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季度进出口7.18万亿 刷新季度规模最高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6 00:12:34

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0.29万亿元,同比增长16.6%,进出口回稳向好势头在巩固,增长质量效益在提升。其中,今年三季度进出口值7.18万亿元,刷新了季度进出口规模最高纪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0.29万亿元,同比增长16.6%,进出口回稳向好势头在巩固,增长质量效益在提升。其中,今年三季度进出口值7.18万亿元,刷新了季度进出口规模最高纪录。具体到9月当月,进出口总值为24589.2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出口13259.6亿元,同比增长9%;进口11329.6亿元,同比增长19.5%;贸易顺差1930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整体来看,9月份进出口延续了回稳向好态势,尤其是进口增速大幅超预期,说明内需强劲。出口虽延续个位数增长,但韧性较强,未来不会有大的波动。

外需增强拉动出口回暖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当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国际市场需求总体回暖,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6.6%,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其中,今年三季度进出口值7.18万亿元,刷新了季度进出口规模最高纪录。

“从外部环境来看,全球贸易都在回暖,外需增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欧美传统市场,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以及非洲地区进出口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接下来的第四季度,出口有望继续小幅回升。”刘学智表示。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我国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9月环比回升0.9个百分点,这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以及韩国、巴西等新兴市场宏观景气指标改善相印证,显示外需边际增速回暖。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其中新兴市场表现抢眼。前三季度,我国除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较高增速外,与拉美国家和非洲国家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3.4%和19.7%,分别高于进出口总体增速6.8和3.1个百分点。

王青认为,近期,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持续上涨,全球贸易明显回暖,将继续对我国出口形成有力支撑。

不过,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也面临一些不利的因素。黄颂平指出,一是国际市场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性;二是四季度进出口增速将受基数抬高影响;三是国际市场竞争仍较激烈,当前我国出口受到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和新兴经济体中低端制造业崛起的双重挤压。

机电占出口总值的57.5%

从累计值来看,黄颂平介绍,前三季度我国纺织服装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9.4%,仍然具有较好的竞争优势。同时,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也保持良好增势。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6.41万亿元,同比增长13%,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7.5%。其中,汽车出口增长28.5%,船舶出口增长12.2%,手机出口增长10%。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31万亿元,增长9.4%,占出口总值的20.7%。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当前美国、德国、日本等开启新一轮设备投资周期,2016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机电产品出口总体维持上升态势,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未来出口增速有望继续攀升。

在外需逐步回暖的大趋势下,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对四季度的出口形势均保持乐观。但刘学智也提醒,当前,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国际竞争依旧激烈。结合去年翘尾因素,四季度面临高基数的影响,最终反映到账面的数据还有待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季度进出口7.18万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