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专访│刘德华、张学友、谭咏麟……香港大牌歌星演唱会几乎全是他搞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5 22:57:02

你也许听过谭咏麟、张国荣、张学友、刘德华、梅艳芳……这些香港地区著名歌星的演唱会,但你不一定知道,这些华语演唱会幕后的大佬几乎都是这个人——艺能特高集团创始人蔡健辉,他参与制作和主办的演唱会数以千计。然而,运作演唱会门槛低、来钱快,但要想“玩转”,里面的门道却很多。明星持股表面风光,对演艺公司的长期发展并不一定有利。在每经影视与蔡健辉对话的一个多小时里,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兵”将他亲身感悟的娱乐产业生意经和盘托出。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杜蔚

三十多年前,香港红磡体育馆落成。“到红馆开一场演唱会。”渐渐成为歌坛中闪闪发亮的梦想。而早自红磡体育馆成立之前,蔡健辉已经入行。

对谭咏麟、张国荣、张学友、刘德华、梅艳芳等明星而言,蔡健辉是朋友,他的公司艺能是值得信赖的演唱会合作伙伴。亚洲当红的韩国偶像组合Big Bang来中国开演唱会,香港地区的艺能特高集团(以下简称“艺能”)也是他们的不二选择。作为艺能创始人的蔡健辉参与制作和主办的演唱会数以千计。

“艺能就是华语流行乐坛的一块活化石。”蔡健辉在内地的合作伙伴这样评价道。沉浮江湖数十年,蔡健辉有心力挺儿子,将艺能与内地城市重大合作的担子交给后辈历练,一向低调的他才因此从幕后走到台前并接受了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的专访。

▲艺能创始人蔡健辉(受访者供图)

明星股东、影视与音乐全产业链,这些被内地娱乐公司当下热衷追逐的概念,都是艺能“玩剩下的”。“周润发、刘德华、李克勤、曾志伟等,都是我们的原始股东。”蔡健辉说。但他却直言并不看好明星持股,在自己的极力劝说下回购了刘德华的股份。

运作演唱会门槛低、来钱快,但要想“玩转”,里面的门道却很多。明星持股表面风光,对演艺公司的长期发展并不一定有利……与蔡健辉对话一个多小时,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兵”将他亲身感悟的娱乐产业生意经和盘托出。

劝说刘德华退股

每经影视:普通大众对艺能并不熟悉,能否先聊聊您的“发家史”?

蔡健辉:我以前在香港无线电视台(即TVB)工作,在下属的华星制作公司做技术总监,那时候梅艳芳和张国荣都是华星的。

梅艳芳是华星挑选出来的艺人。我记得她刚来就与众不同,在我们的新人选举中拿到第一,远远领先第二名。张国荣和我家是邻居,有时候一起打麻将,他是小孩子脾气,输了便不开心,人真的很好。我逐渐和很多艺人都成为朋友。

华星以后,我出来开了艺能,到今天艺能已经开了32年。香港地区所有大牌歌星的演唱会都和艺能合作过。但那时候没有好的场地,场面铺不开,不好做大。后来就有了湾仔伊利莎伯体育馆,紧接着是红磡体育馆,所以艺能承接的演唱会也做的越来越大,有更多机会参与国际性表演。

每经影视:听说在艺能早期,很多明星是联合股东?

蔡健辉:有谭咏麟、刘德华、曾志伟等几位。那时候大家都是老朋友,我们也想和他们继续合作,就一起投资一家公司。后来大家越做越大,他们独立了,我们也独立了,除了谭咏麟,他们都相继退出股份。

每经影视:现在内地很多公司都以明星持股为自己的卖点,融资、做估值的时候也更好讲故事。为什么您没有设法让艺能的明星股东留下来?或者后来再凭借您的人脉让别的艺人入股?

蔡健辉其实我是反对明星持股的。怎么说呢,人同人之间都是有自私心理的,好像你叫明星A投资一个公司,可能明星B会不喜欢。那明星B就会想,A是股东,那这家公司自然什么资源都给A了,我为什么要来和你的公司合作。一旦明星既是你公司要服务、合作的艺人,又是股东,公司就很难做到不偏不倚,这样长期下来对公司、对艺人都不是好事。

刘德华曾是我们的股东,不过我很早以前就把他的股份回购了。我解释给他听:我从来没打着你的名号去外面拉生意,我们是演唱会制作工程的公司,做工程方面你什么都不懂,谁会因为你来投资我们,所以他最后退出了。

▲蔡健辉(右)和刘德华(受访者供图)

低门槛的诱惑

每经影视:您公司主要做演唱会的哪个环节?

蔡健辉:演唱会的工程制作,包括搭台、灯光、音响等,也做了不少演唱会的主办方。比如五月天现在在内地和港澳地区的所有演唱会,几乎都是我们家来做工程,在香港地区和澳门地区的演唱会是我们主办的。

演唱会主要分三个部分:明星、主办方和工程制作方。演唱会的收益也由这三方来分。

每经影视:据我们了解,演唱会这个行业看起来很风光,其实要把它做起来很不容易,它的利润并不是很高。

蔡健辉:是的,尤其做主办方,也就是演唱会的投资方,其实风险最大。

投资主办演唱会的入行门槛很低,而且行业知识简单,半年之后你什么都接触了、什么都会了。器材什么的你都不用理,反正只要一个office(即“办公室”),有四个人就可以做完一场演唱会。这个账可能半年就全回本了,回款快,现金流充裕,所以很多人要投资这个。但我常常劝他们不要乱投资,我觉得做演唱会亏的全是行外人,因为他不懂怎么去运作。比如那些门票好卖的艺人一定不会收你非常便宜的费用,那些便宜给你的一定不好卖。所以如果赔钱,主办方是第一个赔的,赚钱是最后一个赚的。

每经影视:您说不要乱投资演唱会,那在您看来,比较倾向于投哪类演唱会?

蔡健辉你要懂演唱会举办地的城市文化,我们一般只投我们理解的那些地方。如果要到你不熟悉的城市去办演唱会,第一个办法是找当地的公司合作投资、联合主办。第二个方法就是你把主办权卖断给一家当地公司,你就可以什么都不要理。

不过,我觉得除非你找到一家值得信赖的好伙伴,否则不要随便卖断给别人。卖断的时候你虽然会签合同,约定接盘方要给艺人提供怎样的酒店、交通等。但这些合同是约定不完的,全是主办方摸着良心做事,他是会安排一个五星级酒店,然而五星级也分很多种,有些服务的很好,有些很差。当地的主办方做不好,损坏的是你自己公司的信誉。

“演唱会搞网络直播不会成功”

每经影视:演唱会的收入分成是怎样的结构?

蔡健辉:广告赞助大概占整体收入的十分之一,有时候还不到,其他的收入主要还是靠门票收入。赞助对主办方很重要,拉到了200万赞助,那你的成本就低了200万,你亏的时候少亏200万,赚的时候多赚200万。在上海的演唱会赞助最多,有时候不用靠门票也能赚。

总而言之,一场演唱会挣不挣钱,主要还是看歌星的号召力强不强、门票好不好卖。门票的分成大部分都是歌星拿走,占30%,工程制作方拿20%,灯光音响拿20%,剩下的才是主办方的收入。所以门票如果卖不到八成以上,这场演唱会的投资方一定亏。

有一种演唱会不靠卖票赚钱,那就是群星拼盘演唱会的项目。但其实大部分歌星不喜欢参加拼盘的。

每经影视:那感觉你们公司会压力小一点,因为你们除了做主办,制作也有涉及,灯光音响也有涉及。

蔡健辉:没错,其实我们比较好一些。很多方面都是我们自己的,工程方面我们建的多些。主办方面亏了,工程方面就能拿回一点。如果光是主办的话,就一定亏了。

▲演唱会(视觉中国/图)

每经影视:演唱会的票价怎么定呢?

蔡健辉:现在有很多明星看张学友的票价来定自己的票价,其实张学友也是在看陈奕迅那个时候的价钱。他可能觉得陈奕迅可以定的那么高,市场就可以接受这个价格,那我也来选择这个价格。市场的定价,都是通过对比、权衡自己的规格和市场的接受度来定的。

每经影视:王菲去年在上海的演唱会用到了网络直播,引起了较大的轰动。网络直播对演唱会行业有影响吗?

蔡健辉:其实那次是试点。从我的角度来说,我觉得网络直播一定不会成功。演唱会还是讲究实体体验。现在也有很多人来找我做演唱会直播,我都说可以,但系列演出的话只能最后一场直播。因为直播会影响它的门票收入,我不是说一定会影响。但对很多不高不低的歌星而言,他们的演唱会可以买票去看,也可以不去,这些就会有影响。张学友这种级别的就不会影响,因为本身就一票难求。

“劝你投电影的外行,肯定不是朋友”

每经影视:同样的歌星,同样一个巡回演唱会,为什么大家会觉得在香港地区的红磡站、台北地区的小巨蛋站的满意度更高?这在制作上有区别吗?

蔡健辉:其实,我们在制作上都没有什么差别。我想大家可能会觉得红磡演唱会的票价比较低。其实只要同一场演唱会在一个地方的场次越多,票价就越便宜。有的地方搭建起一个舞台,只能做一场演唱会就拆了。如果一个舞台我们做10场或者20场,将成本平均分摊下来就便宜了。

比如五月天在全国的票价都是1000多元,但是在香港地区还是900多港币,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它场次多。我们希望的是,找一个好的城市落户,然后一开就有10场。

每经影视:您打算去哪个内地城市“落户”?有长期合作的计划吗?

蔡健辉:之后我们会和成都市政府合作,将我们的公司注册在成都,沿路发展内地业务。之前一直不敢在内地城市落户的原因是不了解税金情况,现在成都市政府答应解决我们这方面的后顾之忧。

以后很多演唱会都会是从成都出发、成都制造的演唱会。艺能未来每年将投资100场演唱会,都从成都走向全国各地。我们还计划打造一个全球演唱会颁奖榜,就像提到金像奖,就能想起香港地区;提到金马奖,就能想到台湾地区;希望大家以后提到这个榜单,就能想到成都。

每经影视:过去你们的战略一直是比较谨慎,现金流充裕,没有跨界、也没谋求上市。现在有如此之大的扩大业务范围的计划,机遇和挑战并存啊。

蔡健辉:其实我们将开展的很多领域我们很早就做过,并不是外行。比如电影业务,二十多年前很多香港地区的电影都是我们制作的。只不过后来由于盗版猖獗,就停止了。

现在有很多人找我们拍电影,钱是有的。但如果我们时间没到的话,就千万不能害人家。拍电影,如果你不是内行人,千万不要随便劝别人投电影,而劝你投资(电影)的外行,肯定不是你朋友。

以后我们会有打通电影、音乐的想法,也会自己培养艺人。这几个业务是相关联的。比如做电影,就可以写一些歌,让艺人来唱主题曲。但是我们不能乱做,还是要等一等时机。未来公司谋求更大范围的发展,确实就需要资金,所以也会有上市的打算。

(每经影视实习生 徐程、张玉路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蔡健辉 艺能特高集团 TVB 演唱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