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波动明显收窄 沪指单月振幅持续创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7 20:59:24

今年截至目前,A股几大指数——沪指、深成指、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的振幅均创下历史最低。统计发现,从历史上看,在经历1~2年的较小振幅之后,指数振幅会明显加大。

每经编辑 王海慜    

Upload_1508245007944.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何建川

今年以来A股市场运行状况总体平稳,走出了一轮震荡向上行情。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一项指标却创出了A股的历史纪录。今年截至目前,A股几大指数——沪指、深成指、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的振幅均创下历史最低。

从A股月度市场数据来看,继9月沪指月度振幅为1.76%,创出历史新低后,10月以来截至目前,沪指的振幅为1.53%,持续创出新低。

沪指月度振幅持续走低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收盘,今年以来沪指的振幅仅为12.68%,此前沪指振幅最小的年份出现在2012年,当年股指的振幅为24.05%,而今年来沪指截至目前的振幅只是这一数据的一半左右。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测算,如果今年剩余时间内,沪指通过向上突破的方式实现25%左右的振幅,那么今年沪指最高至少需触及3790点。

除此之外,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目前,深成指、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的最新振幅分别为19%、20.6%、21.2%、28.6%、17.96%,同样均低于这些指数历史上最小的年度振幅。

就A股的指数月度振幅来看,近期同样创下了历史纪录。Wind资讯显示,今年9月,沪指的月振幅为1.76%,这已创下了沪指历史上最小的单月振幅。而10月以来截至目前,沪指的振幅进一步回落至1.53%。同时,10月以来截至目前,深成指的振幅也仅为1.88%,同样为历史新低。

近期随着指数振幅同步收窄的还有成交量,据Wind资讯统计,最近5日沪市的日均成交额为1997亿元,而最近20日、60日、120日的日均成交额分别为2099.4亿元、2344.36亿元、2073.7亿元。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近期的日均成交量也呈持续下滑态势。

指数振幅有加大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历史上看,在经历1~2年的较小振幅之后,指数振幅会明显加大。Wind资讯数据显示,1998年沪指的振幅为31.8%,1999年指数振幅就大幅增长了近一倍。2002年、2003年沪指的振幅均为25%左右,随之2004年的振幅增大至35%。2005年指数振幅为25.9%,随后2006~2009年这四年指数的平均振幅高达107%。2012年、2013年沪指的振幅分别为24%、26.2%,而2014~2015年的平均振幅扩大至65.9%。

就沪指月度振幅的历史表现来看,也存在经历连续数个月小振幅之后波动明显加大的情形。2014年5月、6月沪指的振幅从之前几个月的7%~10%收窄至3%~4%的水平,不过从当年7月起沪指振幅就趋于增大,7月当月的振幅为8.26%。2005年11月沪指的振幅从以往的两位数大幅收窄至4.45%,不过当年12月沪指振幅就回升至9%,2006年2月沪指振幅再度收窄至3.8%,而随后市场开始放量,指数振幅也趋于增大。1999年“5·19”行情之前的几个月内,沪指振幅也曾出现低点。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近阶段大盘振幅收窄在一定程度上与时逢重要窗口期有关,预计在窗口期过后,指数的振幅有望加大。某保险公司研究所总经理预计,今年11月沪指的振幅会扩大。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A股各大指数中,相比去年,今年来振幅下降最多的为创业板指数。对此,有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今年A股各个指数振幅均相比历史有所下滑,尤其是创业板指数,可见过去几年的换手、交投过于频繁。另外,今年市场内部分化较大,漂亮50与中小创、板块与板块、行业与行业之间没有形成共振,这也是导致沪指这样的综合指数今年振幅较历史上明显收窄的原因。

该分析师认为,纵观今年市场,根据个股基本面的价值投资始终是主线,在转向价值投资的路上,指数振幅和市场换手率有望出现趋势性下行。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沪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