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魂激荡·专访 | 自贸试验区和企业家精神的共同点:开放、创新和追求卓越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8 18:45:13

自贸试验区在弘扬企业家精神时,又该如何发力,才能迸发出更强的活力?海财经大学自贸试验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表示,自贸试验区与企业家精神两者有相通的地方,那就是开放、创新和追求卓越。开放就是要有全球的视野,创新就是要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追求卓越就是要把事情做到最好。这就是企业家在做一家成功企业和自贸试验区试点的过程。

每经编辑 梁宏亮    

Local201501190747000506943248859.thumb_head

孙元欣(图片来源:人民网)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作为中国创新和开放的新“试验田”,自贸试验区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带动市场活力?就此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上海财经大学自贸试验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他表示:自贸试验区建设在鼓励发挥企业家精神上,要给予企业家更多的自治空间和发展空间。

追求卓越的共性

NBD:您如何看待企业家精神?当下,我们为什么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孙元欣: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也是企业发展的主要基因,对企业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企业家精神应该分为抽象的和具体的两种类型。抽象的企业家精神是各类企业家共有的一些素质,比如创新、开放、社会担当、追求卓越等。具体的企业家精神和具体的行业以及企业家的个性是有关系的。

NBD:您怎么看待自贸试验区与企业家精神的关系?

孙元欣:自贸试验区与企业家精神两者有相通的地方,那就是开放、创新和追求卓越。开放就是要有全球的视野,创新就是要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追求卓越就是要把事情做到最好。这就是企业家在做一家成功企业和自贸试验区试点的过程。

更大的用武之地

NBD:自贸试验区怎样弘扬企业家精神?您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孙元欣:自贸试验区通过制度创新减少了企业家市场准入的一些限制,给企业家开创企业更多的发展空间。同时,自贸试验区也给了企业家更多的自治空间。比如,以前企业家开办企业的资金是实缴制,而现在变成了认缴制。你签个字,然后认缴两千万的注册资金,你就可以办一家两千万的企业了。这样就给了企业家更多的自治空间。在自贸试验区这样的营商环境下,企业家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

NBD:企业家在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又该怎么长袖善舞,更好发挥作用?您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孙元欣:我觉得应该是两个方面,一方面企业家应该用好自贸试验区的政策,抓住自贸试验区的机遇。另一个方面是企业家应该把自己的需求大胆地说出来。因为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是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所以企业家如果能把自己的需求说出来的话,就能够指引自贸试验区将来制度创新的突破点在什么地方。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了哪些不方便,制度安排上有什么不合理的地方,要敢于说出来。这样就可以将这些方面转化为自贸试验区下一步改革的方向。所以,企业家要用好机遇,也要把自己的需求表达出来。

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

NBD:对自贸试验区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您觉得还有什么问题和不足?对此您有什么建言?

孙元欣:自贸试验区的创新是持续性的,在解决问题和满足需求的过程中在不断推进。现在对于企业的市场准入的限制上还可以进一步放宽。比如说,现在市场行为准入上,企业要进入一些特殊领域或者开展一些特殊活动还需要各种各样的许可证,从国际上对比来看,我们这一类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还是太多,所以下一步还要缩减,提高透明度。这样会给企业家更多自治空间和发展空间,激发企业家的活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贸区 企业家精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