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察丨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调研自贸区连说“八个新”,背后有何深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7 19:49:16

10月11日,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一行,来到西安国际港务区和浐灞生态区考察调研自贸区改革工作。在听取了陕西自贸区西安区域建设进展情况之后,对于自贸区取得的成绩,王永康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他以“八个新”为题,要求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勇于改革,高起点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

每经编辑 王朋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杨欢

10月11日这天,西安国际港务区和浐灞生态区迎来了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一行,来此考察调研自贸区改革工作。

这样的情形对于国际港务区的不少工作人员来说,已经“习以为常”——王永康对于这个区域发展的关注度,从其频繁来此调研考察便可一窥其重。

图片来源:陕西自贸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官网

陕西自贸区自今年4月1日挂牌,如今刚满半岁。半年的磕碰和成长,伴随着西安如今“追赶超越”的姿态,同时也是时候做个小结,让外界知晓,陕西自贸区这半年的发展是否担得起所肩负的使命和外界的期许。

另一方面,王永康履新西安后,考察的首站便是国际港务区。能让这座城市的主政者,不断地驻足于此,显然不仅因其国内唯一陆港的身份。实际上,国际港务区和浐灞生态区所划分的自贸区功能区,也并非陕西自贸区的中心片区。

但无论是区域本身所具备的功能使然,还是外部所赋予的政策优势,国际港务区和浐灞生态区作为西安的一个门户所在,其在大西安发展和陕西自贸区建设中所承担的功能,已愈发突出。

“让数据多跑路”

图片来源:陕西自贸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官网

“要服务好每一个企业,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切实做到让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王永康在陕西自贸区浐灞功能区综合服务大厅,看到工作人员在讲解办理各项业务过程后表示。

让数据多跑路,而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这在如今的西安特别是自贸区之内,已经成为一把衡量工作态度和能力的标尺。

以国际港务区片区为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片区在做实贸易便利化基础上,做出了一些有效的尝试。国际港务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和省市事权承接。目前已公布三批53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总数居西安各开发区第一位。已承接省级事权165项,市级事权81项,占到省市下放事权的78%。

二是实施“多证合一、多项联办”。区域内建设了5000平米的新综合服务大厅和自贸展示大厅,7月20日正式投运;292个行政审批事项纳入“一口受理”。如注册资本20亿元的西安奥体中心项目公司,得益于流程的改良,仅用2小时就完成了注册。

三是首创自贸政务服务驿站模式。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区内企业聚集的地方设立了2处自贸政务服务驿站,将电子政务平台、帮办服务等向下延伸,企业不出楼就能办理注册登记、发票申领等61个事项,目前已入选省级创新案例。

对照其他自贸区在投资、贸易、金融等方面进行的创新和探索,让陕西自贸区成立这半年来,最直接的体现在了入驻企业的数量上。截止到9月底,国际港务区片区范围内新增企业1074家,同比增长56%,仅次于高新区;注册资本217亿元,同比增长155%;其中,外资企业6家,同比增长500%。

数据的背后

图片来源:陕西自贸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官网

将视野扩至陕西自贸区,再来观察一组数据。

根据陕西省商务厅给《每日经济新闻》所发资料显示,今年4月1日至9月底,陕西自贸区新增注册企业5898户(外资企业49户),新增注册资本1838.89亿元(外资企业注册资本36435.07万美元)。

数字的背后,陕西这个省份包括西安这座城市,其未来姿态更加引人遐想。

陕西自贸区主要涵盖三个功能片区,一个是中心片区,涵盖了西安乃至陕西发展最快和最成熟的区域,担负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重任。

还有一个片区为杨凌示范片区,该片区以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为重点,通过全面扩大国际农业领域合作交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

剩下的一个便是国际港务区片区,这个片区涉及到国际港务区和浐灞生态区两个区域(部分)。

其中,国际港务区有我国首个国际陆港“西安港”、中亚班列“长安号”,以及一类陆路开放口岸、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为基础的对外开放基础格局;浐灞生态区则是陕西金融产业聚集之地。

而从自贸区的定义来看,国际港务区与自贸区的划定原则极为契合,实则是自带“自贸区”功能。

不过天然的优势并不意味着最终能体现到成绩上。不论是自贸区之间的竞争,还是内部之间的较劲,都极大考量着决策者的智慧。

浐灞自贸区范围实施的四个创新举措,便获得了王永康等人的肯定。一是自贸区创“集群注册”模式服务微小企业;二是构建丝路国际交流综合平台;三是创建国家级“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示范区”;四是灞柳基金小镇打造自贸区金融发展示范区。

除了国际港务区片区,像位于中心片区的高新区功能片区等,也都立足自身实际和定位,在做一些制度上的改革。

此前,高新管委会一领导曾告诉记者,高新区在借鉴其他自贸区政策的同时,积极寻求新的突破,在现有基础上探索更多的优惠政策,包括简化流程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让西安在人才争夺战中保持了一份竞争力等等。

自贸区改革“八个新”


图片来源:陕西自贸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官网

11日这天,在听取了陕西自贸区西安区域建设进展情况之后,对于自贸区取得的成绩,王永康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他以“八个新”为题,要求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勇于改革,高起点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

·要在服务便利上探出新路径。

要深入推进“行政效能革命”,着力打造最优、最佳、最好营商环境。

·要在投资便利上达到新水平。

要着力构建与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加快推动“引进来”“走出去”。

·要在贸易便利上拓展新模式。

要创新通关监管服务模式,积极培育贸易新型业态和功能,扩大服务贸易双向开放。

·要在金融改革上实现新突破。

要积极探索完善金融政策支持体系,加大金融产业扶持力度,加快培育壮大上市资源,大力发展金融总部经济。

·要在人文交流上搭建新机制。

要发挥资源优势,创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科技、教育、旅游、文化交流、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新机制。

·要在经济合作上扩大新领域。

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扩大国际产能合作,让更多企业有机会参与国际竞争。

·要在复制推广上形成新案例。

要边复制边试验边总结,大胆创新实践,尽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案例。

·要在协同推进上发挥新优势。

要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探索区域联动合作模式,形成自贸区发展的西安特色、西安经验。

另外,此次与王永康此次一道调研的,还有其重要的经济助手——今年8月份“空降”西安,担任市委常委、副市长的高杲。其所分管的工作主要是新经济、大物流、内外贸易、金融等方面的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委书记调研 自贸区 西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