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专访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用商业模式改变消费习惯 让年轻人回家做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7 01:21: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每经记者 李婷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000年,永辉超市从福州的“农改超”项目中崛起,是国内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之一。依托生鲜壁垒优势,永辉超市逐渐成长为区域性生鲜零售龙头企业。

十年后的2010年,永辉超市成功上市,并借助资本力量快速扩张,走向全国。此后,永辉超市进一步面向新零售转型,打造全球供应链,同时构筑“云超+云创+云商+云金”四大板块,实现业态创新升级,逐渐成为中国连锁超市领先企业。

今年10月12日,在福州永辉集团总部,永辉超市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张轩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十几年来,永辉一直专注实业,希望适应市场思想,用新的商业模式来改变年轻人的生活消费习惯。

店是消费者的

NBD:10月12日的公告显示,永辉四名高管辞职,是什么原因?

张轩松:我曾经问过一位永辉的店长,这个店是谁的?店长想了想说,这个店是永辉的,我摇头说不对;店长说这是我的,我说也不对,这个店是消费者的,是定位为菜篮子的门店,必须对周边的消费者负责,将这个店经营好。

永辉从公司创立伊始,就确立了“公共”的企业性质:第一,永辉诞生于“菜篮子”民生工程,所以永辉一直以生鲜快消品为主;第二,永辉上市后,我们很明确,永辉超市不是大股东的上市公司,而是全体股东的;第三,永辉是中国零售企业的代表,我从福建发展到全国,下一步永辉超市将凭借创新的商业模式、体系,发展到海外去,很快将有机会到美国去。

而永辉高层是绝对忠诚于公司的,他们辞职不是为了卖股票,也不存在矛盾,而为了契合公司更新更高的战略发展。

NBD:如何理解永辉的合伙人制度?

张轩松:我曾经面试过一些大学生,我问他们,到永辉和到沃尔玛工作,有什么区别?简单说,到沃尔玛去是就业,到永辉来是创业。沃尔玛是国际性的大公司,而它的整个组织架构是一个闭环,而到永辉可以发挥你的智慧,一起将它从小做大,可以成为永辉的分享者。可以说这也是创业和就业的区别。

永辉的合伙人制度就是让年轻人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永辉从2012年分拆成独立板块,进行量化考核,让每个柜主成为“老板”。很多人问,是否是单纯的用钱激励?这样的看法很浅,实际上,我们是启智分立,让合伙人有归属感,而当发展到一定规模阶段时,就进入集智创富阶段 。

企业的核心是创造价值。我们希望能够成为创造价值的企业。

战略既不能超前,也不能滞后

NBD:永辉如何理解资本的力量,如何运用资本?

张轩松:资本是一把双刃剑,而且资本是有记忆的 。永辉从来不是一家搞资本运作的公司,实业是永辉的基础,资本是助推器。回顾永辉上市以来这几年,也一直坚持这一点。

当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总是从不成熟到成熟的,公司在2010年在上市之后,有了资金支持,我们对后续发展有非常好的预期。但在2012~2013年,我们发展的速度和节奏有点失控,布局从原来的5个省一下子裂变到16个省。但后来,我们又不断地把它完善起来。到今日来看,这样的发展路径也是对的,但必须注意的是,每个时间点实施的战略和步骤要准确,超前和滞后都会导致落后甚至“阵亡”。

IPO之后,永辉进行了第一轮规模较大的引资,引入香港怡和集团;第二轮引资引入了京东,京东角色定位于财务投资者。

永辉在引资方面,一直是以公司利益为重的经营导向来推动公司发展。比如与香港怡和集团的合作,目的是为构建新的全球供应链,我们谈了三年,要将两家公司供应链和品质定制实现无缝对接,要联合成立采购办公室、联合进行商业研发,联合品牌定制,这将让永辉全球化的供应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这一步之后,为什么我们又跟京东去谈合作?永辉的定位是绿色永辉、科技永辉,在这一轮的发展,我们希望可以跟科技型公司进行合作,成为一家应用型公司。

对外投资方面,无论当初投资联华还是后来投资中百,合作核心都是希望能够实现双方数据、供应链、技术的升级。我们希望未来可以遇到更开放的管理型团队。随着未来竞争越来越激烈,零售企业也需要更开放的思维。

而投资达曼公司也是永辉重要的一步。这是一家供应链公司、科技数据公司、体验式消费、货架管理领先者,我们希望未来中国产品通过这家公司实现全球定制,现在的消费需求已经全球化,未来定制、供应链的投资都是双向。

NBD:你怎么看待行业竞争,以及和电商的合作与竞争?

张轩松:如今互联网巨头都在做生鲜,竞争很残酷。但希望要规范公平竞争。

永辉的发展理念一直都是竞合理念。永辉从来都不回避竞争,相反,通过竞争取得发展是最好的方式。对于竞争我希望能够做一些倡导,要规范公平竞争。任何行业都有繁荣的一面也有背阴的一面,一些电商企业用烧钱的方式,以严重低于成本价的促销方式来抢夺市场,不仅破坏了竞争的公平性,也对整个行业的生态造成了破坏。

让非标农产品实现标准化

NBD:能否梳理一下永辉这几年创新发展的思路?

张轩松:对于创新,有几个很重要的方面:一个是合伙人体系创新,要洞悉新时代年轻人的思想,让年轻人成为共同创业者;第二是供应链的改变,从包装、从商品架构、从产地等供应链环节进行改革;第三是商业模式改革、服务模式改革、结合技术的改革。我们希望永辉实现大数据、后台智能化,能够洞悉消费者需求。

随着时代发展、消费习惯升级,全球供应链一体化、供应链创新都在影响零售业的创新变革。有人希望到店体验和到家服务,生鲜产品从初产品到标准品、到熟制品是串联发展的。未来,零售的核心是提高效率,以后,店铺就是体验店,体验营销的核心就是品牌定制。

以永辉的“超级物种”为例,结合新消费时代,让年轻人成为客户,汇集沙拉、牛排、海鲜等产品的“超市+餐饮+互联网”概念店。目前,超级物种已经有10余家店,明年将达到100家,同时还将在海外进行布局。

科技给零售企业带来更多的技术创新,带来重要的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未来永辉所有门店可以实现可视化,很多技术的应用会推动企业更大更好的发展。

除了在新业态方面不断创新,永辉也需要更多的合伙人,让全球年轻人愿意进来。永辉并不担心市场的竞争,最担心是我们自己能不能够适应市场思想、能不能跟上市场。

我们现在在做的是让非标农产品实现标准化,复杂后台、简化前台,让门店效率提高,让年轻人愿意回家做饭。希望用我们的商业模式来改变年轻人的生活消费习惯,也希望永辉能用领先的商业技术,成为走出去的中国零售企业代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