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挟“个性化服务”  创业公司抢食智慧社区新零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3 17:34:28

马云的“新零售”概念正迎来风口,不少企业纷纷推出各类智慧产品。在创业公司眼里,要在行业里有所突破,个性化服务是关键。

每经编辑 董青枝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人们除了在网上便捷购物外,还可体验到智慧社区提供的服务。如今,房企、物业公司、第三方服务平台纷纷推出智慧产品,着力解决社区业主们未被满足的个性化需求,破局“最后100米”的社区经济。

10月22日,安心店创始人邓新文在国家首届智慧社区+物联网服务应用场景高峰论坛上表示,人类发展历史其实就是一部需求满足史,在不同阶段,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不同,会涌现出相应匹配的商业业态,一切离开需求的商业模式都是耍流氓。

新零售将迎来爆发期

在经历了单一交易模式的传统店、争议不断的电商后,人们开始寻求一种更符合用户需求的新零售业态。

自去年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以来,围绕着“新零售”的投融资不断,无论是阿里的“盒马鲜生”、永辉的“超级物种”,还是无人便利店、办公室零售,都在对新零售做着不同方式的摸索。

除了巨头外,众多创业公司也盯上了这块“蛋糕”。例如安尔发推出的“安心店”,是一种“硬件-软件平台-服务”三位一体的全新模式,实现“智慧社区硬件-物业管理和安全服务-便民服务”的统一。

据麦肯锡预计,2020年中国零售市场的规模可能会达到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和法国目前的市场规模总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社会消费品总额为3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4%。

目前不少企业都在探索新零售业态,推出各类智慧产品,但不少智慧社区服务平台都出现用户黏度低、平台使用率低等问题,行业也缺乏统一的标准。

对此,邓新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想要在行业标准的制定上有话语权首先就要有规模。今年“安心店”也主要是做规模,计划在全国拓展2000-3000个社区,明年预计拓展一万个社区。

无独有偶,行业巨头们都在拓规模。早在今年4月,刘强东宣布未来五年京东将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而其中将有一半在农村;而8月,阿里在“零售通”战略发布会上宣布要在2018年打造10000家“天猫小店”。

谈及如何面对巨头的竞争,邓新文认为,如果从品类来讲,巨头肯定拥有品牌优势、品类更全面,在整个行业的服务平台里,产品类平台巨头是可以的,不过服务类目前还没有所谓的巨头,安心店要在服务类有突破。

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得到释放,消费转型升级。

正如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惠敏在上述论坛表示的,过去开发商那种建好房子就卖的策略要完全转变了,现在已经从产品时代进入服务时代了,人们对居住空间有了更高的要求,配套服务要升级。

目前万科、金地、花样年等众多房企都已涉足智慧社区,解决业主的各类需求。另外,第三方服务平台也在积极地解决“最后100米”的社区经济。以“安心店”来说,其立足于智慧社区的硬件建设和智能门户APP平台的使用来获取用户,解决用户社区出行场景的同时,满足住户在消费升级中的吃、穿、住、行、用场景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产品精准化推送、可溯源的体验、无理由退货等核心服务。

在邓新文看来,“安心店”代表未来智慧生活第三代店,落脚点在于解决社区业主们未被满足的消费升级、个性化需求问题。

同时,京东作为行业巨头之一,其副总裁龙宝正在论坛上称,京东在保证客户体验的前提下,扩大规模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京东正是把用户需求为导向作为核心发展途径,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在龙宝正看来,虽然京东体量很大,安心店现在尚在创业期,但两者其实做的都是一个事情,就是把满足客户需求做到极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慧社区 新零售 风口 个性化需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