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股泡沫论战:诺奖得主与美联储副主席意见相左,到底该听谁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2 19:09:04

2017年以来,美股的低波动率引发诸多关注。近日,新科诺奖得主理查德·塞勒与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展开论战,塞勒对股市的低波动率表示担忧,认为投资者过于乐观,而费希尔却表示,由于利率环境的差异,当前美股的估值不具有可比性,泡沫不存在。

每经编辑 郭鑫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编辑 郭鑫

现阶段美股的异常低波动性,引发了业内多名权威人士的“泡沫论战”。近日,刚刚获得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芝加哥大学教授理查德·H·塞勒(Richard H.Thaler)表示,他对美股感到很“紧张”。而另一位业界权威、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却认为,当前美国并未出现股市泡沫。

塞勒:对美国股市感到紧张

“我们似乎处在风险最高的时刻,但股市却在‘打盹儿’。”塞勒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我承认,我不太理解这当中的玄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去年11月特朗普正式当选美国总统以来,标普500指数一直在不断创新高,这源于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的稳步增长,以及市场对低税收的预期。而刚刚获得诺尔贝经济学奖的塞勒,却对美股的低波动率和投资者持续乐观的情绪表示担忧。

“我不知道你(怎么想),但我很紧张,似乎当投资者感到紧张的时候,他们很容易受到惊吓,”塞勒说道。“似乎没有什么能投资者感到恐慌。此外,如果股市收益是基于特朗普的税改预期,那么投资者应该已经对特朗普失去了信心。共和党领导层似乎对两党的问题都不感兴趣,他们需要在核心小组会议中达成一致意见,但是目前他们并没有。”

费希尔:美国并未出现股市泡沫

在上任美联储副主席以前,费希尔曾是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教授、以色列银行行长,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和花旗银行担任过高级官员。费希尔已在美联储任职三年,他的任期将在明年6月份到期。

与大多数看空美股,认为美股存在巨大泡沫的业内专家看法相反,费希尔在接受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采访时表示,尽管在美联储的低利率推动下,股市创下了历史新高,但他并没有看到泡沫。目前20万亿美元的国债并不令人担忧,但如果利率上升,可能会给联邦政府预算带来“重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国已长期处于一种低利率的环境中,那么低利率是否导致了股市的泡沫呢?费希尔认为,相比高利率环境,低利率状态下股市会倾向于上涨。所以,拿现在的利率环境与高利率时期相比,现在股市估值就显得非常高;但我们并不认为美国出现了“通胀性泡沫”,这也意味着市场的价格并非不可持续。

美股风险衡量指标已达互联网泡沫时期最高水平

为何众多大咖都在对美股是否存在泡沫而展开论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美股的涨幅,已经达到了自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以来从未有过的水平。通常情况下,由于地缘政治事件和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股市呈现出历史性的高度独立性,然而,现阶段的价格波动仍处于历史低点附近。

在今年8月至9月的这60天左右的时间中,65%的标普500成分股并不能从摩根斯丹利的6个宏观风险指标中得到有效解释。摩根士丹利在一份客户报道中写道,当前的风险是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摩根士丹利的数据还显示,如果把比较周期延长至252天,那么股票风险的衡量指标是自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也就是互联网泡沫时期。

此外,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VIX指数(CBOE Volatility Index,俗称波动率指数或“恐慌指数”)从年初至今的均值是11.4,这比历史上任何可比时期的波动率都要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股 诺贝尔经济学奖 塞勒 美联储 泡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