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院线市场份额稳居全国前七 金逸影视稳健扩张打造一流品牌

2017-10-16 10:11:49

发端于中国票仓重镇广州的金逸影视迎来发展历程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即将登陆A股。在9月5日拿到证监会IPO核审批文后,金逸影视于9月28日首次公开发行4200万股,募资8.1亿元。

金逸影视成立于2004年3月,主要从事院线发行和影院放映业务。十三年沉淀,金逸影视成绩斐然,得到业界高度认可。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拥有321家影院,包括144家自有影院和177家加盟影院。旗下金逸院线年票房超过20亿元,市场份额稳居全国前七,已成为全国民营院线第一梯队的代表。

受益于中国电影市场持续发展,观影人次不断上升,公司主营业务所处电影产业链终端环节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公司坚持稳健扩张影院规模,并打造“金逸”自有特色的品牌形象。

321家影院跨区域经营募资8亿扩张影院规模

金逸影视诞生于中国电影重要的票仓城市广州,中国电影产业开始“院线制”改革后,广州等代表城市领跑全国电影票房市场。金逸影视始终坚持以“展现电影魅力,传播电影文化”为经营理念,短短十三年间,已发展成为具有相当规模和影响力的全国知名连锁影院品牌。

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旗下的金逸院线共有321家影院,包括已开业的自有影院144家以及177家加盟影院,直营影院银幕数量已达955块,经营区域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50余个城市。在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公司是以民营资本为主导,以资产联结为主、签约加盟影院为辅的院线公司代表之一。资产联结方式拓展影院,可以有效地把控影院质量和运营水平,提升品牌档次的深度。同时,公司通过签署加盟协议、约定分账与优质加盟影院合作,保持对院线收入稳定贡献,扩大规模,强化院线的点位布局和品牌影响力。

 

公司多年来稳步发展,即将迎来又一里程碑,登陆A股市场。9月28日,公司拟公开发行4200万股,募资8.1亿元,用于在全国投资建设40家影院,优化和完善公司在全国的影院布局。

中国电影市场持续发展,各路资本涌入,影院经营有稳定的现金流,成为电影产业优选投资的对象。影院选址直接影响着影院经营业绩,进而
影响投资回收周期。金逸影视在这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公司的股东方有着多年的商业地产开发运营经验以及影城投资经验,养成了高度的商业地产敏锐性,对影城项目选址规划、项目评估形成了独到的评估体系,能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确保公司新建影城的成功运作和盈利前景,为公司市场份额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公司预计2017年内将自有影院增加到至少150家,预计加盟影院增加至不少于190家。公司将持续保持电影院投资业务的快速发展,在2018年年底,实现自有全资影院规模达到180家左右。

公司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不断强化企业形象,打造并牢固树立了具有“金逸”自身特色的品牌形象,吸引众多行业上下游知名企业建立稳定合作关系,为公司新业务的拓展和产业链的延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金逸院线年票房超过20亿元稳居全国前七

公司主营院线发行及电影放映业务,成立以来一直保持跨越式发展势头。2008年至今,公司拥有的金逸院线年票房始终稳居中国城市院线排名前七,具备极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共有48条城市院线,市场集中度维持在较高水平,2016年年票房排名前十的院线占据了67.47%的市场份额。

金逸院线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1-6月,分别实现票房28.84亿元、27.65亿元、14.33亿元,占全国城市票房市场份额的6.57%、6.07%、5.63%。包括万达电影、金逸院线、横店影视等民营院线在内的第一梯队已经成为中国院线市场商业化运作的主导力量。

公司借鉴国际知名院线的先进管理经验,凭借多年经验积累,形成了独特的管理和运营机制,取得领先于其他城市院线的运营效率。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速明显放缓,产业处于阶段性调整的情况下,金逸院线(含加盟影院)单影院票房产出892万元、单银幕票房产出141.95万元,远高于城市影院平均单影院票房产出570.9万元、平均单银幕票房产出约111.01万元。

公司与国内主要的网络票务合作机构如猫眼、淘票票、百度糯米等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2017年相关业务合作合同均在有效期内,这也为2017年利润的预计提供了保障。公司坚持稳健扩张、风控有度的战略原则,加快自有影院投资节奏,预计2017年经营情况稳定良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能继续增长。

非票业务潜力大未来毛利贡献占比仍将提升

中国电影行业尚处于发展阶段,相比美国、韩国等电影成熟市场人均4次/年的观影次数,国内人均观影人次仅突破1次/年,存在较大的成长空间。2016年度和2017年1-6月,中国电影市场观影人次分别为13.72亿人次和7.81亿人次,呈现上升趋势。消费者的观影习惯培养并形成,为电影院聚拢人气和带来流量,电影院的功能升级,从原来单一的观影服务门店转型成为线下消费者的流量入口。

庞大的流量利于业务拓展,影院经营方可在阵地广告基础上展开第三方合作,拓宽消费渠道,广告服务收入、卖品业务收入等与线下观影人次相关的收入类型将有所提高,在毛利贡献中的地位逐渐增加。

影院广告收入与影院规模相关性较高。2017年6月底,全国城市影院数量达8848家,银幕总数46139块。影院的媒体价值逐步得到市场认可,随着公司影院规模的扩张,公司的广告收入(含场租收入)稳步增长。2016年及2017年1-6月,金逸影视的广告服务业务毛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对毛利的贡献占比分别为47.68%、48.60%。

影院人气聚集带动卖品业务发展。2017年开始,公司逐步对下属影城的卖品销售策略进行优化,增加更具吸引力和性价比的卖品销售套餐,取得良好的市场效果。并且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习惯的改变,公司卖品收入近年来均有相对的提升。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电影放映企业的卖品、衍生产品、广告等非发行放映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尚存在显著差距,市场空间较大。目前中国市场大多数主流的院线公司,卖品及广告业务在营收中占比约20%左右,未来有望将这部分收入比例提升至30%-40%。

公司将搭建先进的影院管理综合信息化服务与监控平台,努力开拓影院的衍生业务。丰富公司赢利业务模式的同时,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同时,在夯实影院业务的基础上,公司将逐步向电影产业的上游即制片业发展,以及向电影后产品、衍生品、银幕广告等业务延伸发展,拓展影视传媒产业链,力求打造具有完整产业链的多元化的影视集团公司,成为领先的电影投资商和运营商之一。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逸影视 院线市场份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