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西安至榆林开行首辆“众筹”火车 开不开、啥时开?你坐火车你作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3 19:20:31

所谓众筹,通常是指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且募集资金。但近日火车也玩起了众筹。这是怎么回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琦蕊 实习记者 沙一舟    

Upload_1507891867363.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琦蕊 实习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近日,高铁动车可选座的消息激起网友热议,自己花钱,终于可以选自己想坐的座位了。实际上,此前几天,铁路局还另有一次创新之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庆期间,全国第一列“众筹”火车从西安站开出,驶向榆林。与常规列车不同,这列火车的开通与否、出发时间、硬座与卧铺配比等,均由旅客自行决定。它在一定程度缓解买票难的基础上,更体现出传统国企的互联网思维。

国庆假期结束后,“众筹”火车是否继续开行?

根据旅客意愿调整发车时间

所谓众筹,通常是指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且募集资金。作为一向“严肃古板”的“铁老大”近日也投身于“互联网+”的时代新浪潮,创造性地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便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十一”黄金周刚刚结束,西安铁路局开行了全国首趟“众筹”火车,这趟火车是由西安开往榆林的K8188次列车。

与之前传统模式下的火车不一样的是,这列由西安开往榆林的K8188次列车并不是西安火车站的“图定列车”(固定的日常每天开行的列车,与临时客车相对),而是由旅客众筹车票的数量来决定是否开行。且K8188的原定发车时间为14时52分,铁路部门根据参与众筹活动旅客的意愿,调整为“夕发朝至”。

此外,西安火车站还专门为参与众筹购票的旅客专门开辟了众筹窗口。这为旅客假日出行提供了较大的便利和自主性。

记者查询发现,本次“众筹开火车”网络平台是由西安铁路局联合清华大学设计团队联合推出。想参与“众筹”火车的旅客,需登录新浪微博账户或通过专用二维码扫描,点击“众筹”板块,选择“众筹开火车,我坐火车我做主”,自行选择想要乘坐的列车的日期、车次和席别,即可参与活动。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火车模式上有所创新,铁路部门在高铁模式上也有所改善。10月12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公示了一则《接续换乘和选座功能使用说明》。根据说明,12306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网上选座功能,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从此,动车组列车将实现“网上选座”。

本质是临时客车 但事先在网上征集意见

记者以乘客身份对“众筹”火车模式进行了询问,西安火车站售票厅工作人员表示,共筹火车是针对节假日客流骤增、不少人买不到车票的情况而推出的,目前其个人尚未接到有关“众筹”火车下次何时开行的通知。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旅客可以根据需求自行选择购买硬座或卧铺等车位类别,但具体座位需要到车站取票时才能选择。“订票(众筹火车票)的话,在网上定是具体选不了什么席位,还需要到窗口取票的时候才能查那些座位。”对方进一步表示,共筹火车与常规列车路线及票价均无区别,到经停站点也都按点停。

10月7日开行的西安-榆林“众筹”火车,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纷纷对此发表看法。不少人表示,希望这种创新模式推广开来,春运期间也能开行。对于“铁老大”这种按需发配车辆,甚至配比座位类别的行为,不少人表示这是与时俱进。

事实上,铁路局在客流高峰开设临时列车是惯有动作,有铁路工作人员表示,“众筹”火车本质上还是一次临时客车,只是多了预先在网络上征集意见步骤。此次“临客”之所以颇受好评,大概是与按需分配所体现的“人情味”有关。

对于首次共享列车线路为何选择从西安到榆林,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原因,但那段时间欲购到榆林车票而未果的乘客的确较多。

对于国庆假期结束后“众筹”火车是否继续开行的问题,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没有卖“众筹”火车票了,目前也没有接到什么时候继续开行的通知。主要是“十一”期间,为应对很多乘客没有买到票的情况,根据供求关系,当需要达到一定程度时,加开了“众筹”火车,缓解客流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动车票 动车选座 众筹火车 西安 榆林 西安铁路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