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动能显现 2139家上市公司三季报七成预喜

经济参考报 2017-10-18 07:37:37

截至10月17日,沪深两市共有213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预警信息,其中,有1534家公司业绩预警为正面,占比71.7%。包括钢铁、煤炭、有色等在内的周期性行业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出现了持续大幅增长,经济运行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三季报预告还显示,包括新能源汽车、OLED、5G通信等高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经济参考报记者 吴黎华

A股市场进入三季报披露期。种种迹象显示,在宏观经济企稳的同时,微观端,企业的盈利水平也正在回升。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周期性行业继续保持高景气度,而以新能源、电子元件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也实现高速增长。专家认为,这显示出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发生。

向好 1534家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喜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共计有213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三季报业绩预警信息,其中包括中小企业板876家,创业板685家。预警类型为负面(预减、略减、首亏和续亏)的企业共554家,占比25.9%,其中预减(净利润同比下滑50%以上)139家,略减(净利润同比下滑0-50%)221家,首亏80家,续亏114家;预警类型为正面的企业共1534家,占比71.7%,其中预增(净利润同比上升50%以上)648家,略增583家(净利润同比上升0-50%),扭亏130家,续盈173家;其余51家则为不确定。总的来看,在微观端,企业盈利水平出现了显著的改善。

从不同板块来看,今年第三季度,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较为显著。中银国际研究显示,从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看,中小板(非金融)三季度增速为35.2%,较二季度的22.8%回升12.4个百分点;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下同)三季度增速为27.8%,较二季度的24.1%回升3.7个百分点。从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速看,中小板(非金融)前三季度增速为28.9%,较半年报的24.9%回升3个百分点;创业板前三季度增速为26.1%,较半年报的25.1%回升1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有57%和51%的公司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速高于二季度。从三季度增速区间分布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增速小于零的比例分别为27%和29%,增速大于100%的比例则分别为19%和18%,整体业绩增长表现较为突出。

西南证券的研究显示,剔除未发布业绩预告的部分公司、取预告业绩的上限与下限中值,中小企业板2017年三季报预告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1974.6亿元、2016年三季报相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合计为1474.7亿元,同比增长33.9 %。而创业板业绩在连续5个季度持续下滑之后,终于在本季度企稳回升,创业板三季报预告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696.9亿元,而2016年同期相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合计为646.1亿元,同比增长7.9%。

提质 周期性行业保持高景气度

国资委日前表示,提前完成今年钢铁去产能595万吨目标,已完成煤炭去产能2388万吨,已累计重组煤炭产能1亿吨。受益于宏观经济的回暖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包括钢铁、煤炭、有色等在内的周期性行业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出现了持续大幅增长,经济运行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更加明显。

以钢铁行业为例,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3家钢铁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22家取得盈利,今年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速在100%以上的就高达19家。鞍钢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将达到32.85亿元,同比增长236.23%。鞍钢股份表示,今年以来,公司适时抓住钢铁市场回暖的有利时机,全力增收创效,经营业绩大幅提升,采取的措施包括提高售价水平和降低采购成本。河钢股份则预计,前三季度盈利为21.5亿元-24.3亿元,同比增长130.35%-160.35%。河钢股份表示,2017年前三季度因钢材价格上涨,同时,公司继续优化品种结构和强化成本控制,使公司的产品创效能力进一步提升,盈利水平较上年同期大幅提高。

在有色行业,目前已经有75家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其中仅有8家预计将出现亏损。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有色金属行业上游的有色金属矿采选业2017年1-8月主营收入累计同比增长8.5%,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38.8%;销售利润率同比提升2.47个百分点至9.34%;行业下游的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同期主营收入累计同比增长17.2%,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44.8%,销售利润率同比提升0.91个百分点至3.47%。

在煤炭行业,目前已有2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报预告。数据显示,23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无一亏损,其中有5家扭亏为盈。西山煤电预计,前三季度将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9亿元-14.21亿元,同比增长550%-600%。该公司表示,继续受益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影响,煤炭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的态势,行业效益整体好转。

壮大 新兴产业继续保持高增长

除了传统型周期性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之外,三季报预告还显示,包括新能源汽车、OLED、5G通信等高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这表明我国经济结构和工业结构正在持续优化,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内生性动力正在不断强大。

在锂电池行业,创业板的坚瑞沃能发布三季报预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9亿元-7.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72.40%-802.32%。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锂离子电池(组)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租售及服务业务增加所致。赣锋锂业则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7亿元-11.90亿元,同比增长95.00%-145.00%。

在通信产业领域,创业板上市公司信维通信预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亿元-7.2亿元,同比增长102.08%-107.85%。梅泰诺则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亿元-3.37亿元,同比增长350%-380%。业绩变动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聚焦信息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大数据+人工智能业务,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及行业应用的研发,持续推进业务落地。

在OLED领域,京东方预计,前三季度盈利62亿元-65亿元,同比增长4307.54%-4520.81%。该公司表示,进入2017年以来,公司坚定执行DSH事业战略,快速布局新业务领域。随着转型升级的推进、核心创新能力的提升,传统产品继续保持较高市场份额,新应用细分市场拓展成果初现。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公司三季报 七成预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