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隆鑫通用拟3060万增资子公司 加码新能源物流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7 22:41:59

如今,新能源物流车领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10月16日晚,隆鑫通用公告称,公司将和自然人陆云然向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分别增资3060万元和2940万元。隆鑫通用同时表示,今后将重点打造新能源物流车产品。

每经编辑 王琳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赵桥

10月16日晚,隆鑫通用(603766,SH)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和自然人陆云然向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丽驰)分别增资3060万元和2940万元,增资完成后,山东丽驰注册资本将增加至3.6亿元,隆鑫通用持股比例仍为51%,为山东丽驰控股股东。

隆鑫通用同时表示,山东丽驰在发展低速电动四轮车业务的同时,今后将重点打造新能源物流车产品。

华创证券某不愿具名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新能源物流车明年将迎来“大年”,但目前行业进入门槛已提升,新进者想要发展好还是存在一定难度。

再增资新能源汽车公司

目前,隆鑫通用、陆云然、德州富路车业有限公司以及德州聚才企业管理咨询中心分别持有山东丽驰51%、37.18%、7.68%和4.14%的股权。此次增资完成,各股东持股比例将依次变为51%、39.15%、6.4%和3.45%。而山东丽驰的注册资本也将从3亿元变更为3.6亿元。

早在2014年,隆鑫通用为拓展低速电动四轮车市场,完成对该类产品的全国战略性布局,以“先投资、后控股”方式,向山东丽驰增资5000万元,占股20%。2015年8月,隆鑫通用又以3.265亿元的代价将山东丽驰持有股份增至51%,山东丽驰注册资本也因此增至3亿元。

随着注册资本扩大,山东丽驰也实现了业绩攀升。公告显示,山东丽驰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5256.92万元、7536.87万元和2150.54万元。

事实上,隆鑫通用对新能源汽车寄予了厚望。早在2014年隆鑫通用首次增资山东丽驰时,公司对其发展规划设想是:2014年山东力驰(当时山东丽驰公司名)预计实现销量1万辆以上,到2017年,力争实现产销规模10万辆。

但是,今年10月14日公告的隆鑫通用前三季度业绩快报显示,山东丽驰今年前三季度的四轮低速电动车业务仅实现销量3.54万辆,同比下降1.68%,这一数据距离10万辆的规划目标仍相差较远。

“这主要是因为四轮低速电动车的国家标准尚未出台,例如技术指标、路权等都尚未明晰,这就导致市场上经销商和消费者的观望,但是这一行业的市场一直都在。” 隆鑫通用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

切入新能源物流车领域

对于此次增资的目的,隆鑫通用表示,本次增资将用于满足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准入条件所需要购置的设备和基础建设项目的相关前期投入需要。今年7月31日,山东丽驰正式获得工信部下发的专用汽车生产资质。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规划,隆鑫通用表示,在发展好低速电动四轮车业务的同时,今后山东丽驰将重点打造新能源物流车产品,适应城市“最后一公里”物流运输对汽车产品小型化、电动化的需要,满足快速增长的快递和外卖物流市场的需求,有利于丰富山东丽驰产品结构,扩大销售规模和市场竞争力。

前述隆鑫通用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隆鑫通用希望将一个业务先做好,暂时对新能源客车的生产制造没有考虑。

随着新能源汽车已展现出较为明晰的发展趋势和空间,新能源物流车领域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中投证券在今年7月的研报中就表示,纯电动物流车在今年6月产量同比增长152%,已经开始放量,目前更多的物流相关企业涉足纯电动物流车领域,下半年新能源物流车加速放量可期。

前述不愿具名分析师也表示,由于今年国庆前夕交通部等14部委联合发布了《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要求城市货运车辆向全面电动化转型,新能源物流车发展明年将迎来“大年”。

“但是,新能源物流车行业在政府补贴等方面的政策套利空间已逐渐被挤掉,且行业目前的新能源物流车产品质量亟待提升,由此也提升了行业进入的门槛,目前新的玩家想要进入发展,还是会存在一些难度。”前述分析师进一步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