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球太危险,我要回火星?这个段子正在接近现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7 15:08:20

火星作为除地球外最适宜人类移民的星体,一直是星际移民的候选地之一。虽然到目前为止,人类还没有实现登陆火星的梦想,但硅谷大佬、特斯拉汽车CEO、SpaceX创始人兼CEO埃隆·马斯克最近却抛出了一个“火星移民”的惊人计划。

每经编辑 步静

作为太阳系内除了地球外最适宜人类居住的行星,火星一直是学术研究的焦点和星际移民的候选地之一。火星重力水平与地球接近,且具备稀薄的大气层和丰富的水资源,使其成为除地球外最适宜人类移民的星体。

人类与火星的渊源,甚至能追溯到400多年前——人类从1600年代开始,便使用望远镜对火星进行观测。1964年12月28日,美国水手4号发射升空,这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枚成功到达火星并发回数据的探测器。

虽然到目前为止,人类还没有实现登陆火星的梦想,但硅谷大佬、特斯拉汽车CEO、SpaceX创始人兼CEO埃隆·马斯克最近却抛出了一个“火星移民”的惊人计划。

SpaceX到底是干啥的?

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是一家由埃隆·马斯克于2002年6月建立的美国太空运输公司,旨在彻底改变太空技术,让人们能够在其他星球上生活。SpaceX设计、制造了猎鹰1号和猎鹰9号运载火箭。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2008年SpaceX获得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式合同;2012年10月,SpaceX龙飞船将货物送到国际空间站,开启私营航天的新时代。目前SpaceX已经做了八次试验,可以做到升空1000米后回落原地。不过这项技术正式应用仍尚需时日。

2015年3月1日,SpaceX的猎鹰9号(Falcon 9)火箭从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将世界上第一批全电动通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SpaceX于美国东部时间2015年12月21日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猎鹰9号火箭,该火箭成功发射并且一级火箭成功回收,创造了人类太空史的第一。此次SpaceX火箭发射成本预计6000万美元,大大降低了人类进入太空的成本。

马斯克:只负责运人,不负责造城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上个月马斯克在澳大利亚阿德雷德举办的国际宇航大会上展示了他的火星移民计划。美国时间上周六(10月14日)晚,马斯克又在社交新闻网站Reddit的活动中,与网友探讨了移民火星所使用的巨型火箭、第一次发射的路线图以及SpaceX的整体战略。

马斯克还提到了关于移民火星的技术问题,包括是否应该在火星上提供简化版的互联网。马斯克观察称,在地球和火星之间传输数据需要花费3至22分钟。

此外,马斯克还澄清了关于SpaceX在火星上的一些相关计划。虽然他分享了火星殖民地的庞大城市照片,但他表示,SpaceX的重点是不是自己建设城市。

“我们所做的事情相当于修建一条星际高速公路,负责把人送到火星。

至于在火星上建造城市的事情,可能需要好几百万人和众多行业的公司合作完成。”

马斯克还重申了之前的声明,即SpaceX正在设计一种开发代号为BFR的火星火箭,希望实现与当今民航客机同等的安全性。

2020年迎来登陆火星机遇窗口

在人类的历史中,已经有超过40个火星探测的任务被发射,这当中有一些失败了,有一些虽然完成了目标,但已经不再运作。如今,火星表面上只剩下两个运行中的机器人,还有五个正在火星轨道上运行的飞行器。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也就是SpaceX计划测试火星登陆的两年前,美国、中国、阿联酋、俄罗斯和欧洲多国均有针对火星探测的任务。

那么,为什么上述多国都选择在2020年进行发射火星探测任务?这有一部分是战略原因,有一部分则完全是巧合。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由于火星相对于地球的位置,机遇窗口(在这火星与地球之间需要的最少能量)每26个月开放一次。其中一个窗口恰好是在2020年7月到8月之间开放,而与2020年这个窗口开放时间最接近的两个窗口,则分别是在2018年早期和2022年,后者也就是马斯克SpaceX的BFR测试计划的所在年份。

每经记者 蔡鼎 赵映

每经编辑 郑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