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夜读丨别在该拼命去努力的年纪,想得太多却做得太少

新华网微信号 2017-10-19 22:42:10

1

我第一份工作入职的时候,被分配给了一位刚进公司两年的姑娘。那会儿对她的第一印象不是工作能力和业绩,而是我刚入职当天就在卫生间听到的那些关于她的八卦流言。

姑娘被破格提拔了。她刚进公司一年的时候就已经不是像我等劳苦大众一样,只做着鸡毛蒜皮的边缘性事务,还肩负着给老员工带饭买咖啡的跑腿小妹,而是跟着总监一起见客户做方案,刚满两年的时候已经被提拔到部门副经理。

我刚开始到公司的时候,就听到无数关于她的或羡慕或嫉妒的流言蜚语,那时候,和大多数人一样,暗自猜测了无数次她是个什么样的人,这么有能力,对自己苛刻到不行的人,我在她手下干活,还能自由自在么。这么短短的时间就升职加薪一定是个后台很硬的人吧。

事实也并未出乎我的意料。

入职的当天,当人力将我带进她的办公室,告诉她我就是今年分配给她的新员工,我看到电脑后面那个抬起头的女生,真的如我猜测的那般漂亮,很白,留着内扣的中长发,涂着今年最时髦的口红颜色,精巧的耳坠,一切都跟电视里的女强人一样。

本以为年纪轻轻就加任经理的人肯定是盛气凌人的,但并没有,姑娘既不热络也不疏离,和我这个新员工的距离拿捏的刚刚好,既不会让我觉得她十分照顾新人,也不会平白无故觉得这人不好相处。

后来的工作中,我慢慢了解到,她真的如卫生间里流传的八卦谣言一样,是个富家女,家境殷实,而且是那种即便不工作,整天四处旅游,都可能轻松甩掉大部分人的经济雄厚程度。

我一直在她手下做事,平时忙到脚不沾地,当有一次和同期入职的新员工一起聚餐时,才知道别人的近况。他们几乎无一例外,都过得比我轻松,入职当月,当我已经熟练操作部门报表的时候,他们还在做着打印送文件的工作,当我在办公室为一份ppt熬到掉头发的时候,他们已经按时按点早就下班了。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我摊在椅子上,深深感到在姑娘手下生存的不易,我多想每天时间一到就能准时下班,而不是看着空荡荡的办公室和姑娘对坐到深更半夜。

那会儿不理解也不认可姑娘派发给我的任务,冷冰冰一句自己去查资料,我要明天下午看到成果,一个劲儿羡慕隔壁部门的新人,根本不用操心这些事情。

后来直到有一次,还记得是公司开会时,姑娘把我的报表拿给领导看,领导看了我一眼,说,这个新人进步很快啊,叫什么名字。后来我就成了今年同期的新人里唯一一个获得进步奖的人。

2

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姑娘年级轻轻就可以连升两级,也在后来熟了之后一次跟她私下聊天的机会里问出了我的困惑。

姑娘笑笑,说:“我知道那些卫生间里的小新闻,他们说的都没错,我确实有点背景。”

那一刻,她坦诚的让我有些自惭形秽,她接着说,但我升职并非因为关系,而是那一年同层级的人里,我为公司拿下的单子金额最大。很多人都说,我是因为和领导关系好才被提拔,但是我跟他们不一样的是,当大家还停留在想的阶段时,我已经着手去做了,知道为什么升职的是我吗?因为只有我想得最少却做得最多。

姑娘看着我的眼睛,那个晚上,我对她大大改观,她不再是那个被我暗自贴上关系户标签的“富二代”,而是个比我甚至比公司很多老员工都拼命一百倍的“创一代”。

直到后来无论转正考核还是项目表现,我都算是公司同期新人里比较出色的人之后,那些当初聚餐时拍着我的肩膀幸灾乐祸祝我好运的人一个个都掉转方向,纷纷抛出酸言酸语,说着还不是因为她分给了一个好领导的时候,我才真的明白了姑娘跟我说的话。

是啊,该拼命努力的年纪,如果只想不做,那么结果只能是当别人高你一头的时候暗搓搓酸溜溜地羡慕嫉妒,安慰自己说,还不是因为我的上司无能公司不好。

要想人前显贵,从来都只能是人后受罪。

3


后来当我因为距离关系要回家乡离职的时候,姑娘已经基本是公司三把手了,依然还是那个当初我见她的样子:精致,漂亮,一如既往的高贵冷艳。

但唯一和三年前不同的是,我理解了她所有的不易和艰辛,那些卫生间里的花边新闻娱乐八卦再也影响不了我对她的看法,因为我知道,她只是得到了该得到的,甚至,物超所值。

我一直记着姑娘跟我说过的一句话,她说:“你要知道,普通人之所以成为普通人,一个最大的因素便是,因为你对自己要求甚是低下,所以即便抛开出身的因素,你依然干不过别人。”

深以为然。

4


我们大部分都有一个通病,当看到别人短期晋升,破格提拔的时候,总是会在心里冒出无数个酸泡泡,无数次想,他有后台吧,肯定是领导的关系户,她长得这么漂亮,没准是以色侍君呢。

然后把这个想法定在心里甚至传播出去,当大家都在心里对某某某打上一个关系户,美色上位的标签后,终于可以心安理得地原谅自己的平凡,对自己说一句,我才不做他那样的人呢,然后安然于自己的默默无闻。

这世界最大的恶意,从来不是对成功者的标榜,而恰恰是失败者的不自省,因为平凡,所以习惯平凡,并且希望大家都甘于平凡。

而只有那些顶着无数压力破土而出的少数人,才能最终成为平凡出场却逐渐野蛮生长的成功者,成为我们眼中的那些遥不可及的传说。

这世上,没有什么是容易的,在该拼命努力的年纪,别想太多,好好做下去才是王道。

--END--

来源:新华网 作者:猫妖叨叨

作者简介:猫妖叨叨,专栏作者。一个性格如荷尔蒙分泌一样飘忽不定的射手姑娘,一个用文字写心事的非婉约性女子。微博@猫妖叨叨 微信公众号: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刻(mydd1220)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夜读 正能量 努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