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纯债基金连续大跌?我是不是看错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7 21:46:15

一只纯债基金打开申赎后,却出现了连续下跌的情况。这当中到底出了什么状况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心田    

1_16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每经编辑 肖鴻月

10月16日,民生加银鑫泰纯债C(004542)净值下跌5.20%。虽然看上去还不算非常剧烈的净值波动,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只C类份额的纯债基金,在10月11日开放申赎后的就没有上涨过——10月12日下跌1.67%,10月13日下跌1.70%,10月16日下跌5.20%。

连续下跌也使得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录得-8.05%,在1337只同类基金中排名末尾。

我们先来看看民生加银鑫泰纯债基金的基本情况。

基金公告显示,该基金募集时间达三个月,但最终的募集结果也仅是刚满足公募基金成立的最低门槛——9月1日,该基金基金合同生效,募集规模2.01亿元。其中,民生加银鑫泰纯债债券C仅有31500份,占比0.015%,且C类份额的49.52%还由基金管理人的从业人员认购,基金成立的艰难程度可见一斑。

之前,我们也报道过不少基金单日净值大涨的情况,多数都是基金份额大额赎回所致。而这只民生加银鑫泰纯债C开始下跌的日期,则是10月11日基金开放申购、赎回、转换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之后。通常来讲,基金遭遇大额赎回会使得净值飙升——因为基金持有时间小于30天时,C类份额要收取0.1%的赎回费,被赎回时,付出的赎回费会计入该份额的净值中。

但开放申赎后,民生加银鑫泰纯债C的净值不升反降,到底是为什么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了民生加银基金的客服人员,得到的回复是这样的,“鑫泰纯债C上一交易日确实是有较大幅度的下跌,下跌的原因我们也不得而知。这是一款新基金,现在正在进行基金运作,客户以及基金公司非投资部人员是禁止涉密的,基金运作的具体投资范围、具体内容、日常波动原因,需要根据信息披露规则,在季报、半年报、年报才有披露,所以建议留意一下三季报的相关信息。”

10月的连续下跌,让在三季报找相关信息?这辈子在三季报里大海捞针看来是找不到了,不过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个此前经历过的一种可能——估值方法导致净值下跌。

按照基金合同,基金每日要公布净值,数值要保留到小数点后三位或后四位。也就是说,小数点后第四或第五位数需四舍五入。投资者申购或是赎回,要按当日公布的份额净值来计算。如果说,一只基金在10月16日的净值在0.9197~0.9198元,四舍五入后,公布的净值就是0.9198元。此时若发生大额赎回,基金就要多付给赎回方一笔钱,而这笔钱又由剩下的份额持有人承担,即剩下的基金份额,每份就要亏掉一部分钱,于是净值也就降了。

不过这里说的也是小概率事件,而且民生加银鑫泰纯债C本身的份额数也不大。看来,想要知道这只基金连续下跌的原因,只能期待后续跟进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纯债基金 下跌 申购 赎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