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从“云合计划”1.0到智能生态 阿里云的边界在哪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3 01:38:15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实习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杨军

2014年8月19日,阿里云推出一项名为“云合计划”的新计划,明确了其生态体系发展的3年目标。时隔3年后,2017年10月12日,阿里云在云栖大会上宣布云合再次升级,智能首次被引入全球云计算生态。

在这期间,阿里云飞速发展。截至目前,阿里云生态拥有超过5000家合作伙伴,云市场商品愈6000款,云付费用户也已达到100万。其中阿里云市场25%的订单是SaaS类订单。与此同时,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张建锋也表示,未来SaaS的价值会越来越大,而IaaS的价值会越来越低。

不过,单从SaaS产品来看,除了阿里钉钉,阿里云好像缺席了SaaS市场的竞争,但阿里云合作伙伴事业部总经理荆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指出,阿里是一家具有“平台+生态”基因的公司,生态对于阿里云的意义是把SaaS的门槛降低,然后扶持更多SaaS服务厂商在阿里云平台繁荣生长,这是千亿、万亿的规模。同时,当SaaS越来越繁荣的时候,自然会带动IaaS的发展。

阿里云订单25%为SaaS

据Synergy Research统计,2017年Q2企业SaaS收入近150亿美元,同比增长31%。而且Synergy Research Group认为,SaaS市场将在未来3年内翻一番,同时在各个细分市场和所有地理区域均有较大增长。

云市场事业部总经理朱以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在目前整个阿里云市场的订单里边25%是SaaS类订单,SaaS类订单已经占据阿里云市场订单的四分之一。

然而,除了阿里钉钉、云小蜜以外,阿里还没有拿出其他让人所熟知的SaaS应用。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云计算的范围特别广,阿里不可能凭借自己的能力把这些事情全部做完,肯定是要以开放的心态和更多的合作伙伴合作,来谋求共赢。

朱以军也坦言,阿里云只有100多个产品,阿里云只有几千个工程师,而目前阿里云上有上百万的付费用户,只有靠合作伙伴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

该业内人士进一步向记者指出,在这个过程中其实阿里本身扮演的是类似运营商的角色,把整个用户市场揽到自己的手里,通过整合底层的网络服务资源,和其他的应用打包在一起以服务的方式输出给用户。

“这样,对于中小SaaS厂商来说,入住到阿里云的平台以后,它们不需要花那么大的精力去推广市场,因为阿里云本身就有许多的客户。于此同时,阿里云也可以通过这些SaaS服务厂商来推广自己的产品,比如说服务器、数据库等。”

云领域SaaS服务竞争升级

相关行业人士指出,目前云计算竞争的关键已经变为SaaS服务的竞争。微软凭借其多年服务企业客户的经验及成熟的办公软件产品,在云计算市场飞速发展。亚马逊AWS也推出连接服务,欲弥补自身SaaS业务短板。不过与国外相比,国内尚未出现类似SAP、Salesforce等强有力的SaaS服务提供商,这对于阿里云来说是困难也是机遇。

在此前发布的“云合计划”中,阿里明确了其生态体系发展的3年目标——招募10000家云服务商。随后陆陆续续、神州数码、SAP、埃森哲、世纪互联分别成为阿里云的生态伙伴。阿里云的生态不断健全,并于2016年发布“绿洲计划”,对中小SaaS企业开放阿里云的渠道体系。

除此之外,阿里云开始引入“智能”概念,打造智能云生态。朱以军向记者表示,当阿里云平台用户越来越多,他们对于合作伙伴的诉求就越来越大,这个匹配过程是人力解决不了的,粗放式型的管理方式需要改变。

“其实早在云合1.0,我们就着力沉淀合作伙伴能力的数据化标签。”合作伙伴事业部总经理荆慧透露。在阿里云生态合作伙伴系统(APS)中,生态伙伴可申请各种合作计划。如今,通过对以往交易的数据积累和业界领先的人工智能算法,云生态可以为每位合作伙伴勾勒出包括行业标签、成功案例、技术认证、服务达标、用户评价等指标在内的“能力雷达”,用户的每个需求,都会用来与“能力雷达”进行匹配,并自动选择最合适的合作伙伴。

据云市场事业部总经理朱以军介绍,阿里云全球智能生态基础网络已经构建。云市场服务了大批中国知名企业,如浙江交通、红岭创投、ofo等。如今,类似SAP等知名跨国企业也开始从智能生态中获益。从确立战略合作到现在仅18个月,SAP已完成了数个标杆产品在阿里云市场的上架,推出了SAP Business One云解决方案,并与NetApp、Splunk、思科、用友等与云市场联合发布“商业软件试用”计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