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青海冬虫夏草量价齐升 有人一天能挖到上百根

新华社 2017-10-21 12:07:05

作为名贵滋补药材的冬虫夏草以其极高的营养价值备受人们的关注。今年的虫草不仅产量上较往年有所提升,价格也是“噌噌”上涨。据一些虫草采挖者介绍,去年采挖季每人每天平均挖30根,而今年有人一天最高挖了100根虫草!上等品质的虫草1000根的售价便在16万元左右,难怪今年可谓是行业中俗称的“大年”。

记者日前从青海省冬虫夏草协会了解到,今年虫草产量较往年相比有所提升,同时价格呈增长态势。

我国是冬虫夏草资源大国,产量占全世界96%,产区包括青海、西藏、四川、甘肃、云南五个省区。其中,青海省产量约占全国65%。

来自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两地的一些采挖者和收购商纷纷表示,今年冬虫夏草产量可谓遇到了行业中俗称的“大年”。

玉树州玉树市哈秀乡云塔村的虫草采挖者扎西尼玛告诉记者:“今年采挖季第一天有的人一天能挖到上百根虫草,这是非常罕见的。平均下来采挖季每人每天能挖到虫草70根左右,而去年的采挖季平均每人每天也就30根”。

玉树州冬虫夏草协会会长嘎玛生格介绍,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青海玉树冬虫夏草产量在30吨左右。

在西宁市最大的虫草市场新千虫草大世界,常年经营冬虫夏草生意的马春华告诉记者,虫草价格经过两年多的下跌以后,2016年下半年开始上涨,今年价格继续上升。其中中等品质的冬虫夏草(每斤2000根),每斤的售价在10万元左右,上等品质的(每斤1000根)每斤的价格在16万元左右,比去年同期都有所上涨。

根据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3季度全省冬虫夏草价格同比上涨10.36%,其中涨幅最高的第二季度同比上涨17.84%。

“随着网购和自媒体的快速发展,今年的冬虫夏草采挖季节还掀起了‘尝鲜’风,鲜冬虫夏草通过网店、自媒体、朋友圈、直播等各种形式销售,小包装的鲜草非常受网民欢迎。”青海省冬虫夏草协会秘书长姚孝宝说,经历了市场暴涨、暴跌的风险,冬虫夏草消费市场正在向有序、稳定的理性状态发展。同时,随着国家一系列环保政策的出台,草原生态持续向好,冬虫夏草的产量也会稳步提升。

来源:新华社 记者:徐文婷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