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商银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体现大行担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7 00:33:24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总市值达到2.19万亿元,十一年间翻了一番。对于银行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银行和实体经济是鱼和水的关系,两者共生共荣。此外,他还详解了工商银行的金融创新与公司治理等方面的经验。

每经编辑 张寿林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赵桥

10月15日,中国工商银行总市值约2.19万亿元,自2006年10月上市以来,十一年间翻了一番。该行上市初总市值超过1万亿元,目前的市值规模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工商银行。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工商银行时,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银行和实体经济是鱼和水的关系,两者共生共荣。中国整体经济发展的态势为银行发展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外部环境,银行效益比较好是经济运行质量的一个体现。

服务实体经济是工商银行成立的使命,也是该行一直以来主动担当的责任。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工商银行进一步深耕主业、做精专业,坚守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主力军使命,坚持以新理念、新金融、新服务,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不仅实现了“量”的发展,更得到了“质”的跃升,资产、利润、资本、市值、品牌价值等核心指标持续位居全球大银行前列。

目前,工商银行已连续5年名列英国《银行家》全球1000家大银行、美国《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和美国《财富》“500强商业银行子榜单”三个权威排行榜的榜首。经过积极探索商业银行经营规律和完善公司治理,工商银行不断实现经营发展的历史性跨越,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现代金融企业发展道路。

观众在“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上的工行展台了解、体验工行互联网金融产品 

关于服务实体:增量+存量 每年实际新投放信贷约3万亿

在今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大致测算,工商银行每年新增贷款1万亿元,存量到期收回移位再贷2万亿元,实际新投放信贷3万亿元。

易会满表示,如果离开了实体经济,银行就是无源之水。工商银行将坚守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主力军使命,坚持以新理念、新金融、新服务,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

在非信贷融资方面,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债券投资、理财投资、金融租赁等非信贷融资增加4500亿元,与境内分行人民币贷款增量的比例接近1:1。5年来,工商银行累计承销发行各类债券规模近4万亿元,累计新增投资各类人民币债券约4万亿元,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多渠道、多元化的资金支持。

央行2017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1.17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21万亿元,同比多增7288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31万亿元,同比多增1.03万亿元;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3708亿元,同比多减2.14万亿元。

易会满分析,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要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解决实体经济的薄弱环节,如小微企业、扶贫等。

在服务小微企业和精准扶贫方面,工商银行组建了普惠金融事业部,统筹推进对小微、“三农”、“双创”等领域的金融服务。5年来,工行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万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13万亿元,申贷获得率为96.7%。

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6月末,全国范围内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63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增速比上季末高出0.2个百分点,比同期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出5.5个和7.7个百分点。

在支持去产能方面,工商银行上半年在去僵尸企业、去产能过程中所做的重组并购突破2000亿元。

在去库存方面,工商银行今年上半年在新增住房贷款中,首套房占比超过九成。

在去杠杆方面,工商银行成立了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债转股签约金额达到3455亿元。

关于金融创新:e-ICBC从1.0到3.0 金融服务跟场景结合

银行业走到今天,太多变化超出人们的想象。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的发展改变了整个银行的业务模式和服务方式。

易会满表示,工商银行是抱着开放、合作、共享的眼光来看这些问题,而不是看作一个你死我活、谁替代谁的关系。这是社会发展的一个非常正面的规律,首先要抱着积极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才会有好的心态去应对。

在工商银行内部对这个时代的理解是BANK3.0时代。银行业从BANK1.0的网点时代走到BANK2.0的网银时代,再走向今天BANK3.0的移动互联时代。在BANK3.0时代,竞争焦点是体验和情感,银行服务从网络化走向移动化。

工商银行已建立“七大创新实验室”,深入布局并应用了大数据、生物识别、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在大数据方面,建立了全行统一的数据仓库和集团信息库两大数据基础平台,建立了一支2000余人的数据分析师队伍。以客户信用记录为例,工商银行对5亿个人客户和600万法人客户违约率和违约损失率数据的完整积累长度分别超过了10年和8年。

在人工智能方面,工行在智能投顾领域推出了机器人理财顾问“AI投”;在反欺诈识别领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3年来拦截可疑交易近10万笔,避免客户资金损失逾10亿元。区块链方面,工行基于区块链技术建立了金融产品交易平台,实现账户贵金属转账等功能;协同贵州省政府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扶贫项目及用款审批的透明运作和封闭运行管理等。

现在工商银行正实施e-ICBC3.0的战略升级,通过坚持互联网发展规律和金融服务本质相结合,构建开放多元的金融服务生态圈,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模式,加快向“智慧银行”转型。为此,工商银行在电子银行部基础上设立了网络金融部。2000年,工商银行建立了以网上银行为主体的电子银行体系,目前以互联网为主的电子银行业务占全行业务的比重超过94%。

金融的场景化建设也在加速推进,原来银行对缴水电费、买火车票等支付业务都觉得是很繁琐的事情,不太愿意干,但现在是作为获客的主要场景,完全不一样了,大家都在抢。金融服务与生活、消费等服务场景的结合越来越紧密。

就在今年9月,工商银行在北京推出了地铁购票移动支付功能,乘客使用手机即可直接自助进站乘坐地铁。工商银行银行卡业务部负责人表示,即日起至10月31日,下载“易通行”APP绑定工行卡支付地铁票款的乘客,可享受首张地铁票免费,从第二张地铁票开始随机立减不同金额票款的优惠。

易会满介绍,工行现在抽出600名科技开发人员到网络金融部,跟业务部门在一起做迭代开发。这些员工创新力很强,也在积极改造传统的银行文化。

近期,工商银行举办了网络融资新产品发布会,工商银行首款纯线上、纯信用的企业融资产品“网上小额贷款”上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为小微企业提供小额信用贷款,为超过2万户企业主动授信115亿元。

关于公司治理:关键是发挥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双重优势

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将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并在股东会上高票通过,明确和落实了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易会满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工商银行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的双重优势,不断优化现代公司治理架构,推动集团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水平持续提升,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中国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行之有效的公司治理模式。

将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这是对工商银行长期实践中党组织(党委)在公司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和职责予以制度化。将党组织(党委)有机融入现有公司治理架构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党委与“三会一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体系。

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是提升银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工商银行县支行以上机构一把手4000多人,地市分行以上机构一把手400多人,这些人就是工商银行的“关键少数”。通过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做坚定信念、责任担当的表率,不断提升他们的专业履职和经营管理能力。

在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的基础上,工商银行结合金融企业的特点和全球竞争的需要,建立了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

在维护股东权益方面,工行自2006年在A股和H股同步上市以来,累计为普通股股东分红约7300亿元的现金,现金派息率均维持在30%以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