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国平安万亿市值成长之路:坚持创新精神 坚定科技引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9 02:23: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赵桥

在2017年的世界500强排名中,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首次跻身全球前40强,在全球金融企业排名中,中国平安名列第8位,稳居中国保险业第一。

过去五年间,平安实现了高速增长,资产规模从2012年底的2.84万亿元,增长至2016年底的5.78万亿元;营业收入从 2012 年底的2993.72亿元,增长至2016年底的7124.53亿元,增长率达137.98%;净利润从2012年底的200.50亿元,增长至2016年底的623.94亿元,增幅高达211.19%。与此同时,2012年至今平安累计分红497.73亿元,分红派息的力度在不断加大。

2012年,陆金所成立,平安全面布局互联网金融,向科技转型发力,并以科技反哺传统金融。五年时间,平安的科技驱动力逐渐成型,陆金所控股实现盈利,传统金融业务持续绽放活力。而在1988年平安于深圳蛇口创立时,还只是一家小公司。平安实现跨越式发展,缘起何方?无疑,优秀的管理团队、卓越的体制机制以及持续不断的创新精神,是公司不断跃升的基石。

目前,平安市值已经突破万亿元,已成为资本市场一股重要的稳定力量。在发展过程中,平安又是怎样防控风险,如何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对于自身科技发展,平安又有何成果和计划?近日,平安集团副董事长孙建一、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盛瑞生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对公司过去五年的发展做了详解。

数据是公司科技竞争的优势

NBD:过去一段时间,科技转型被平安多次提到,马明哲董事长在中报中表示,期待不远的将来,逐步将平安从资本驱动型的公司转变为科技驱动型的公司,目前的平安处于什么阶段,转型成效如何?

孙建一:目前平安正处于从资本驱动型公司向资本+科技驱动型公司的转型阶段,今后还要加大在科技方面的投入。目前,传统业务里面大量用的是互联网金融或者是金融科技这方面的技术。

平安金融科技是我们近五年来发展起来的一个新业务板块。把互联网,把金融科技做起来,我们有信心传统金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能够保持持续稳定的快速增长,这也是为平安长期发展提前安排。我们要开辟一些新的领域,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为平安今后的发展找到新的增长点。

NBD:平安做金融出身,现在在做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科技范十足的事情,而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在布局金融领域。与它们相比,平安在金融领域的科技转型优势在何处?

盛瑞生:首先是数据的深度、维度。平安的数据维度是非常深的,与互联网行业相比,我们有非常丰富的医疗健康数据。医疗健康保险是我们的传统强项,平安好医生现在有1.6亿的用户,医保云服务覆盖的用户规模达到了2.5亿。

除此之外,我们有信用数据,这也是BAT相对比较缺乏的。信用数据包括银行、保险、证券、投资理财、信托等等数据。信用数据之外,我们还有驾驶行为数据,我们现在有三四千万个人车主,从驾驶行为数据也能够对用户进行深度挖掘。

第二是我们的互联网应用场景,公司的战略是聚焦大医疗健康、大金融资产,涉及几个生态圈,这意味着不同的用户场景。互联网时代,技术开发不是问题,技术应用,以及让机器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才是更重要的。我们的技术使用场景是非常丰富的,这是我们相对竞争对手来讲领先的地方。

这些方面让公司有机会在未来的互联网竞争格局里,保持比较好的优势。再加上我们现在形成的几个大的流量入口,所以我们未来在量级上也不会太输给互联网大佬。数据的绝对量、数据的丰富性、数据应用场景的丰富性,再加上算法技术等等,是我们未来科技竞争的优势所在。

NBD:在科技转型之上,平安正着力发展综合金融,而综合金融涉及银行、保险、信托等多条业务线,这个过程中要如何防控风险?

盛瑞生:平安的风控体系一直是行业里比较领先的,执行的是一个平台,五大风险的垂直管理,确保风险能够得到完整覆盖,并且能在公司整个经营管理过程中为各项业务保驾护航。

形象地说,就是“215风控体系”:2是指双重管控,集团与专业公司双重稽核、审计、内控管理;1是指严格的防火墙,不同专业子公司之间建立防火墙,强化风险管控;5是五大风险管理支柱,包括信息安全管理支柱、资产质量管理支柱、流动性风险管理支柱、合规操作风险管理支柱、品牌声誉管理支柱,通过这五大支柱从上到下、端对端联控风险。

用增长的业绩回报投资者

NBD:作为一家A+H股上市公司,中国平安目前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怎样的?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优化股权结构等方面公司做了哪些努力?

孙建一:可以说平安是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目前外资持股比例不到10%,国有股的比例加起来超过20%。平安没有控股股东,没有实际控制人。股东不能直接派人参与管理,不能做关联交易,这是我们在1994年引进外资时定下的规矩,今天依然在用。

我们近几年在不断摸索,形成了当前的管理架构。集团层面我们叫“五会管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这是治理结构上要求的。第四个是党委会,第五个是执委会。因为我们没有实际控制人,没有大股东的干预,公司内部有一个对董事会直接负责的执行委员会。在股东大会、董事会休会期间,执委会是公司最高的决策机构,执委会参加人是集团和专业公司首席执行官、党委书记、董事长这些人。尽管我们是企业党委,不是地方的权力党委,但是我们依然把党委会作为决策的一个环节,包括业务决策、人事决策等。

在全国各地,我们实行的是“四会管理”制度。第一个是统管党委会,各个地方所有的机构一个党委。第二个叫联席会议制度,每个单位的一把手都是这个联席会议的参与人,有业务经营上需要相互间协调的内容,在联席会议上解决。第三个叫团金会。第四个叫个金会。团金会抓对公客户,个金会抓零售客户,各地都有团金的分会或个金的分会,通过这两个组织将综合金融落到实处。集团领导都要定时下去列席地区的“四会”,基层的这种会议形式,每个月至少一次。每个地区有一个统管党委书记,统管党委书记是牵头人、召集人。

NBD:今年平安的股价涨幅很大,有人认为平安股价已经很高,也有人认为仍旧被低估,此前公司管理层也表示平安股价被严重低估。那么,目前管理层对公司估值怎么看?

盛瑞生:我们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作为管理层,我们最重要的使命是专心致志做好我们的经营和管理,努力用持续增长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保险行业处于高增长阶段。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保险可能成为最受欢迎的消费品,保险行业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长期来看,公司基本面非常好,公司的价值和股价应是正相关的关系。公司自2004年上市以来,一直战略清晰,经营稳健,净利润增长19倍,复合增长率约28%,内含价值增长16倍,复合增长率约27%,总资产也增长了20倍。2017年上半年,新业务价值保持了46.2%的增长,预计未来整个行业会持续向好。我们将继续坚持价值经营为导向,抓住新科技发展的机遇,积极部署未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