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说变化:三季度地价收窄 楼市逐渐回归居住属性

央广网 2017-10-18 10:41:24

过去五年,尤其是“9·30新政”落地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温和,楼市逐渐回归居住属性。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九大专题报道,“数”说新变化。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昨天发布今年第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数据显示,全国48个主要城市三季度地价涨幅进一步收窄。回顾过去的五年,尤其是“9·30新政”落地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温和,楼市逐渐回归居住属性。

三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4012元每平方米,商服、住宅、工业地价分别为7164元每平方米、每平方米6359元和每平方米799元,环比增速分别为1.07%、2.56%、0.76%,其中,商服地价增速温和,工业地价稳中向好。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表示,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楼市调控逐渐深入的背景下,地价总体水平稳中有升,长期向好。

赵松说:“经济整体平稳向好的这种态势,也支撑了商服和工业地价的整体平稳。从监测指标看,本季度还是延续了今年一直以来的温和上行状态。总的来看,变化和当前整个经济基本面的特征,以及一系列的调控政策的预期目标指向还是比较吻合的。”

每次地价数据发布,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住宅地价的情况。和大家预期的效果一样,三季度我国主要监测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同比增速收窄的城市个数明显增多。其中,48个城市涨幅收窄,比上一季度增加了17个。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国楼市调控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同时发力,强化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对此,赵松认为,以北京“9·30新政”落地为标志,国内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回归理性。

赵松说:“在热点地区实行防风险、去杠杆的调控政策,热点地区的楼市在降温,经过一定时间的传导,现在已经传导到土地市场上来,它突出了住房的居住属性,是真正属于供给侧的措施。”

业内普遍预计,随着租购并举、租售同权等政策的渐次落地,未来住宅地价增速有望继续放缓,楼市也将进一步朝着居住属性良性发展。

(来源:央广网 记者:卢海宁 隋鹏

责编 梁秋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楼市 回归理性 第三季度 地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