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本股票基金大幅“失血” 新兴市场吸引力分化

中国证券报 2017-10-23 09:15:59

数据显示,在10月第三周,尽管日本股市节节攀升,日经225指数创下21年以来的高位,但该机构跟踪的日本股票基金却在期间创出周度最高资金流出纪录。

此外,EPFR跟踪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在过去30周内第29次出现资金净流入,大部分新流入资金来源于环球新兴市场基金(GEM)和拉丁美洲股票基金。亚洲(除日本外)股票基金出现自8月中旬以来最大的资金净流出;欧洲中东非洲新兴市场股基(EMEA)连续第二周遭受资金净流出;俄罗斯股票基金连续第七周吸引新投资资金流入,南非股票基金持续自5月中旬以来的连续吸金趋势。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总体而言,在截至10月18日当周,EPFR跟踪的全球股票基金吸引了88亿美元资金净流入,其中美国股票基金贡献了最大的份额;全球股息基金的资金净流入额创下14周来的高位。

全球债券基金吸引将近6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进一步延续了今年3月中旬以来的连续资金流入态势,全球货币市场基金则吸引了10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日本股基现资金外流

EPFR数据显示,在10月第三周,尽管日本股市节节攀升,日经225指数创下21年以来的高位,但该机构跟踪的日本股票基金却在期间创出周度最高资金流出纪录,部分投资者无疑对于日本股市过快的涨势,以及政策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有所担忧,因而暂时将资金撤离。此外,韩国股票基金的资金赎回额也创下2016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值。

EPFR报告还指出,投资者仍然关注欧洲,欧洲央行下一次议息会议将在10月26日召开,市场预计的在那次会议上,欧洲央行将宣布逐步削减其当前的量化宽松计划。投资者担心,如果政策处理不当,这一进程可能会对欧元区,特别是意大利、西班牙以及其他也面临多重风险的欧元区市场增添新的不确定性。

其它比较有看点的数据中,日本债券基金在过去四十二周内第三十五次出现资金净流出,意大利债券基金资金净流出额达到12亿美元。按揭支持债券基金出现自一月底以来的最大资金净流出,总回报债券基金在过去五周以来第四次净吸金额超过十亿美元,银行贷款基金的资金赎回额攀升至八周高点。

新兴市场吸引力分化

EPFR跟踪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在过去30周内第29次出现资金净流入,大部分新流入资金来源于环球新兴市场基金(GEM)和拉丁美洲股票基金。

拉丁美洲股票连续第八周出现资金净流入,且金额为四个月以来的最高。目前大量资金正在追逐巴西和阿根廷市场,一方面看好其改革以及经济复苏,另一方面目前回升的大宗商品价格也为资本市场信心提升做出贡献。在截至10月18日当周,阿根廷股票基金的资金净流入额创下17周以来的高位。

亚洲(除日本外)股票基金出现自8月中旬以来最大的资金净流出。一些投资者最近从韩国获利,而在当前选择离场观望,因而韩国股票基金遭受较大规模的资金赎回。

欧洲中东非洲新兴市场股基(EMEA)连续第二周遭受资金净流出。由于原油价格接近每桶60美元,铜价触及三年以来的高位,投资者开始谨慎地重新评估相关主要市场。俄罗斯股票基金连续第七周吸引新投资资金流入,南非股票基金持续自5月中旬以来的连续吸金趋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张枕河)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