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趣店赴美上市股东大赚 国盛金控等影子股坐享资本红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8 17:29:05

趣店将于今日晚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相关持股趣店的影子股收益(浮盈)不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趣店将于今日晚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10月18日午间,昆仑万维(300418,SZ)一则出售持有的趣店部分股权,获取了数亿元收益的公告更是让此事引起A股投资者的关注。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还有两家上市公司国盛金控(002670,SZ)、联络互动(002280,SZ)也持有趣店为数不少的股权。这些公司似乎也有望坐享资本红利。

国盛金控浮盈可观

昆仑万维公告称,公司出售持有的趣店235.29万股股份便获得了3.45亿元的收益。此次出售后,其仍持有趣店IPO后股权不完全稀释的16.86%的股权。粗略算来,昆仑万维持有的趣店剩余股权市值也接近90亿元。而其当初的入股成本不足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昆仑万维外,还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国盛金控也持有趣店不少股权,其显然也是受益趣店上市的影子股。

2016年10月,国盛金控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华声拟购买凤凰祥瑞持有的快乐时代5%股权。按照快乐时代经审计的所有者权益合计20.36亿元及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82.91亿元,快乐时代5%股权的账面价值为1.02亿元,评估价值为4.15亿元。最终,深圳华声以3.75亿元揽入快乐时代5%股权。

资料显示,快乐时代为趣分期境内协议控制(VIE)之业务主体。2016年12月,快乐时代完成VIE架构搭建。国盛金控在2016年年报中透露,公司下属外币投资管理业务平台华声香港,取得快乐时代境外控股主体趣店1508.83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

以趣店24美元/股的IPO发行价估算,国盛金控持有的股权市值高达3.6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24亿元。

此番趣店上市,国盛金控是否也有出售其股权的打算?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8日曾致电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方胜玲,但其表示对此事不是很清楚,并让记者以邮件方式发送采访提纲。随后,记者按要求发送了采访提纲。不过,截至发稿时,暂未收到相关回复。

联络互动间接持股趣店

此外,中小板上市公司联络互动也是趣店的间接股东。2015年12月,联络互动宣布参与设立宁波源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源峰)。联络互动以自有资金4.18亿元作为有限合伙人,认购投资基金的相关财产份额。根据协议,投资基金将专项投资于快乐时代。

此后,宁波源峰与快乐时代签署增资协议,其投资9.44亿元,持股15.73%。在快乐时代完成VIE架构搭建后,宁波源峰也在境外重新搭建股权投资基金Source Code Accelerate L.P。上市公司联络互动参与投资主体由宁波源峰也相应变更为Source Code Accelerate L.P。

根据昆仑万维18日午间公告披露的趣店股权结构显示,Source Code Accelerate L.P .持有趣店(上市前)16.13%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5月26日,在针对深交所关于公司2016年年报的问询函的回复中,联络互动曾透露,公司通过Source Code Accelerate L.P.间接持有趣店约6.8%的股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趣店赴美上市 趣店 国盛金控 昆仑万维 联络互动 影子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