录片频道一年广告收益不超过4000万元,仅够频道正常运营。

当时的环境并不看好纪录片市场,很多人认为中国并不存在纪录片消费市场,商业模式也存疑。2013年《舌尖》的大火,让人看到纪录片的商业潜质,这种巨大的商业价值”在第二季的时候被充分挖掘了出来。特约冠名播出的两家总共投入了九千多万元的广告费,《舌尖2》的整体广告盈利超过1个亿。


▲图片来源:《舌尖上的中国2》

《舌尖》还通过全球版权分销成为一个收益颇丰的纪录片。《舌尖》也开启了大众对纪录片更高的认知和关注。不过这么多年过去了,如此爆款的纪录片还真不多。纪录片的整体盈利情况仍难言乐观。电视圈里流传着陈晓卿说的一个段子,“很多人问我,怎样通过拍纪录片成为一个千万富翁,我的答案是,首先你得是一个亿万富翁。”

新公司背后现腾讯身影

从“坐办公室”到创业公司,陈晓卿“转型”的似乎毫无压力。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经过一系列的深入查询发现,与陈晓卿相关联的公司背后均出现了腾讯的身影。

据工商信息信用系统显示,与陈晓卿有关联的公司共3家,分别为北京时代侧影传媒科技(以下简称“时代侧影”)、北京稻来传媒科技(以下简称“稻来传媒”)、北京凌云竞生文化传媒(以下简称“凌云竞生”)。

其中,时代侧影成立于2016年12月,公司股东包括陈晓卿、朱乐贤、林芝利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创信息”),持股比例分别为40%、40%、20%。

凌云竞生成立于2017年2月,虽然未公布注册资金,但在公司股东一栏中,显示股东包括时代侧影、何是非、朱乐贤、张平、李洁、刘硕、李勇、李慷、陈晓卿。


▲图片来源:启信宝

而2017年4月成立的稻来传媒,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股东分别为凌云竞生持股80%,利创信息持股20%。公司主要成员包括董事长王娟、董事叶青、董事陈晓卿、董事经理朱乐贤等。



▲图片来源:启信宝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上述三家公司的股东、主要成员中也出现了《舌尖》的原班人马。例如,朱乐贤为《舌尖2》制片人。刘硕为《舌尖2》导演,李勇则是《舌尖》第一集导演,张平为《舌尖2》的剪辑师。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三家与陈晓卿有关联的公司中,其股东均出现了“利创信息”这家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任宇昕担任利创信息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这家公司背后的股东为利通投资,持股比例为100%。

那么,利通投资又什么来头?业界盛传此乃腾讯旗下产业基金。记者发现,利通投资成立于2013年8月5日,注册资本5亿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为任宇昕。而任宇昕也出现在了腾讯官网的“管理团队”页面中,为腾讯首席运营官。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致电利通投资的公开电话,对方称此电话为腾讯总部,记者试图联系采访任宇昕,但对方表示任宇昕目前不在办公室无法转接电话。

而利通投资的4名股东陈菲、朱劲松、胡敏和李慧敏,有媒体报道,前三位都是腾讯员工。不过,记者查询腾讯官网,在管理团队信息中并未出现上述4位。

亦有腾讯内部人员向记者透露,确与陈晓卿团队开展了合作。另外,记者注意到,时代侧影、稻来传媒、凌云竞生三家公司的股东之一朱乐贤,现在已是腾讯视频纪录片内容运营中心副总监。

腾讯对纪录片业务也早有布局,去年4月,腾讯与BBC达成协议,超过1000小时的BBC纪录片内容将登陆腾讯。如此看来,这意味着腾讯通过“利创信息”间接参与投资了陈晓卿的3家公司。但对于陈晓卿获得腾讯投资的具体金额目前还尚未可知。

【记者观察】内容创业,从轻巧的文字到更繁重的东西

为什么陈晓卿的离职如此受人关注?

媒体行业流动性本来就很大,央视制片人、导演换工作,又有什么稀奇。是了,很大程度上,陈晓卿已经是央视纪录片的一块金字招牌了。就像说起央视出镜记者会想到张泉灵,说到央视调查记者会想到柴静,说到新闻联播主持人会想到郎永淳……陈晓卿的出走,并不亚于他们离开的重量级。

如果说内容创业分很多级,文字是一级、影像是一级。倒不是说做影像要比做文字更高级,而是影像的工序很繁重,需要团队劳作,投入的时间、物力、人力、财力等成本不可与文字相提并论。所以我们看到的第一批内容创业是文字,单枪匹马,一个人,一台电脑,一个公众号,便可“连接世界”,顺便也触及资方“金主爸爸”。咪蒙、黎贝卡、六神磊磊、新世相,创始人都是资深文字记者。

影像的创业者,要想自己出去搞一个公司仍做原来的影响,那就困难多了。很多电视人离职后做了别的工作,人脉又广、知名度又高,于是他们有不少都选择“投资人”这个新身份来开启事业下半程。电视人出去继续做节目的,马东算一个。先是被爱奇艺挖走,做了很高位置的首席内容官。马东带走央视一支厉害的制作团队,还是从他最擅长的内容制作着手,创立《奇葩说》。之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奇葩说》火到足以支撑马东自立门户,与爱奇艺的关系从雇佣变为了合作。

而影像里的创业难度系数中,纪录片应该是触到天花板了。纪录片本来就是阳春白雪,受众面不宽,冷静、纪实的风格,也很难引爆全民话题热度。试想累了一天的普通人,回家大概都只想一边看看娱乐节目一边玩一把“王者农药”,好像很少听说有谁是看纪录片来自我放松的。

纪录片难赚钱,这是不争的事实,全球人民都一样,纪录片在美国、英国一般是由相应的基金出资拍摄,而在中国则是央视这样的官方机构以半行政的力量主导。如此,盈亏这笔账可以看得淡一点。

陈晓卿的“单干”,意味着连纪录片这样的高冷内容创作,也成为可以在资方加持下的一项内容创业。虽然纪录片的生意也许更难赚钱,但视频网站自投、自产、自销,组建自己的内容生产团队,比外购还更划算呢,这个算盘,视频网站算的来。先把控渠道,再把控内容,未来的视听竞争新秩序,才刚刚开始竞争和建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陈晓卿 离职 《舌尖上的中国》 影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