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清盘那些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9 18:27:03

今天,又有5只基金发布清算报告,并且都同属债券基金。公开数据亦显示,在今年以来公告清盘的60只基金中,债券基金占比近五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鴻月    

1_16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肖鴻月  每经编辑 江月

前些天,有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债券基金资产规模低于多少会退市?”,“债基低于5000万会有清盘风险吗?”

我们今天就来说说从国庆长假后,不断传来的基金清盘消息。

今天(10月19日),又有5只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发布清算报告——同属一家公司的博时裕和纯债债券、博时锦禄纯债债券,同时发布宣布清盘;国泰创利债券、建信恒丰纯债债券、德邦纯债债券A/C也紧跟清盘步伐。

不难发现,从类型来看,这些清盘的基金都是清一色的债券型基金。在成立时间上,其中3只都是2016年11月成立的,其余2只则成立于更早时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这些基金的清算报告中发现,除个别基金外,都是因为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触发了清盘条件。

随着公募基金数量的不断攀升,一度被行业“讳莫如深”的基金清盘也在逐渐常态化。

在此之前,10月已有多只基金发布清算报告或进入清算程序。其中,最“短命”的一只——海富通季季通利基金,成立于今年7月15日,10月13日即公告清盘,历时不到3个月。基金公告显示,这只短期理财债基系余额低于5000万元且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暂停运作。而在成立时,该基金的有效认购户数为4411户,如今却连200户都没有了。

与之相似的是,今年9月19日进入清算程序的德邦锐祺债券,今年6月21日基金合同才成立生效,也是历时不到3个月。清盘缘由依然换汤不换药——已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基金清盘的数字呈现陡然上升趋势。据统计,今年7月、8月、9月份公告清盘或拟清盘的公募基金数量,分别达到13只、13只、11只,大幅超越上半年数量总和的20只。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清盘基金数量已经在60只左右。

相对应的,从沪深两市退市公告来看,今年以来,发布退市公告的上市公司在10家以内。从数值上看,今年来清盘的基金数量远超退市个股,但需要一提的是,其中掺杂了股市退市机制不健全的因素。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在今年以来公告清盘的60只基金中,债券基金占据近五成。

有业内人士曾对记者指出,“债基清盘,主要还是因为委外资金一撤,规模就做不大,所以(基金公司)一般就选择算了。”

不过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称,“清盘潮已来。之前发得多,现在、未来将清得多。这是好事。”

对咱们普通投资者来说,在清盘基金越来越多的当下,也要提醒一下大家,要多多关注基金们季报、年报中的基金规模,看看是不是有清盘的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清盘 债券基金 清算报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