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对话64岁少女张艾嘉:很多女星30岁就嫁入豪门退休了,我不会这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5 21:39:18

年仅23岁,就拿下金马奖最佳女配,5年后又揽得金马奖影后…台湾艺人张艾嘉的身上有着数不清的光环。从1972年入行至今,张艾嘉从影已有40余年,她身上有着太多的标签,演员、歌手、编剧、导演……如今,64岁的她依旧明媚又优雅。花甲之年,于张艾嘉而言,似乎不算什么大事,她依然在电影里,依然自在,依然能坦荡荡地说:“我20多岁就下了决心,电影是我一辈子的事业。到现在,我的初衷都没有任何改变。”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白芸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在20岁的年龄,很多人会觉得一辈子太过漫长,不会轻易许诺。而在第一次走进片场时,懵懂的张艾嘉却感到很自在,并暗暗在心里下定决心,“电影将是我一辈子的事业”。

一语成谶。演员、歌手、编剧、导演……台湾艺人张艾嘉的身上有太多的标签,也有数不清的光环。从1972年入行至今,张艾嘉从影已有40余年,不仅出演了《碧云天》《最想念的季节》等100多部电影,还创作了《少女小渔》《心动》《念念》等10多部作品,斩获大奖无数。

见到张艾嘉,你很难把眼前的她,和64岁这样的年龄联系在一起。下午4点多的光景,阳光正好,一头利落短发的她穿着一袭简单的红色针织裙,明媚又优雅。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专访的过程中,张艾嘉始终很兴奋,不时露出孩童或少女般的小表情,聊到起兴处,还会惟妙惟肖地“戏精”起来,像个小孩子一样开怀大笑,笑声爽朗,眉眼弯弯。

花甲之年,于张艾嘉而言,似乎不算什么大事,她依然在电影里,依然自在,依然能坦荡荡地说:“我的初衷,到现在,都并没有任何改变”。赤子之心,大抵如此。

张艾嘉:我20多岁就下了决心,电影是我一辈子的事业,到现在我的初衷都没任何改变(受访者供图)

憧憬“flower power”般人生姿态

1972年,19岁的张艾嘉刚从美国念书归来,憧憬的是“flower power”般自然肆意的人生状态,渴望成为一个自由的女人。

“那时候在纽约正好是嬉皮的时候,大家都会跑到中央公园去,头上别着花,就这样走来走去,然后唱歌,表达自己希望得到自由的心态和那种情绪”,一听到记者提起“flower power”一词,张艾嘉就应声哈哈大笑,颇有种“往事不堪回首”的俏皮感。

20多岁的张艾嘉,的确像她自己期望的那样,活得肆意,像一朵怒放的花。就连命运似乎也对她颇为厚待,年仅23岁,就拿下金马奖最佳女配,5年后又揽得金马奖影后。

这一切,已经足够耀眼,但张艾嘉却并未止步于此,而是向着电影更深处溯游。33岁,张艾嘉执导了自己的首部电影《最爱》。随后,虽为照顾家庭暂别电影舞台近10年,但在62岁时,张艾嘉又令人意外地重归电影,相继创作了《念念》和《相爱相亲》。

在张艾嘉看来,歌手、演员、导演、编剧,这些都是共通的,都是“情绪的表达”,所谓的“跨界”,对她来说是一件顶自然的事。“从小我就觉得自己是一个喜欢说故事的人,小时候就挺爱写作文,也很喜欢戏剧、唱歌,其实真的归类,我做的事情都是一样的,都是在用我的表演表达一种情绪给观众看,也是在表达我自己,很早以前我唱的这些唱片,不是为了商业,每个唱片对我来讲都是有意义,后来我觉得,我自己更爱的是电影的东西,所以我慢慢还是走向了电影”。

一直没想过退休

张艾嘉曾说,“电影将是我一辈子的事业,在我20多岁的时候就下了这个决心,我觉得我的初衷,到现在都没有任何改变”。忆起20多岁的时候,张艾嘉觉得自己刚入行“有些懵懵懂懂的”“演戏对我来讲,那个环境是我陌生的,但是我第一天走入片场的时候,就发现我很自在,觉得可以试试看,我摸索了两三年之后,觉得这个东西是学不完的,所以我就觉得那这可能是要做一辈子的事儿吧,应该不是只能做个五年、十年的事情。”

很多人对于张艾嘉60多岁复出创作电影感到不解,她却觉得理所应当。“我们那个年代很多女明星演到差不多30岁左右就嫁入豪门,就退休了,我一直觉得不可思议,我们一直在努力练功、演戏,到30多岁应该是最好的时候,怎么可以在这个时候退休呢?我就觉得,我不会那样做,所以就一直没想过退休这两个字”。

然而这次,张艾嘉却说,她有点“累了”。但是话一出口,张艾嘉又不可抑制地大笑起来,在记者追问时,又像一个耍无赖要悔棋的少女一样“反悔”了,并正色道:“没有”。

安享晚年,不是张艾嘉的风格,她还想做更多,更多。当被问及缘由,她俏皮地说道,“那是外界给了我太多刺激”。“看到这些年轻导演就发现,原来还可用这样的方式讲故事,会觉得好兴奋。就会想,你用你的方式,那我就用我的方式,我的方式是要有自己的语言,当然我自己的电影语言并不是说我要创新什么东西,而是在我自己最能够拿捏得好,能够表达的最好的,而且是一个人个性的东西”。

但是,她也会清晰、清醒地认识到年岁带来的局限,但是这种认识带来的是更加急切的汲取,而非放弃。“你会很清楚地知道,在体力上,你肯定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子,很多东西会觉得,这个也可以学一点,那个也可以学一点,但来不及,有时候真的是有点着急”。

张艾嘉在影片中饰演感情和生活都面临一系列问题的岳慧英(图/豆瓣)

演员演得好是本分

电影于张艾嘉,始终像糖果于小孩,都拿在手里了,怎么可能会因为害怕吃坏牙,就丢掉呢?终归是不舍得。

这一次,张艾嘉带来的,依然是她最擅长的,女性视角的细腻故事。电影《相爱相亲》以迁坟一事为主线,串联起女儿、母亲、祖母三代的故事,并邀请到许久未出山的田壮壮导演出演“父亲”,与张艾嘉共同扮演一对中年夫妻,“他太像了,我写的时候脑子里就出现这样一个人的样子”,张艾嘉如此说道。

《相爱相亲》的剧本创作了4 年之久,不断地修改打磨,提到这一点,张艾嘉“哎哟”了一声,努嘴道:“确实有点久,加入了非常多的细节,花费了很多时间去讨论、修改。”剧本最后完成一年多后,张艾嘉找到了合适的投资方。“我们找钱并不容易,我们要把整个预算打出来,做一些评估,幕后的team 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花了挺长时间”。

以往,张艾嘉不会把金马奖奖项看得很重,“演员演得好是本分,是应该的”。而这次,《相爱相亲》入围了54届金马奖最佳导演等7项提名,却令张艾嘉很激动。“文艺片在整个市场中是很难生存的,观众会觉得很感动,但他不愿意走进影院去看,这一现象一直让我觉得比较困扰”。

相比之前,此次《相爱相亲》,张艾嘉坚持称自己并不认为这是部小众的影片,“可能人们觉得这个戏是小众观众会喜欢的,但我现在不这样认为”。

当被问及如何改善文艺片的处境时,张艾嘉做出了一个类似掩面的调皮表情,“大家现在真的是很苦,但我觉得自己能做到的是,只要是好的导演,如果他们想让我帮助他们什么,我就真的会去做,尽量去做我可以做的事,是最重要的,我当下可以做什么,我就去做”。

【对话张艾嘉·影片问答】

每经影视:影片的中文名“相爱相亲”,和英文名“love education”,您觉得哪个名字更贴近您心里的想法?

张艾嘉:其实,两个都一样的意思。本来是相亲相爱,后来选了相爱相亲,因为爱是我们原有的,我们本能地有的。可是如果我们不去学习如何去爱的话,那就很难亲。所以,最后看到我们把心放回爱里面,专门用了繁体的“愛”。我觉得如果真的有心在,爱自然就会存在。有了爱以后,你才慢慢知道要去体谅别人,去包容别人,去关心别人,这是一种教育。但很多时候,这种教育在我们的家庭、生活中都往往会被忽略掉,当方式不对的时候,就很难变得相亲了。一吵架,就不见面了,就回避,就疏离,所以,其实我讲的还是家。

每经影视:姥姥的角色承包了全剧绝大多数的泪点,这个角色是如何找到的?

张艾嘉:姥姥的角色找了好多次。我那个时候到处去看老太太,看了很多,其实每一个人都有她们的特质和好的地方,我一直没有办法下决定,直到我看到吴老师的照片。那时候吴老师因为《北京遇上西雅图2》突然很火,但其实我很怕听到很火的人,不过我一看,就说可不可以和吴老师见个面,于是就去约吴老师。吴老师还说,最近想休息一下。但是等到真见了面,她就说考虑考虑,反反复复考虑了两三个月,不过她现在一点也不后悔。

影片中吴彦姝饰演的“姥姥”成全片泪点担当(图/豆瓣)

每经影视:为什么选择郑州和洛阳作为拍摄地?这也是您第一次来大陆拍长片。

张艾嘉:我不要南方,也不要北方,它这个城市是要比较介乎于中间的城市。而且是二线,但是上升得挺快,有老的部分,也有很新的部分。

我想讲的是发生在这样一个城市、这样一个家庭的故事。我想让每个人去看的时候觉得,这个和身边的、家里的事挺贴近的,我想要共鸣感的东西。

每经影视:在开头母亲去世以后,有一个火葬场里压骨灰的情节,为什么要拍这个情节?因为可能很多片子拍去世,下一个镜头就是拍葬礼、墓地这样。

张艾嘉:那是一个真实的过程。压骨灰,真的是很冲击的。我自己在年轻的时候,爷爷过世,我第一次接触到这样的画面,那时我也是蛮震撼的。那个东西让我想了很久关于生和死的问题,人就这样没了。对于母亲,她会害怕,因为她正在往那条路走,那接下来就是我们这一代了。所以对于影片中的薇薇来说,也是第一次,就像我当年看到我爷爷那样,是惊讶的。我们年轻人,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活呢?我觉得这些都是让我觉得需要有的。

每经影视:那这个是您后来在改剧本的时候加入的一个细节,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

张艾嘉:是的。剧本一开始是有讲到葬礼,但我要的是火葬场,我要的、探讨的,是真实的东西。其实那个操作的人,他做的那么自然,讲那段话,动作那么自然,是因为他就是火葬场的员工。很多东西你以为是怎么回事,实际上真的去接触的时候,不是那么回事。

每经影视:母亲去世前转到一个镜头,就是母亲临终前脑海里想到的一个画面,是一个倒着的绿色芦苇,那个镜头为什么是倒着的?

张艾嘉:因为我当时想拍的就是一个不太实的东西。我们想找一个不实的场景,想了很多。然后有一天在郑州,车子经过的时候,我突然看到街边,小小的一片小白花,那个小白花是白天有太阳的时候就开了,晚上就蔫了,然后我就说这一片。正好旁边是个小公园,就是小小的、像个羊肠小道一样,旁边全是树,这个小道不知道要延伸去去哪。我们拍的时候就想,给一点风让它动起来,把那个氛围做起来,回放的时候我就想,或许我不会用这个镜头。后来在剪辑室的时候,突然看到它是倒着的时候,啊,我就觉得,对了,就是这个感觉。就是一个“不太真实,又好像是真的”的感觉。

每经影视:就是又像梦又像回忆的感觉。

张艾嘉:对。我最主要是想要一个走道,就是动着得路的感觉。其实我写的时候想到的是一条,她往回走的路。就是她那么老了,要走了,她看到的画面都是她的过去。闪回,然后到最后,它变成一个孩子一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张艾嘉 《相爱相亲》 文艺片市场 小女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