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拟注入大股东资产,引得基金公司扎堆调研,其实社保基金和国家队早有下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2 21:47: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0月11日下午,云南能投(002053)举行了电话会议形式的调研活动,参与机构包括大成基金、广发基金、招商基金等24家,其中有基金公司还在二季度末持有云南能投。本次调研讨论的话题就是近日发布的重组预案的修订稿。

火山君了解到,2016年5月底,公司重大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事项完成后,公司置出了亏损的氯碱化工业务,置入能投集团控制的天然气资产,实现盐业务与天然气业务的双主业布局。

本次重组的方案是,云南能投拟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新能源公司持有的马龙公司、大姚公司、会泽公司各100%股权以及泸西公司70%股权,初步交易价格为13.56亿元。“四家标的公司所属全部七个风电项目已建设完成,并投入商业运营,毛利率水平跟同行业比属于持平状态”,调研中公司介绍到。

另外,火山君还发现,本次调研中公司着重介绍了与能投集团的同业竞争问题。公司本次重组完成后,从事的风力发电业务与能投集团持有的其他从事水力、火力、光伏、垃圾发电业务主体存在同业竞争,对此公司表示,能投集团及下属新能源公司、云南能投对外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分别与上市公司签署了托管协议,将与上市公司产能同业竞争的业务全部托管给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能投集团对相关的同业竞争做出了承诺,避免公司以及下属企业与上市公司出现同业竞争的情形,同时,在被托管公司业务正常经营、扣非后净利润为正且2年内能够持续盈利,具备注入上市公司条件(包括但不限于产权清晰、资产合规完整、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等)的1年内,本公司及相关下属企业将与上市公司积极协商启动将上述被托管公司对应股权按经国资主管部门备案的评估公允价格转让给上市公司的程序。

不过就目前来看,公司的业务主要是盐业和天然气。不过公司表示,按照公司目标,从未来发展来看,天然气的收入会随着支线管道的建成和市场的开发而提升。“目前天然气的收入还不能代表公司天然气的盈利能力,未来随着管线的建成,公司天然气的收入会有一个大的增加,未来清洁能源板块将成为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公司说到。

根据公司预计,受各省盐改政策推进程度以及公司资产盘活处置进度的影响,公司1-9月净利润同比变化为-29.88%~12.19%。此外,云南能投还深受国家队和社保基金的青睐。截至2季度末,2只全国社保基金和中央汇金均持有云南能投,2只社保基金在二季度一个增持一个新进,分别持有1145.41万股和870万股,居于前十大流通股东第2和第4;中央汇金2季度未发生变化,仍然持有538.72万股,居于第6大流通股东。

9月1日~10月12日 知名机构调研一览

注:红色字体10月12日更新

9月1日~10月12日机构密集调研的上市公司一览

例:金风科技在上述期间,共获32家机构16次调研

注:红色字体为10月12日更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