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戴比尔斯、卡地亚、蒂凡尼…听到这个消息要哭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9 08:24:44

近日,新加坡LLA科技公司宣布了一项成果,他们可以在实验室里“种植”出比起天然钻石毫不逊色的人造钻石。这些人造钻石的纯度之高,在自然界都十分罕见,并且价格比起同等成色的天然钻石便宜40%左右。那么,这种人造钻石能否像天然钻石一样“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呢?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胡晓蕊 赵映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钻石不过是由碳元素组成的晶体,本质上与铅笔芯并无太大区别。在传统钻石制造商的广告烘托下,价钱昂贵的钻石成了浪漫的定情之物,象征爱情的坚贞。



▲某电商平台出现叫价一亿元的钻石

长久以来,钻石这种自然资源被少数跨国大公司控制,戴比尔斯、卡地亚、蒂凡尼这样的国际巨头赚的盆满钵满。不过就在最近,一家实验室传来的消息可能会对这些传统钻石业巨头的生意形成重大冲击。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近日新加坡LLA科技公司宣布了一项成果,他们可以像栽种花草一样,在实验室里“种植”出比起天然钻石毫不逊色的人造钻石。

这些人造钻石的纯度之高,在自然界都十分罕见,大约只占钻石总储量的1%至2%。

▲人造钻石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更重要的是,这种人造钻石的价格,比起同等成色的天然钻石便宜40%左右。

人造钻石品质不低

实验室培育钻石听起来神秘莫测,但它实际上就是将纯碳放在实验室里,然后把自然界几千年发生的变化缩短到两三个月而已。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到,工作人员会在培养仓中模拟天然钻石在地壳下形成时的苛刻条件,将氢离子做成的“钻石种子”放进甲烷“养料”中。碳原子会逐渐附着在“钻石种子”上,成长为更大的钻石晶体。

整个过程大约只需要短短的10到12周。

▲图片来源:福布斯

该公司市场总监凯莉·古德表示:

“它们和天然钻石的成分一模一样,都是货真价实的钻石,我们只是把大自然中的天然反应搬进了实验室里。”

除此之外古德还表示,在价格方面,人造钻石比相同克拉数和质量等级(包括颜色、清晰度、切割完整程度等)的天然钻石要便宜大约40%。

纽约国际宝石学研究所的执行主任大卫·温斯坦也解释说,人工钻石和开采钻石的唯一区别是它的起源,这两者只有在高性能显微镜下才能区分。

目前,为了方便大众将钻石和人造钻石区分出来, 所有的人造钻石都被要求用激光刻印。

年轻人钟爱人造钻石

实验室培育钻石的技术不仅成本低廉,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具有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先天优势。在最近几年间,人造钻石在品质和成本上达到了可以批量商业化生产的水准。

▲图片来源:YouTube

让传统的天然钻石商感到忧心忡忡的是,年轻的“千禧一代”(出生在1980-2000年间的人)对价格更便宜且绿色环保的人造钻石十分钟爱。

凯莉·古德表示:

“现在我们的消费者是千禧一代,订婚的人会选择购买人造钻石。

环保也是他们喜欢的因素。人造钻石生长在温室里,无需开采破坏地表,碳排放更少。”

纯种钻石公司(Pure Grown Diamond)的CEO莉莎·比斯塞尔也认为:

“人造钻石才是未来的趋势,它们是革命性的产物,因为它们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莉莎·比斯塞尔展示人造钻石

据摩根士丹利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目前,人造钻石市场约占全球粗钻石市场的1%。虽然目前它的市场很小,但预计到2020年,人造钻石的市场份额可能会增长到15%。

人造钻石不能“恒久远”?

虽然人造钻石在环保和价格方面更胜一筹,但在很多人根深蒂固的观念里,只有纯天然的钻石才能象征纯洁坚贞的心意。买一颗戴比尔斯(De Beers)或者蒂芙尼(Tiffany)的钻石对很多消费者来说依然是高贵身份的象征。

事实上,老牌的钻石商家对消费者的需求有着很强的认识,他们认为高端珠宝钻石的消费者想要真正纯天然的钻石,他为也愿意为此付费。

来自传统珠宝巨头戴比尔斯的古尔德也强调说:

“钻石是一种天然矿物,在数十亿年前就在地球上就形成了。

合成材料和天然钻石不能相提并论。

几个世纪以来,钻石之所以能一直牢牢抓住人们的心灵和想象力,是因为其在经济上和情感上都保持着独一无二的价值。”

来自国际钻石中心(IDC)的阿尔莫也认为:

“人造钻石实际上是将情感从钻石中剥离出来,而把价格放在第一位,这并不是爱人们想要的。“

新加坡钻石交易所首席执行官迪达尔拿自己举例:

“作为一个男人,我不会给我心爱的女人买人造钻石。”

每经实习记者 胡晓蕊 赵映

每经编辑 郑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