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环保压力大,咱们搞绿化 达威股份拟投资3000万“栽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2 23:14:59

环保压力大,咱们搞绿化。10月11日晚,达威股份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与三位自然人拟共同出资,设立一家生态林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林业种植、家具、地板、实木板材生产及销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以皮革化学品为主业的达威股份(300535,SZ)欲进军林业市场。

10月11日晚,达威股份公告称,经公司管理层充分研究论证后,公司以自有资金与三位自然人拟共同出资,在四川省乐山市设立“四川达威生态林业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达威股份出资3000万。

“投资林业也是为公司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今日(10月12日),达威股份董秘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合资子公司还在筹备中,具体的细节都还没敲定下来,暂时不方便透露。”

搞皮革的达威股份为何向林业进军?

成立合资公司种树、卖地板

达威股份表示,设立合资公司符合公司发展战略,使公司实现多元化发展。一方面,在实施过程中给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收益;另一方面,能为公司业务拓展提供新的思路,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从具体股权占比来看,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达威股份出资3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0%;自然人股东孙蜀川、罗坤林各出资3000万元,各占注册资本的30%;自然人王武出资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

达威股份对合资公司董事长人选具有主导权。据悉,合资公司董事会由3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1名。达威股份将委派1名董事担任董事长,孙蜀川委派1名董事,罗坤林委派1名董事。董事长为合资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合资公司的3位自然人股东中,孙蜀川现任四川国信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坤林现任四川渝都电力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只有王武一直从事林业工作,其从2009年至今一直在各个林业公司担任生产厂长兼销售经理的职务。

在达威股份的规划中,四川达威生态林业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林业种植、家具、地板、实木板材生产及销售(最终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登记备案结果为准),合资公司注册地拟设在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新场镇红旗村。

“夹江县木材加工业十分发达,一座小县城内有数十家木材加工厂。”乐山市夹江县一位当地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夹江县靠近林场、依山傍水,是众多木材加工企业选址的对象。

“公司筹划这事儿有一段时间了,不过由于工商等信息都还在备案和审理中,更多细节现在暂时不便透露。”达威股份董秘办人士表示。

专家:皮革业发展或放缓

一直以来,主业皮革化学品是达威股份的业绩“引擎”,资料显示,达威股份主营皮革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其自称是目前国内皮革化学品品种、系列最齐全的公司之一。2016年,达威股份营业收入为2.99亿元,同比增幅8.76%;净利润为5782万元,同比增幅20.23%。这其中,公司的清洁制革材料、皮革功能助剂、涂饰材料、着色剂应用等业务贡献了绝大部分营收。

皮革生产企业易产生“三废”问题,随着国家环境保护措施日渐严格,对企业环保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达威股份就曾分析称,环保标准提高需要公司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提高运营成本,可能会给公司盈利水平带来一定影响。

此外,近年来国内皮革行业发展呈现“缓增长”态势,出口增长乏力。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皮革企业早前一直沉浸在低价竞争、薄利多销的行业氛围中,根据中国皮革协会近年来对国内生产经营情况的调研结果,皮革景气指数年度曲线逐年下移,销售、盈利等宏观数据的增速也均呈现回落态势。

行业态势往往在企业业绩上也会有所体现。2017年上半年,达威股份实现净利润2599.51万元,同比增长5.37%,与2016年上半年相比,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已有较大幅度下降。

“国内皮革市场处在调整期,一些皮革企业的确存在生产饱和的情况。”四川省皮革研究所陈磊所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加上国家在环保方面要求趋严等原因,使得国内皮革行业的发展存在发展放缓的可能。”但他同时指出,就大趋势而言,皮革企业的发展会逐渐回升,但回升不会太明显。

(实习生蒋万君对本文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保督查 达威股份 皮革业 生态林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