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奇葩户型刷爆社交媒体圈 设计师:戴着枷锁跳舞

人民网 2017-10-19 11:37:33

上海一“2室1厅跑道”户型刷爆朋友圈。记者在采访多位建筑设计师时,有设计师表示,奇葩户型的出现,他们也很“委屈”,之所以会产生这类户型,有可能是权衡了所有限制条件之后的最优解。

近日,一系列奇葩户型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广泛的争议与探讨。从“2室1厅1跑道”户型到“恶魔之嘴”户型,各种“奇葩”户型设计图让公众大为吃惊。

在调侃之余,公众的关注点聚焦于奇葩户型产生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建筑设计该如何保障居住舒适度。多位建筑设计师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奇葩户型的出现,他们也很“委屈”,建筑设计其实是戴着枷锁在跳舞,奇葩户型的产生,有可能是权衡了所有限制条件之后的最优解。“说是建筑设计师任性的后果可能性不大。当然也不排除这种可能”。

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探讨最多、最火的“2室1厅1跑道”户型是位于上海中山公园的一套在售二手房。通道其实是公用走廊,两个房间虽然同处一个产权证上,却是由两个门进入,分别独立。目前该二手房总价户型图去掉了过道部分。

香港一家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住宅楼的设计内容包含建筑轮廓、平面布局、深化结构等。用地和规划条例以及开发商的创意要求决定了建筑外轮廓,而项目定位、日照要求、容积率指标和开发商的风格设想等因素综合决定了户型。

“在建筑外轮廓确定了的情况下,户型还是有一部分设计空间的。由于项目开发方拥有最终决定权,除去客观因素以外,我认为奇葩户型的产生,更多是设计师妥协于开发商的结果。”上述建筑师透露。

“只要建筑符合国家规范,在户型上的创意,审批部门是不管的,只要开发商觉得能卖出去。”该建筑师表示:“其实抛开平面造型上的奇葩,我认为一些奇葩户型的平面布置还算是合理的,采光通风和生活分区都给了保障。”

而北京一家设计院的资深建筑师分析认为,奇葩户型的产生,有可能是权衡所有条件之后的最优解,或者是为了保障其他户型做出的牺牲,也可能是仅剩的边角空间。“当然,也不排除设计师想任性一次的可能。”他说。

针对“地大房子就大”的普遍认知,他表示,地块大小并不直接体现于房子上,在用地规划的指导下确立了建筑数量与建筑轮廓之后,房子大小受制于开发商对各楼层户数要求、户型创新要求、空间最大化利用要求等多个因素。“尤其是塔楼结构,在保障了绝大部分户型的舒适度之后,还剩下一些空间也被要求应用于居住,这个时候设计师只能在不规则空间内尽量找出居住面积。”

该建筑师进一步分析到,建筑设计的核心有三个原则:功能合理好用、建造经济高效、造型美观怡人。对于居住这种需求大覆盖广的建筑而言,前两者占据主导地位,所以一般的户型,都是人的生活特点和现阶段的建造技术特性决定的。“比如北方人对日照和保暖的要求,南方人对通风防潮的要求,决定了彼此的不同,但是整体上人们的生活习惯还是共同点比较多。”他表示,横平竖直的墙体和房间划分,是结构上计算方便、施工上定位准确、家具布置上不用单独定制、使用上效率高等各种因素决定的。“正是因为我们见到的户型,大多符合这些规律,所以才凸显出奇葩之所以奇葩。”

北京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何山工作室负责人何山则告诉人民网房产:“建筑设计都是戴着枷锁在跳舞,要妥协各种因素的影响,尽可能将空间利用起来。也有可能奇葩户型是因为遇到要求奇特的开发商,在方案修改多次以后,设计师的突发奇想。”

而且户型奇葩的房子,市场表现并不好。有中介人员总结说:“这些比较奇葩甚至说比较差的户型,在市场好的时候,挂牌价格相对同区域其他户型要便宜一些,所以也能卖得出去。但是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比其他户型便宜16%都卖不出去。”(本文有删减)

(来源:人民网 记者:孔海丽

 

责编 梁秋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奇葩 跑道户型 设计师 委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