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川南临港片区“半年考”:全国首创11项改革举措 审批效率提高80%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8 19:12:52

10月17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举行半年成果发布会。据了解,自今年4月1日挂牌以来,川南临港片区形成了60项改革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1项,全国领先3项。在《总体方案》159项任务措施中,川南临港片区已完成51项,占比32%,推进实施95项,占比60%。一系列自贸红利释放下,该片区现已新增注册企业2589家、注册资本180.9亿元。引进金融和类金融机构17家。

每经编辑 梁宏亮    

Wechatimg4.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日前,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对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半周年运行及营商环境进行了全方位的评估,并给出了“多项制度创新具有突破性意义”的评价。

为何川南临港片区的制度创新能得到国际机构的认可?10月17日,在泸州举行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半年成果发布会上,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主任靳地胜给出了答案。

审批效率提高80%

一组数据说明了川南临港片区的变化,也见证了其在成立半年来的改革成果。自今年4月1日挂牌以来,川南临港片区形成了60项改革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1项,全国领先3项。在《总体方案》159项任务措施中,川南临港片区已完成51项,占比32%,推进实施95项,占比60%。一系列自贸红利释放下,该片区现已新增注册企业2589家、注册资本180.9亿元。引进金融和类金融机构17家。

“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章办结”,在促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上,川南临港片区创新“政务服务异地直通互办”、“集群企业住所托管”、商事登记“政银直通”等便利举措,集中办理市区两级226项审批事项,受理各类办件近21万件,审批效率提高80%。在全国首创的“保税物流中心与港口出口联动”、“江上申报、抵港验放”等创新举措的推动下,实现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同比降低47.7%、79%。

在促进金融国际化方面,靳地胜介绍,创新“融资+保险”险资直投模式和科技授信融资机制,升级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目前已完成2亿美元跨境融资,建立1亿元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

扩展自贸“朋友圈”

成都的汽车零部件、乐山福华草甘膦、自贡尿酸三聚氰胺,这些“四川特产”正不断通过泸州港走向全国乃至全球大市场。而通过在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建立泸州港务区、以及在攀枝花和德阳等地设立无水港,真正做到了“一市有水港,全川可共享”。

事实上,在川南临港片区着力建成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西部航运枢纽的进程中,受益的不仅仅是四川。在与滇黔多个城市以及沿海沿边沿江城市的合作上,川南临港片区也取得了多项成果。半年来,川南临港片区与广东南沙新区、福建平潭等20个城市、自贸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靳地胜介绍,目前川南临港片区在昆明、六盘水等地建立了无水港,开通了泸州至昆明等集装箱铁水联运班列,与云南昭通开展“水水转运”合作,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共建“一带一路自贸驿站”,与广东南沙等13个城市实现“政务服务异地直通互办”,与珠海口岸合作,完成首批农产品直供港澳测试。在推动地方特色产品不断走出去的同时,川南临港片区也收获了越来越大的“朋友圈”。

“朋友圈”的扩大,需要建设更高效的航运枢纽来支撑。为此,川南临港片区全国首创“零费用”口岸制度,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进出口通关费用。创新内河航运“天天直航”快班模式,建立泸州港航运船舶舱位互换、箱量整合机制,实现港口货柜随到随走。目前,泸州港已开通泸州至成都、昆明等集装箱铁水联运班列10班/周,泸州至武汉、南京、上海集装箱班轮30班/周,并增设了至日本、韩国、台湾等近洋航线。

引进76个智能终端项目

在改造白酒、化工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川南临港片区也正在加速高新技术产业集聚。着力建设西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进口商品分拨中心、出口商品集散基地、进出口加工制造基地,作为自贸区发展外向型产业集群的核心。加快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据靳地胜介绍,目前已引进智能终端项目76个,建成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深圳友信达、威恳通讯等11个项目已经投产,首云科技、京凯达等20余个项目也将在近期投产。

对于下一步的计划安排,靳地胜表示,川南临港片区将重点推进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政策争取力度;二是加快推进制度创新;三是持续推进协同开放;四是加快产业集聚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自贸区 川南临港片区 半年成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