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没有人是孤岛”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倡议利用数字技术改善环境

2017-10-13 19:04:41

在纽约时间10月12日召开的世界银行年会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倡议,应该联合起来用数字技术提供平等和可持续发展机会改善环境。面对环境问题“没有人是孤岛。”井贤栋说。

在绿色金融论坛环节,井贤栋认为,利用科技可以为世界带来平等和可持续的机会。中国有句古话:同呼吸共命运。西方也有一句相似的谚语:“没有人是孤岛。”在描述环境方面的挑战时,这两种方法都很合适。他倡议利用数字技术,无论是金融机构、公司、政府和基金会,都应该合作为世界带来平等和可持续的机会。

据了解,在这次世行年会上,作为中国金融科技的代表蚂蚁金服广受关注,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被邀请参与多个重要场合的发言讨论。

在世界银行的ID4D(Identification for Development)首次高级顾问委员会会议上发言的,井贤栋是该委员会九名成员中唯一的中国面孔。

井贤栋说,蚂蚁金服的使命是给世界带来平等的机会,一个关键步骤是利用技术来促进所有人的数字身份,并使每个人都有价值。他说,身份是信任的基础。信任是机会的基石。当一个人被剥夺了身份,他就失去了机会。

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是著名的第三方征信机构。其正在利用大数据技术,为其用户提供数字化的信用积累,目前已经在出行、住宿等领域为高信用积分用户带来了生活便利,鼓励人们树立自己的信用意识。正如井贤栋所说,芝麻信用还给招聘等领域提供支持,这就能给更多守信用人群提供工作机会。

在数字经济与发展论坛环节,井贤栋表示,数字技术可以为金融包容带来巨大红利,帮助更多小微个体变得更好是我们创新的动力,全球仍然有20亿人无法获得金融服务,蚂蚁金服希望通过国际化,将普惠金融的经验提供给全世界。

井贤栋还通过一位宁夏农民种植枸杞的案例讲解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表示通过电子商务摆脱了中间层,农民可以直接向世界各地消费者出售价值已经非常透明的产品,区块链提供了透明度,可追溯性,并帮助生态系统的所有参与者知道谁贡献了最大的价值,并得到恰当的回报。数字技术可以提高整个供应链的透明度。

金墉在世界银行年会的发布会上,还特别提到世界银行希望借鉴蚂蚁金服的经验和技术,解决低收入国家的资本流动效率问题。

在和美国著名互联网公司Airbnb CEO对话时,金墉还特意提到了蚂蚁金服的“3-1-0模式”,向在场的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询问。“3-1-0模式”是指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贷款流程中,小微企业主只需要花3分钟在网上填写申报材料,1秒钟实现贷款到账,且整个过程中零人工干预。

除了世界银行,另一国际组织IMF也认识到了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的领先性,今年4月还特意邀请蚂蚁金服作为其金融科技高级顾问组成员。而联合国更是在今年9月特别邀请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参会,就数字金融技术在消除贫困、促进平等方面介绍创新及经验。彭蕾在会上还倡议联合国建立数字金融创新工作小组。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蚂蚁金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