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债市表现预示中国经济向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8 00:59: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差不多平收,上证综指收挫0.19%至3372.04点,深证综指收扬0.11%至2008.06点,其余股指涨跌细微。

由盘面看,前一天走强的权重股表现稍弱于大盘,次新股显著反弹,其余多数板块走势平平,不过没有品种跌停。上述情况明显优于周一盘面,表明市场心态比较平和。

不过,周二大盘成交量萎缩。这一般说明无人抛股,但承接力量也比较弱。由历史经验看,当成交量缩小出现在股指较低位置时,大盘即使还可能跌一些,但往往离底部不远;但如果成交量缩小出现在相对高位,一般就偏空一些。大盘上攻是需要量能的,跌却不一定需要。此外,成交量大小也反映出市场参与热情的高低。

周二央行通过逆回购净投放了1300亿元,力度不能算小,但可能仍未充分满足市场需求。因昨银行间Shibor利率涨多跌少,国债期货甚至收出了较长阴线。另一值得投资者警惕的现象是,B股这两天连跌,且周二跌幅不小。

央行定向降准具体生效时点在明年初,由最近几天国债显著下跌情况看,这个远期利好可能暂时不太顶用,这应是债市表现低迷的重要原因。债市下跌另一重要原因是近期市场对中国经济向好预期强化。当投资者预期经济向好时,通常也会预期利率向高,这种情况下债市中多头信心就会削弱,抛盘会有所增加。

资金面稍紧自然是A股成交不振的重要原因,但不是全部原因。个人认为,投资者对后市看不太清才是成交额低迷的主因。投资者看不太清后市应部分与权重股左右股指太甚相关,也与A股融资压力较大相关。就最近几周情况看,IPO核准数已有所增加。此外,信用配售转债市场已悄然启动,这给股市带来中长期压力。

当投资者觉得看不太清市场时,轻易就不会加仓。就持股一方来说,最近也没看到特别明显的利空,相反却看到了一些利好。至少现阶段利好是明显多于利空的,所以投资者一时也找不出抛售的理由。

就操作而言,投资者若持有权重股,那么不妨多看一阵,因护盘力量几乎肯定不会淡出。如果投资者持有小票,那理应作出一些取舍。因权重股有表现时,小票通常就不会太好看。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是四季度业绩前景向好的品种,继续持有风险会小些;如果持有的是前期涨幅过大的投机性品种,风险自然就会大些。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郑步春 本周二A股差不多平收,上证综指收挫0.19%至3372.04点,深证综指收扬0.11%至2008.06点,其余股指涨跌细微。 由盘面看,前一天走强的权重股表现稍弱于大盘,次新股显著反弹,其余多数板块走势平平,不过没有品种跌停。上述情况明显优于周一盘面,表明市场心态比较平和。 不过,周二大盘成交量萎缩。这一般说明无人抛股,但承接力量也比较弱。由历史经验看,当成交量缩小出现在股指较低位置时,大盘即使还可能跌一些,但往往离底部不远;但如果成交量缩小出现在相对高位,一般就偏空一些。大盘上攻是需要量能的,跌却不一定需要。此外,成交量大小也反映出市场参与热情的高低。 周二央行通过逆回购净投放了1300亿元,力度不能算小,但可能仍未充分满足市场需求。因昨银行间Shibor利率涨多跌少,国债期货甚至收出了较长阴线。另一值得投资者警惕的现象是,B股这两天连跌,且周二跌幅不小。 央行定向降准具体生效时点在明年初,由最近几天国债显著下跌情况看,这个远期利好可能暂时不太顶用,这应是债市表现低迷的重要原因。债市下跌另一重要原因是近期市场对中国经济向好预期强化。当投资者预期经济向好时,通常也会预期利率向高,这种情况下债市中多头信心就会削弱,抛盘会有所增加。 资金面稍紧自然是A股成交不振的重要原因,但不是全部原因。个人认为,投资者对后市看不太清才是成交额低迷的主因。投资者看不太清后市应部分与权重股左右股指太甚相关,也与A股融资压力较大相关。就最近几周情况看,IPO核准数已有所增加。此外,信用配售转债市场已悄然启动,这给股市带来中长期压力。 当投资者觉得看不太清市场时,轻易就不会加仓。就持股一方来说,最近也没看到特别明显的利空,相反却看到了一些利好。至少现阶段利好是明显多于利空的,所以投资者一时也找不出抛售的理由。 就操作而言,投资者若持有权重股,那么不妨多看一阵,因护盘力量几乎肯定不会淡出。如果投资者持有小票,那理应作出一些取舍。因权重股有表现时,小票通常就不会太好看。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是四季度业绩前景向好的品种,继续持有风险会小些;如果持有的是前期涨幅过大的投机性品种,风险自然就会大些。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