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北大医信延期注入、方正国际续亏 方正科技如何扭转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2 20:15:37

近日,方正科技因拟注入上市公司的北大医信业绩不达标延迟注入而广受关注,同时,此前收购的方正国际持续亏损也为上市公司业绩雪上加霜。在多重压力下,方正科技该如何扭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2014年,在方正科技(600601,SH)收购方正国际100%股权时,方正科技控股股东方正信产及方正信产控股股东方正集团曾承诺,于2017年底将北大医信注入方正科技。

然而,10月20日晚,方正科技公告称,由于北大医信的业绩无法达到此前方正信产和方正集团的承诺注入条件,因此上述承诺方建议将北大医信注入方正科技的原承诺延期三年。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前三季度方正科技业绩亏损,其中主要原因便在于方正国际业绩大亏,而在目前方正国际业绩承诺已到期、北大医信无法注入的情况下,方正科技的业绩将如何扭转?

方正国际业绩曾不达标

据方正科技10月20日晚公告,目前北大医信主营业务尚处拓展市场、培育发展阶段,且所处行业竞争激烈,因此北大医信的业绩无法达到此前承诺注入条件。方正集团和方正信产建议将北大医信注入方正科技的原承诺延期三年。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上述延期履行承诺的议案,该议案还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014年5月,出于加速转型的目的,方正科技启动资产重组,收购方正国际、方正宽带各100%股权,两项资产在2014年12月完成交割。

彼时,方正国际股权出让方方正信产、周大良等158名股东承诺,2014年至2016年,方正国际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应为6744.93万元、8477.36万元和1.12亿元。2014~2015年,方正国际实现了上述利润承诺数,但在2016年其业绩却并未达标,仅实现扣非后净利润负5890.07万元。

2017年6月8日,方正科技发布公告称,由于承诺期内方正国际累计盈利实现金额比盈利预测金额少约1.63亿元,根据《盈利补偿协议》,应由方正信产、周大良等158名股东在专项审核报告出具后的30个工作日内支付补偿金1.63亿元。据方正科技披露,公司已于2017年6月6日收到相关补偿方支付的盈利补偿款。

方正科技遭“双面夹击”

在2016年亏损近6000万元以后,进入2017年,方正国际的经营情况依然不见好转。

据方正科技披露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负2亿元。而半年报显示,期内,公司PCB业务实现净利润7675万元;方正宽带业务实现净利润负1218万元;而方正国际实现营业收入8816万元,实现净利润-1.63亿元,为方正科技各资产板块中亏损最为严重的。

方正科技曾表示,方正国际2016年未能完成盈利预测的主要原因是受宏观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方正国际业务整体下滑明显,导致核心业务规模及毛利均呈现大幅度下降;同时,互联网、大数据行业人才竞争激烈,导致方正国际人工成本日益增长,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也随之增加。

上市公司陷入亏损,有投资者将方正科技业绩扭转希望寄托于北大医信的资产注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2017年8月时就在询问北大医信注入方正科技的进展情况。

按目前形势来看,北大医信短期内尚无法注入方正科技,而方正国际经营继续亏损,相关补偿方的盈利预测承诺已履行完毕,那么今后方正科技应如何实现业绩扭转呢?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当前情况来看,除了通过推进战略转型提振业绩之外,方正科技业绩在短期内或难实现大幅度的扭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方正科技 扭转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