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经济催生胡润百富榜新贵 90后戴威白手起家“骑”ofo创35亿身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3 01:38: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赵桥

创新、创业,创造财富;新产业、新经济,新增长点。那些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创新创造的,终将成为时代弄潮儿。

10月12日,胡润研究院在深圳发布了《36计·胡润百富榜2017》,统计截至今年8月15日。其中,年仅26岁的ofo的创始人戴威拥有35亿元财富上榜,也是第一个因白手起家上榜的“90后”。而他也是共享经济催生的新贵代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伴随在港股上市的吉利汽车(00175,HK)股价的暴涨,李书福的财富增长达800亿元,并首次跻身内地富豪前十名。而随着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的发展,在这些新领域将涌现更多年轻的富豪。

年轻新势力壮大

26岁,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只是大学毕业后工作几年。而共享单车ofo创始人戴威却在这个年龄获得了35亿元财富。在2017年的胡润百富榜里,戴威名列榜单的1214名。

据记者了解,戴威就读于北京大学,还曾在青海支教了一段时间,热爱骑行的他开始了共享单车的创业。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进化,共享经济掀起了新风口。滴滴的程维(财富165亿元)、ofo的戴威和优客工场的毛大庆(财富20亿元)成为了共享经济的代表企业家。他们在创造出新业态的同时,也让自己的财富超越传统模式迅速地增长。

今年7月,ofo小黄车宣布完成由阿里巴巴领投的超过47亿元E轮融资。李斌所投资的摩拜也在今年6月完成了由腾讯领投的超过41亿元的E轮融资。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在各平台入口跑马圈地,继摩拜全面接入微信后,ofo在引入滴滴的产业投资后也在双方平台全线打通,更引入了阿里系的投资,在支付、信用等方面合作。

就在此份榜单里,年轻的新势力也是越来越强大。有100位“80后”上榜,比去年增加32位,其中白手起家的有39位。北大校友,新“教育大王”,好未来37岁的张邦鑫以400亿元财富首次成为“80后”白手起家首富;其次是大疆37岁的汪滔,财富360亿元。

共享经济上榜人数增速最快

共享单车从一出现,由于门槛相对较低,市场上的公司开始群雄逐鹿,不过随着竞争的加剧,行业内也在不断洗牌。

大数据分析公司易观就表示:“2017年6月,悟空单车和3Vbike相继退出共享单车市场。这些退出市场的共享单车品牌均存在着技术能力薄弱、车辆品质不高、车辆投放不合理等问题。在行业领头企业宣布获得巨额融资的同时,个别企业因自身经营原因被迫停止服务退出共享单车市场,共享单车市场洗牌已初见端倪。”

根据易观最新数据显示,在2017年6月,ofo共享单车与摩拜单车分别以51.9%和45.2%分别占据中国共享单车APP活跃用户覆盖率的前三名,从该统计数据来看,显然呈现出双寡头的态势。

易观分析认为,各企业应努力加强资源管理,借助现金通信技术和大数据技术提升运营效率,树立行业壁垒,以获得高硬核度用户为运营目标,避免在即将到来的行业洗牌阶段被淘汰出局。

而共享经济行业上榜富豪榜人数的快速增加,也从侧面反映了该行业的发展情况。新美大(原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以及共享经济的代表ofo和摩拜所在的社会服务行业今年上榜富豪榜人数上升就最快。

此次富豪榜的前十名同样出现了较大变化。许家印半年身价上涨2000亿元,以2900亿元首次登顶中国首富。马化腾财富增长52%,超过马云位列第二。碧桂园杨惠妍超过前首富万达王健林,以1600亿元位列第四。王健林退居第五。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国的首富和二富仍然分别来自地产和IT行业,只不过今年许家印代替了王健林,马化腾代替了马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马云退居富豪榜的第三名,但是阿里系却成了大赢家。阿里系有43位股东上榜,比去年新增25人。

值得一提的是,财富缩水最大的要算贾跃亭了,缩水了95%到20亿元。不过贾跃亭过去一年的新浪微博粉丝数涨到了1600多万,成为第五红的富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经济 胡润百富榜新贵 戴威 of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