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榜 | 上海自贸区用“第一”案例拿第一,重庆自贸区守位成功蝉联季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5 19:02:01

中国自贸试验区搜索指数排行榜迎来第十期榜单,上海自贸区的整体搜索指数高达674,获得榜单首位,与紧随其后的天津自贸区拉开一倍以上的差距。此外,重庆自贸区守位成功,蝉联榜单前三。

本周,上海自贸区推出了自贸区制度创新“第一”系列专题报道,将全国第一张非特化妆品备案、第一份负面清单、第一家外资认证机构等“第一”案例进行综合报道,引起了高度的关注。

每经编辑 杨欢    

作为国庆长假结束后的首期榜单,本周全国11个自贸区的整体搜索指数均呈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涨幅最大的是浙江自贸区,整体环比涨幅达到48%。

本周是中国自贸试验区搜索指数排行榜的第十期榜单,整体排名变化不大,仅陕西自贸区和四川自贸区位置互换。

上海自贸区再次以绝对的优势获得榜单首位,与紧随其后的天津自贸区拉开一倍以上的差距。重庆自贸区守位成功,蝉联榜单前三。

上海自贸区 关键词:“第一”案例

上海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2017-10-08 至 2017-10-14)

9月末,上海自贸区刚刚度过了自己的四周岁生日,正式进入改革创新的第五个年头。作为第一块国家试验田,过去的四年中,上海自贸区产生了数量可观的创新改革举措,拿下了众多个“上海第一”、“中国第一”。

本周,上海自贸区推出了自贸区制度创新“第一”系列专题报道,将全国第一张非特化妆品备案、第一份负面清单、第一家外资认证机构等“第一”案例进行综合报道,引起了高度的关注,本周上海自贸区的整体搜索指数高达674。

10月9日,有媒体报道了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其中提到,目前有10余个国家40余家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已经或即将在陆家嘴金融城设立机构。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50的机构中,有28家在陆家嘴设立了资管类外商独资企业。这一消息被媒体大量转载,达到了本周内上海自贸区的第一个搜索峰值,当天搜索指数高达788。

此外,10月12日,上海自贸试验区召开第八批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现场发布了15个典型金融创新案例,消息发布后也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当天搜索指数达到758。据了解,自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上海市已发布了七批、80个金融创新案例。此次发布的第八批案例涉及到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创新、金融市场创新、金融机构创新、保险业务创新四个方面。

福建自贸区 关键词:“银关保”

福建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2017-10-08 至 2017-10-14)

本周,福建自贸区的搜索指数峰值出现在10月9日,搜索指数达到211。当天,福州市政府印发《福州市推广福建自贸试验区第五批可复制创新成果工作方案》,在福州市全面推广33项福建自贸试验区第五批可复制创新成果,包括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信用保险服务、国地税协同服务创新、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等。

此外,厦门海关在福建自贸区内首创企业增信担保模式,这一消息也在网络引发了较高的关注度。据了解,通过“企业增信担保”机制,企业可以通过第三方机构为其向银行提供增信方式,取得银行出具的税收保函,并向海关申请办理担保通关手续,以此达到简化企业纳税手续,提高通关速度的目的。

四川自贸区 关键词:南充融入

四川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2017-10-08 至 2017-10-14)

本周四川自贸区整体搜索指数达到161,与上周相比,整体涨幅达到21%。通过四川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可见,本周的搜索峰值出现在10月11日。

当天,有媒体报道,《南充市融入中国(四川)自贸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根据《方案》,南充将依托四川自贸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等开放平台,争取对接建立南充市开放型经济平台及开放型经济园区,与四川自贸区协同开放发展体制和机制,主动对接融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这一新闻在当天被南充当地媒体广泛报道,搜索指数高达203。

此外,10月11日,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区企业准入“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试运行,办理“企业营业执照和外商投资企业备案”大幅缩减22天,最快在6个工作日办完。

 湖北自贸区 关键词:融资租赁

湖北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2017-10-08 至 2017-10-14)

本周,湖北自贸区整体搜索指数达到150,整体环比增长19%。通过对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的分析,可以发现,本周湖北自贸区的搜索峰值出现在10月11日,当天搜索指数为167。

通过新闻检索,10月11日,湖北自贸区首单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ABS)产品成功发行。资产证券化是指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收入的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方式予以出售从而获得融资。此次ABS发行标志着湖北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再提速。

10月13日,中国贸促会(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中心在武汉揭牌的消息也得到了当地媒体的大量报道。据了解,该服务中心是中国贸促会在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中设立的第四个服务中心,将会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国外的贸易政策、海外投资、融资上市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注:榜单以百度指数为数据来源,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11个自贸区的名称为搜索关键词,来比较它们的网络关注度排名。因此,榜单反映的是各个自贸区整体搜索指数的关注度排行,体现出各个自贸区对于整体品牌和整体形象的宣传力度。目前,榜单暂且不能反映各个自贸区内部,各个自贸片区的网络搜索指数和网友关注度。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付克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贸区 排行榜 搜索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