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昆明呈贡住宅限售 专家:亦起到“声东击西”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3 15:37:18

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昆明呈贡区进入限售阵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昆明房价已连续14个月上涨。有专家表示,呈贡区位于昆明市东部,出台政策可以理解为以“声东击西”的方式给主城区一点警示,只有以此为鉴理性购房,才不会成为下一个调控目标。

每经编辑 蔡雅芸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截至10月,全国已有40余城加入限售的阵营。在本轮调控升级中,作为云南省会,昆明并未在内。

但10月12日,根据云南广播电视台旗下新媒体“云视新闻”报道,昆明市政府最新发布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中提及,在昆明市呈贡区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等一系列调控政策。至此,虽未全市铺开,昆明实际也进入“限售”城市阵营。

对此,云南财经大学不动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周大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呈贡区位于昆明市东部,出台政策可以理解为以“声东击西”的方式给主城区一点警示,只有以此为鉴理性购房,才不会成为下一个调控的目标。

昆明房价连涨14个月

与十一假期期间热点一二线城市的步调相同,昆明住房成交量亦有下滑。根据昆明克而瑞监测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昆明商品房供应27.28万方,销售6.01万方,成交723套,环比下降71%;成交均价为11677元/平方米,环比下降18%。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国家统计局连续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发现,截至今年8月,昆明房价已连续14个月上涨。7月份开始,昆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开始收窄,7月、8月环比涨幅均为0.1%。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昆明当前楼市交易情况来看,去库存周期持续减少,各类投资需求有增加的趋势,所以出台管控,也是为了防范楼市过热。此类政策对于昆明楼市的平稳健康发展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易居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昆明楼市库存去化周期2016年9月时的14个月至今年8月时为9个月。严跃进表示,限售是一种相对不影响市场交易同时有助于规范市场交易行为的政策。

昆明此次楼市新政还提出,将调整公积金贷款受理条件,缴存年限从满6个月延长到满12个月才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呈贡被重点“照顾”

事实上,早在2011年初,还是呈贡县的呈贡区就执行过限购政策。当时,无论是否为本地户籍居民,都只能在昆明主城四区、呈贡区内新购一套商品住房。同年11月,呈贡正式撤县设区。

周大研说到,呈贡区是昆明的行政中心,包括昆明市政府、大学城、高铁站等都在呈贡区内,今年以来,当地房价上涨幅度近50%,成为政策调控的对象并不意外。在早年呈贡区执行限购政策约3年时间里,区域内房产交易受到限制颇为低迷,如今再次采取限售2年的政策对区域市场降温、打击炒房,效果将十分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昆明 呈贡楼市 限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