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业务流程重造 需要什么样的总账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0 18:36:52

以前出现过“证明我是我”、“需要已故者签字”等等现在看来很荒诞的业务场景,长时间地在柜面排队、业务流程冗长、产品单一这都是银行面临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即需要从业务流程上重造,也需要从IT系统上支持。

每经编辑 张新民    

张新民

“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马云的豪言壮语预示着互联网金融的汹涌来袭。伴随着经济大环境的持续低迷,银行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2016年四大行持续裁员,利率增长率保持低位,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客户对银行最直观的体验在于:服务、产品。以前出现过“证明我是我”、“需要已故者签字”等等现在看来很荒诞的业务场景,长时间地在柜面排队、业务流程冗长、产品单一这都是银行面临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即需要从业务流程上重造,也需要从IT系统上支持。最近商业银行进入一个更换核心的小高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系统本身制约了业务的发展了。

那我们需要建设怎样的系统来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呢?首先,产品应该足够灵活,系统从原来的以功能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传统的业务系统流程固化、没有产品的概念,这是不行的。

当前,新一代的业务系统已经全面提升为“面向客户交易的瘦核心”业务架构,使核心业务系统减负,更好的面向客户做好交易服务。同时,将总账、信息整合、报表出具等功能剥离到外围独立的“总账”系统中,实现真正的“业会分离”,核心业务交易和财务核算各自独立体系运行,专业的做好各自的应用服务。

同时,随着新会计准则逐步实施,以及银行业监管部门越来越多的信息披露和报表报送方面要求,越来越多的披露信息所需的数据源是基于银行最细颗粒度的账户级数据,传统的依赖核心业务系统、财务系统的信息披露已经无法满足上述要求,这给银行业务主管部门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随着银行业的高速业务发展,新产品、新业务不断发生变革,银行内部的中、高级决策者需要获得基于账户级的及时、准确的财务和业务数据,依托各种管理分析模型,基于对最细粒度的账户级数据的分析,准确提供有高管理价值的分析和决策信息。

当前如“产品、客户、机构”等管理维度信息分散在全行各个业务系统中,没有一个信息系统平台能够对这些成本对象进行归口定义,并能够快速、动态的获取整合后的完整管理维度业务数据,因此,基于总账系统整合一个数据集市,将全行的管理维度统一归口整合是非常必要的。

虽然银行基本都建设有数据仓库(或ODS)系统,将账户级数据进行整合,但从业务应用角度出发,需要的是基于“账户-科目-明细账-总账-报表”的完整核算业务逻辑的数据信息链条,从报表中可以方便、快捷的联查到最明细的账户归集信息,这将极大的提高银行总账管理应用水平,更好的服务财务管理分析。

账户是银行最细粒度的核算单元和信息存储单元,交易级总账是一个基于账户的,集核算、管理、分析等功能于一身的新一代的银行总账系统。

相比于核心总账,交易级总账具有显著的特点:

1.数据深度:信息从科目层延展到账户层

2.数据宽度:跳出科目范畴,从不同的维度反映银行的经营状况

3.最细粒度:核算、统计、分析精确到账户

通过交易级总账,我们可以重构银行的核算体系,实现多法人、多账套的核算处理。并对银行的内部账户进行统一管理,满足全行对账的要求,对错账进行准确的定位。

满足业务人员精细化的管理要求,从机构、产品、条线、部门、客户、营销、渠道、区域、行业等维度反映银行的经营状况。损益定位到客户、账户,提供精准营销的数据依据。在此基础上,通过完善的经营分析模型的建立,可以支持银行最细粒度、更多维度的管理分析需求,为业务发展提供有效的决策数据依据,切实提高管理水平。

(作者为焦作中旅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业务流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