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魂激荡·面孔 | 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把天道酬勤写进企业文化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9 18:53:53

“天道酬勤、团队至上”是企业文化,也是徐峰相信的企业家精神。他说,只有努力勤奋、不断创新,同时激发公司每一位员工的创新精神,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智能化信息化的时代,徐峰相信客户满意仍然是企业工作中心,精益求精仍然是企业家的安身立命之本。

每经编辑 张韵    

__.thumb_head

徐峰(图片系本人提供)

每经实习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杨欢

上个月,上海自贸区首届“制度创新十大经典样本企业”名单出炉,上海畅联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获选其中之一。

从16年前,在上海外高桥从零起步,到如今连续三年业绩保持两位数增长,并在9月13日正式登录A股市场。

一个企业的荣辱兴衰,离不开其背后的团队,更离不开掌舵人。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到上海畅联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峰。

“从我个人来说,一直坚信天道酬勤,相信精神的力量。只有确立了正确的奋斗目标,才能持续把事情做好。”徐峰表示,“天道酬勤,团队至上”是畅联的企业文化,也是他的毕生追求和他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

而作为一家物流企业总裁,徐峰相信,把客户满意作为公司最重要的工作中心精益求精,也是一种企业家精神,因为“物流企业的全供应链服务环环相扣,必须细致地落实每一步操作,关注每一个操作的难点做好预案。”

打“创新牌”突围

回顾公司创立之初,徐峰说:“当时公司所谓的资产就是一些空置多年的旧仓库,公司面对的竞争对手则是环伺在外高桥区域的上千家物流公司。”

根据资料显示,在担任畅联物流总裁之前,徐峰在物流领域并没有太多接触,直到外联发参与投资成立畅联物流后,徐峰的工作才开始与企业供应链管理联系在一起。

面对环境压力,徐峰冷静分析局势:“中国的物流企业,大部分从事传统仓储、运输等低端物流,或成为外资物流企业的外包企业,”他认为:“我们如果再去重复同质竞争,肯定做不过人家,只能另辟蹊径。”随后畅联物流打出了第一张“创新牌”——做客户的第三方合约物流商。

徐峰相信,企业家精神不仅仅是企业家自身的创新精神,更包含企业家引领的团队的创新精神。

“天道酬勤,团队至上”是畅联的企业文化,徐峰说这也是他的毕生追求和他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 “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始终相信只有努力勤奋,发挥公司每一位员工的创新精神,同时有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才能在当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细节上的胜利

走进畅联物流,RFID物联网平台是一大亮点。工作人员拿起电子设备“隔空”一扫,原来费时费力的盘货立马变得轻松起来。通过技术开发,可以帮助供应商做到实时查询库存信息,一旦库存不足,系统会自动发出补货通知,做到实时监控、可追溯。

因为高端的软件系统必须要有高端的人才机制配合,在引进软件的同时,畅联物流也注重引进人才。

对此,畅联物流建立了严格的个人奖惩体系。“每一个员工都有操作ID,每一个环节都有记录和质量评判,确保责任到人。”徐峰介绍。

细节决定成败,畅联物流在业务上创新升级的同时,制度管理也精益求精、不失章法。

在过去的3年里,在上海自贸区的业务量每年增长超过30%,已经成为畅联发展最主要的拉动力。“很多的创新是在细节上做到优化,才能给到客户真正满意的物流服务,让他们愿意把更多的业务带到了上海自贸区来。”徐峰说。

畅联物流基层工作人员也表示:“应该说,公司内一些创新的线索都是实实在在来自最接地气的操作一线,这也是我们公司全员精益求精的一个体现。”

敢于第一个“吃螃蟹”

按照徐峰的说法,为了创新物流模式,畅联把大量功夫花在信息化建设和内部管理上。目前畅联在物流信息化方面的专利就有数十项,而检验检疫和海关等方面的制度保障也同样关键。

“真正有生命力的制度创新要和企业客户的需求结合在一起。”畅联物流货代部副总经理康钧长期为不同客户制定最佳物流方案,在公司具体业务创新上最有发言权。

他回忆道,2013年2月,世界知名玩具公司孩之宝找到畅联物流,希望产品最短时间内在国内商场上架销售。但在过去,3周的时间足以使该电影衍生产品失去意义。畅联在了解情况的紧迫性后,打报告向上海国检领导询问,是否可以先空运样品做检验,若质量过关,再对海运过来同批次、同型号、信息一致的产品直接发放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起初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没想到上海国检立马特批,他们认为这一举措非常有想法,并且可以作为试行,未来或许可以加以推广。”说起这项公司创新案例,康钧滔滔不绝。

上海自贸区成立后,上海国检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推出了“十检十放”之“空检海放”政策。通过该政策,把货物在海上的时间节约下来,整个流程需要花费的时间相比过去缩短了50%,相应的仓储成本缩减60%。

提起上海自贸区成立三年给畅联带来的影响,在海关、国检制度创新清单上,包括分送集报、自行运输、预检验、无纸化退税等措施全部在列。公司总裁徐峰感慨万千:“这些由海关、国检等政府职能部门推出的创新举措,贴合了企业的实际需求,让选择‘吃螃蟹’的我们确确实实享受到了贸易便利化的好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家精神 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