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神户制钢丑闻升级:股价跌至五年来新低 近500家公司受波及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6 17:53: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蔡鼎    

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周禹彤

神户制钢所(Kobe Steel Ltd.,TYO:5406)首席执行官Hiroya Kawasaki于当地时间上周五(10月13日)表示,又发现了五种产品在未达客户规格要求的情况下被交付,这令受到其产品问题影响的公司达到500家左右,远超此前公布的200家。

今日(10月16日),由于投资者担心神户制钢的财务和法律诉讼带来的后果,公司股价盘中一度跌至五年来新低。

股价盘中跌至五年最低点

随着神户制钢承认其在海外制造的钢丝存在“不当行为”,神户制钢的数据造假丑闻也逐渐扩大到其核心业务,这在导致其股价再度暴跌的同时,也加剧了有关其可能被拆分的猜测。

周一早盘,神户制钢一度下跌0.12%至804日元,创下2012年12月11日以来最低点位,而日经225指数盘中却突破21300点,刷新21年来新高。截至收盘,神户制钢收涨2.73%。

在过去的一周中,神户制钢的丑闻波及全球各地的供应链,从日本著名的子弹头列车运营商到全球最大的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都被卷入这起震惊全球的丑闻。

由于投资者担心丑闻后续对神户制钢造成的金融冲击和法律影响,自10月6日丑闻首次披露以来,神户制钢的股价已累计暴跌40%,光是上周,公司市值就蒸发18亿美元。

神户制钢上周还表示,除了日本境内的公司外,其在泰国、中国和马来西亚子公司也存在数据造假的问题。神户制钢CEO Kawasaki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受到此次事件波及的公司将因此而对消费者进行任何产品替换,公司将对这些客户进行补偿。

海陆空近500家公司受影响

据彭博社消息,神户制钢位于东京的发言人Eimi Hamano表示,其客户已经被告知神户制钢部分产品存在数据造假的消息,但Hamano拒绝透露具体细节。日本媒体周五报道称,神户制钢伪造了用于汽车发动机和轮胎的钢丝质量认证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目前还没有任何有关产品被召回或安全问题的报道,但神户制钢承认其篡改铝、铜和铁矿石粉末等产品数据还是波及到了汽车、电脑硬盘和日本标志性的子弹头列车等。而需指出的是,神户制钢的制钢业务占公司总营收的1/3。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世界上最大的客机制造商波音公司使用了神户制钢的“Kobe Steel 5406”产品,其中包含了数据经过篡改产品。空客一名发言人表示,公司并未从神户制钢直接购买产品,但其正在调查是否收到了此次事件的影响,但此前日本媒体报道称,空客收到了神户制钢的伪造产品。波音公司和日本国防和航天工业的发动机供应商IHI称,其喷气式发动机中使用了神户制钢的问题产品。川崎重工表示,神户制钢的问题产品被用于飞机部件和飞机的引擎部件,目前正在调查包括火车在内的其他设备是否用到了问题产品。

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表示,神户制钢的数据造假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并补充称神户制钢的产品被用于丰田汽车的车门和汽车罩。此外,日产汽车和本田汽车也表示,其汽车的车门和汽车罩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斯巴鲁表示其汽车和飞行器均受到影响,日本工业部门官员甚至表示,斯巴鲁制造的一些国防设备中,也含有神户制钢的伪造产品。其他包括马自达和三菱汽车在内的日本车企也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运营东京和大阪之间的高铁线路的东海旅客铁道称,其在一些列车车厢中使用了来自神户制钢的问题产品,虽然这些产品并不构成安全隐患,但仍将被替换;西日本旅客铁道也称使用了神户制钢的问题产品,并将向后者寻求赔偿。

福岛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10月13日表示,其已经从神户制钢处提取了未经过适当检查的管道,这些管道已被送到福岛第一核电站,但还未投入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尽管日本经济新闻此前报道称标致汽车和两家公司都收到了来自神户制钢的问题产品,但两家公司10月13日表示神户制钢并不是公司的供应商。

除了世界第二大、日本第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电装公司外,铃木汽车、雅马哈发动机、高田公司、富士通、岛津制作所、三井造船、日本电气、横滨橡胶、大金工业、松下电器、三菱电机、日立制作所、东芝、东日本旅客铁道等日本公司均受到此次事件牵连。

另外,据路透社报道,受到影响的日本海外公司还包括特斯拉汽车、通用汽车、雷诺、现代汽车、沃尔沃集团、通用电气、劳斯莱斯汽车和大韩航空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