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因垄断在台被处创纪录罚款 高通:不服,要上诉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2 22:27:23

近日,高通因为垄断而在中国台湾地区被处以创纪录罚款。高通对此有何表态?这一消息对其经营将产生何种影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美国芯片大厂Qualcomm Incorporated(以下简称高通公司)近年来因专利收费标准、垄断等问题频频遭遇处罚。最新消息是,中国台湾地区“公平贸易委员会”的一项调查裁定,高通违反了至少7年的反垄断规定,并处以创纪录的234亿新台币(约合51亿元人民币)的罚款。

对此,高通表示,反对相关裁定内容,待收到正式裁定书之后,高通将提起上诉。

高通在台被处巨额罚款

10月11日,中国台湾地区“公平交易委员会”宣布,会议决议通过,高通于CDMA、WCDMA及LTE等行动通讯标准基频芯片市场具独占地位,但拒绝授权芯片竞争同业,并要求订定限制条款、采取不签署授权契约则不提供晶片的手段,及与特定事业签署含有排他性独家交易折让条款等。其整体经营模式所涉行为,损害基频芯片市场之竞争,属以不公平之方法直接或间接阻碍他业者参与竞争之行为,违反相关条款规定,处234亿元新台币(约合51亿元人民币)的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该笔罚款创下了台湾地区单一公司史上最高罚款纪录。有趣的是,台湾地区芯片大厂联发科对此事率先发布重大讯息公告称,相关处分决定有助于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产业竞争环境,与国际趋势及标准一致,联发科技对这样的结果表示认同与支持,而高通台湾地区客户,如宏达电以及华硕等手机厂商未对此事有回应。

那么,高通方面又将如何应对上述处罚呢?该笔罚款又将对高通在台湾地区的营收带来什么影响?

对于外界关注的一系列热点话题,10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高通方面,高通表示,公司反对台湾地区有关部门在新闻稿中所简述的裁定内容,公司预计将在几周后收到正式决议,待收到正式裁定书之后,高通将寻求中止执行决定书当中要求的任何行为性救济措施,并将向台湾地区法院提起上诉。

目前还不清楚台湾地区的相关决定可能对高通在我国大陆的业务产生何种影响,但去年台湾地区销售额约占高通总营收的12%。不过,高通回应称,该罚款与公司在台湾地区的营收金额或活动不存在任何合理关系,高通将就罚款数额及计算方法提出上诉。

公开资料显示,高通目前拥有两个核心业务部门,一个是为智能机和其它计算设备开发芯片和无线调制解调器;另一个则是向智能机制造商收取专利费。虽然专利费为高通贡献了绝大部分利润,但与此同时,专利费收取问题也给高通带来了频繁的诉讼和罚款。

事实上,近年来高通已受到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类似罚款处罚。2016年底,韩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对高通处以8.53亿美元的罚款;2015年,我国发改委对其处以9.75亿美元的罚款;而目前,高通仍然面临苹果以及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起诉。

频繁诉讼或侵蚀高通利润

早在今年1月份,高通和苹果之间关于专利使用费的拉锯战就已展开,当时苹果指控高通对其芯片收取了过多费用,拒绝退还原本承诺退还的10亿美元专利费。此后不久,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也对高通提起诉讼,指控公司滥用自身作为特定手机芯片供应商的市场主导地位,向苹果之类的手机制造商施加“苛刻的”供应和专利授权条款。对此,高通在向法院递交的答辩状中表示:“苹果这是无中生有、曲解双方的协议”,并同时提起反诉。

然而,随着专利大战愈演愈烈,苹果已不为2017年第一季度销售的手机向高通支付专利许可费,并且后续款项也不会支付,而高通则寻求对iPhone实施进口禁令,就连苹果的供应商也未能幸免于难,2017年5月17日,高通在加州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指控苹果的四家制造商,即富士康、和硕联合、纬创资通以及仁宝违反了他们与高通之间的许可协议和其它承诺,并拒绝就使用高通向其许可的技术付费。

得注意的是,专利大战直接给高通的业绩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尤其是高通VIP等级的苹果公司。根据今年7月20日高通发布的截至2017年6月25日的2017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3.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60亿美元下降11%;净利润为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4亿美元下降40%。

事实上,2016年三季度,苹果代工厂曾向高通支付了7亿美元专利使用费,而今年却未能如约支付。更糟糕的是,高通与苹果在专利之间的矛盾还蔓延到芯片方面。众所周知,高通长期向苹果iPhone提供LTE调制解调器,但目前部分iPhone 7已经开始使用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芯片。此外,三星、华为以及小米等厂商也越来越多地开发自主芯片,而不是选择依赖高通。

对一系列不良因素的影响,高通预计2017财年第四财季营收将介于54亿美元到62亿美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的62亿美元相比约下降13%到同比持平。

虽然从高通最新一季的财报上看,罚单对高通的影响并不大,但是,高通的危机在于,监管部门的力量可以做到:破坏高通的独特而又错综复杂的业务,从而侵蚀高通的利润。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看来,无论当年的我国发改委、韩国、欧盟还是美国,对高通的调查及处罚理由几乎没什么区别,那就是高通不应该对手机整机收费,而应针对芯片收费。但面对韩国政府的两次巨额罚款,高通都采取了对抗的态度,真正对高通专利授权体制形成威胁的国家只有美国和中国,而真正对高通体系形成挑战的公司只有苹果和华为。

“苹果之所以死磕高通也是没有办法,以苹果iPhone近千美元的售价,按照5%计算,每部iPhone苹果需要向高通缴纳近50美元的专利费,而高通出售给苹果的Modem却只有18美元。高通肯定不愿意也不敢降低对苹果的授权缴费比例,因为一旦降低,其它手机厂商肯定要求相同的比例,连锁反应是高通无法承受的。不过,现在研判高通苹果纠纷未来走势依旧尚早,毕竟现在苹果还离不开高通的Modem,而高通要想摆脱危机,也需要策略性解决苹果的挑战。”王艳辉进一步分析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通垄断被罚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