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文投控股换帅:董事长赵磊辞职,已调任北京市文资办一把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2 17:23:42

上市公司掌门人的人事变动一直是投资者们关注的重要信息。近日,国资背景的影视文化类上市公司文投控股宣布换帅。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上市公司掌门人的人事变动一直是投资者们关注的重要信息。10月19日,国资背景的影视文化类上市公司文投控股(股票代码:600715)宣布换帅。

据文投控股10月19日公告,董事长赵磊因个人工作变动,辞任董事长等相关职务。同时,董事会提名周茂非为董事候选人,并提交股东大会选举。

▲文投控股相关公告

周茂非曾任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北京市文资办”)党组书记、主任。现任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对文投控股而言,周茂非并不是“外人”。2012年北京市文资办成立之初,周茂非就出任主任。同年,北京市文资办独资创办文投集团,以开展国有文化资本投融资的主体职能。两年前,文投控股借壳上市,文投集团间接控股,北京市文资办为实际控制人。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向文投控股内部人士了解到,此次公司董事长的变动源于文资办、文投集团的领导变动。近期,北京市文资办一把手周茂非已调任文投集团一把手,赵磊则调任文资办党组书记、主任。“一个是机关,一个是企业,两个主要领导的调动。”

文资办、文投集团主要领导变化

熟悉北京市文资办主要领导人事任免情况的人就知道,文投控股的董事长变化其实没有意外。

文投控股的董事长此前一直由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赵磊兼任。数月前,北京市文资办原党组书记、主任周茂非调任文投集团董事长;赵磊调任北京市文资办党组书记、主任。

▲(图/北京市文资办官网)

2012年6月,北京市市文资办成立,为正局级单位,列入北京市政府直属机构序列。其致力于“理顺国有文化资产监管体制机制;履行政府出资人监管职能,确保国有文化资产保值增值;推进所监管文化企事业单位改革重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造‘文化航母。”

周茂非、赵磊均是北京市文资办创立之初的领导成员。2015年,赵磊从机关来到企业,赴文投集团任职,如今又从企业回到机关。

“‘市委办局’的一把手书记,肯定就兼任不了企业的董事长了。”上述文投控股内部人士对每经影视记者解释道。因此,赵磊因个人工作变动,提请辞去文投控股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相关职务。

文投集团主要领导变动还包括,著名媒体人戴自更离任新京报社长一职,并将出任文投集团总经理。2003年,在戴自更等人的推动下,光明日报与南方日报两大报业集团联合跨地区办报,创办新京报并担任社长,以“新型时政类都市报”的办报理念推动传统都市报的转型。

▲文投集团相关变更信息(天眼查)

公开资料显示,文投集团是由北京市政府授权市文资办出资设立的市属一级企业,成立于2012年12月,注册资本60亿元。

▲(图/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周茂非将兼任文投控股高管

“‘文资办’这个机构,可能很多人还不太熟悉,因为在北京市文资办之前,各省还没有这样一个职能部门。”2013年3月,时任北京市文资办主任的周茂非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

对于企业,文资办对自己的定位是“既是领导机关,又是‘顾问’、‘保姆’。”“曾带着万达集团到各个区县去考察,然后使万达在北京组织50亿成立万达文化集团。这样就把各省的一些搞文化的资源整合到集团当中。”周茂非称。

从机关到企业的经历,在周茂非的履历中也并不是头一次。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4岁的周茂非曾任北京市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北京仪器仪表工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北京市文资办党组书记、主任。

通过文投集团,北京市文资办打造了上市平台文投控股。文投控股借壳濒临退市的松辽汽车登陆资本平台,上市后非公开募集资金近40亿,收购了耀莱影城和上海都玩网络两家公司100%股权,完成重组。基于耀莱与影星成龙之间紧密无间的合作纽带,文投控股投资拍摄了《天将雄狮》《功夫瑜伽》《铁道飞虎》《英伦对决》等“大哥”主演的影片。

周茂非履新文投集团董事长后,将先兼任文投控股高管董事一职。文投控股的董事长此前由文投集团的核心高管兼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投控股 人事调动 文投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