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讲座教授陈春花:企业要保持活力需从内部变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0 21:55:23

“传统企业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在互联网时代下,组织管理的环境变得不确定。而企业要保持活力就要从内部组织开始变革。”陈春花认为。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赵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讲座教授陈春花10月19日晚,在华南理工大学以“激活组织”为主题开讲。作为中国知名企业文化与战略专家,讲坛吸引大批华南企业高管参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陈春花对当前中国传统企业面临的新环境作出了详细剖析,指出当下是中国企业机会最多的时代,也是挑战最大的时代。

陈春花认为,传统企业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在互联网时代下,组织管理的环境变得不确定。而企业要保持活力就要从内部组织开始变革。她同时强调,企业创新转型不能以牺牲效益为代价。 

陈春花演讲现场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企业要有面对未来的能力

陈春花的身上有许多标签,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福布斯》2015中国商界女性100强排行榜上前十、《财富》2016年中国最具影响力50位商界领袖,她最被外界熟知的故事则是,2013年曾被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三顾茅庐请出山,担任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10月19日晚,陈春花现身华南理工大学作企业管理讲座,她以广东佛山顺德企业案例开始整场演讲。“我上午还在顺德。在过去二三十年中,顺德创造了很多奇迹。比如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中有2个在顺德,一个是美的,一个是碧桂园。中国财富榜前10位也有2位诞生在顺德。顺德连续8年GDP在全国县级市排名第一。但我跟顺德的企业交流发现,顺德传统企业也面临挑战。在技术、创新成为最重要驱动力量的今天,顺德依然在一个传统的区域结构当中。”陈春花直截了当地点出讲座的主题,当未来已来的时候,中国企业应该具备面对未来的能力。

陈春花举例称,摩拜的出现颠覆了传统自行车行业,摩拜单车第一辆投放市场的单车是在2016年10月,到了2017年10月,摩拜单车投放已经遍布7个国家、180个城市,企业员工规模从1个人涨到3000人。新进入者正在改变游戏规则。

“新兴技术创业企业已经走到世界的前端,游戏规则发生改变,还是用原来的游戏规则是会被淘汰的。一个不得不接受的事实是,我们的组织管理今天面对的最大不同就是数字经济跟知识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未来不可预测,正在发生的一切也是未来发生的一切。”陈春花表示。

演讲现场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企业该如何拥有持续创造能力?

中国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 “创新”、“转型”成为当下中国企业的关键词。

陈春花表示,传统企业要有能力驾驭互联网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这要求组织成员要拥有持续创造能力。“很多优秀的企业,我们会看到他们有层出不穷的创新,而当他们层出不穷的创新的时候,他们就拥有了面对未来的能力。比如华为、阿里巴巴这些企业。”

那么,企业该如何拥有持续创造能力?陈春花向在场企业支招道,首先企业应该打破内部原有的平衡,消除原来的结构障碍、划小单元,不要有固定的领导权威;二是建立新的文化,建立基于契约的信任;三是建立新的激励;四是授权各级员工,鼓励试错;五是创造可见绩效;六是打造合作主体的共生系统;最后则是企业领导者也要进入新角色调整。

在创造可见绩效中,陈春花提及企业转型时强调,企业转型不能以牺牲增长为代价。“企业一定要关注机会,不要只陷在问题里面。当你找到机会,问题会在发展当中解决。我从来没有认为,转型就要以牺牲绩效为代价,这是我不接受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