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作价1173万元! 一汽系转让亿安保险69%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3 01:37:27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胡 杨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每经实习记者 胡 杨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日前,一汽轿车(000800,SZ)联合其他三家“一汽系”公司——一汽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财务)、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和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谋求转让吉林亿安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亿安保险)69%的股权,评估价为1.6499元/股,作价共计1173万元。

关于转让原因,一汽轿车方面表示:从亿安保险未来经营状况考虑,其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从公司整体投资收益角度考虑,亿安保险没有明显的优势优于其他被投资单位。

事实上,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梳理,亿安保险并非“一汽系”保险布局的唯一落子。2012年,一汽轿车还与一汽财务等多家公司共同设立鑫安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过,财务数据显示,最近五年,这家专业汽车保险公司在经营方面表现得也不够理想,承保机动车辆保险持续亏损。

●股东集体挂牌转让

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本次参与亿安保险股权转让的公司有四家,分别是一汽财务、一汽轿车、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和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共计转让亿安保险全部股份的69%,作价1173万元。

具体来说,一汽财务拟转让34%股权,转让底价578万元;一汽轿车拟转让15%股权,转让底价255万元;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拟转让10%股权,转让底价170万元;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拟转让10%股权,转让底价170万元。如交易成功,除一汽财务继续持有16%的股份以外,其余三家“一汽系”公司将不再持有亿安保险任何股权。

根据一汽轿车于今年8月30日披露的公告,早在2015年3月,该公司就有出清亿安保险股权的打算。当时,一汽轿车的董事会已经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持有的吉林亿安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的议案》,但后续由于亿安保险进行相关业务整合,致使该项股权转让未实施。直到今年,亿安保险具备转让条件,一汽轿车即决定继续实施转让。

据一汽轿车方面介绍,2016年度,亿安保险向股东进行了利润分配,其净资产受到一定影响。截至去年末,亿安保险的净资产为1483万元,以去年末为评估基准日,亿安保险的评估价最终被确定为1.6499元/股,交易方式为现金购买。

挂牌信息显示,亿安保险在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05.01万元、营业利润190.26万元、净利润143.29万元。在股东一汽轿车看来,亿安保险的“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此外,一汽轿车在公告中表示,从公司整体投资收益角度考虑,亿安保险没有明显的优势优于其他被投资单位。本次股权转让符合公司整体战略规划,可以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和投资结构,对公司的财务状况无重大影响。

●“一汽系”仍握有保险牌照

公开资料显示,亿安保险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金共1000万元。作为一家保险经纪公司,亿安保险的经营范围包括为投保人拟订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再保险经纪业务等。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险经纪公司是一类中介机构,与保险代理公司只能销售产品不同,保险经纪公司可以开发产品,专业化程度更高,也较容易在全国设置分支机构。而之所以有一些企业选择参设保险经纪公司,是出于“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考虑。他认为:“对于手上拥有保险资源的企业,如果它们成立自己的经纪公司而不通过第三方进行产品销售,能够赚取佣金,增加收入。”

出于类似考虑,一汽轿车等四家“一汽系”公司与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了亿安保险。其中,一汽财务为第一大股东,持股50%。

不过,郝演苏同时指出,并非每一家公司都能兼顾好保险经纪业务,一些大企业在觉得手上的保险经纪牌照收益有限时,也会选择退出。

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亿安保险当前以集团业务为主,未开展市场业务,不适应保险专业高度市场化的运营要求,需要进行市场化改革。

尽管退出了亿安保险这家保险经纪公司,“一汽系”手中仍握有其他保险牌照。2012年,一汽轿车与多家公司出资5亿元成立了鑫安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安保险),主要承保机动车辆保险、企业财产保险、货运保险等险种,并在2014年将资本金增加到10亿元,亿安保险也在股东之列。

数据显示,该专业汽车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也不够乐观。虽然在2014年鑫安保险就已停止亏损,实现了1803.64万元的盈利,但在承保主险种机动车辆保险方面,该公司一直处在亏损中。2012~2016年,鑫安保险的车险承保利润分别为:-184.31万元、-1760.40万元、-4180.90万元、-7747.34万元、-1317.56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汽系转让亿安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