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面孔 | 一名外籍雇员在中国自贸区的“归属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2 18:23:29

柯文,来自美国康涅狄格州、毕业于耶鲁大学的美国高材生,在中国已生活十年多的他,现在是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高新管理局办公室国际项目负责人。他有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会说“哥们儿”、“宅”、“要得”这样地道的俚语。他还是个洋女婿,娶了一位四川老婆。他说能够在自贸区工作“很幸运”,而在成都生活则感到“很舒服”。

每经编辑 梁宏亮    

Wechatimg4.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成都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杨欢

今年6月,成都高新自贸区抛出高薪招贤纳士,招聘职位从自贸办副主任到各个处室负责人,在网络上引起高度关注。

时隔4个月,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公众号:zmsyqbd)来到四川自贸区成都高新管理局,见到了这次招聘的国际人才——Alexander J. Cohen。

“我老婆也是四川人,我对四川,特别是成都有非常深的印象和感情。”这位来自美国康涅狄格州、毕业于耶鲁大学的美国高材生,现在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高新管理局办公室国际项目负责人。

而在中国已生活十年多的他,也有一个十分文艺的中文名字——柯文。谈到自己在自贸区的新旅程,四川的这位洋女婿非常憧憬:“我希望能够帮助成都吸引更多的国外的人才到这里。”

来华十年多的“中国通”

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会说“哥们儿”、“宅”、“要得”这样地道的俚语,从八年级就开始学中文的柯文已经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通”。虽然已经过了很多年,但是向自贸君谈到自己学中文的经历和最初来到中国的过往,柯文还是印象十分深刻:

“八年级的时候,美国的初中,学校有一个中国老师教中国历史,那时候我对中国产生兴趣。耶鲁毕业后06年我到了上海,参加哥伦比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一起举办的夏令营,后来在07年的时候就到北京实习了。08年的时候美国发生了金融危机,我感觉中国还是非常好,所以在09年2月份又去了上海。”

7年前柯文因一个机会来到了成都,从此就喜欢上了这里。之所以愿意留下,也是看好成都经济发展的空间和未来。当谈及成都的生活环境时,柯文赞不绝口:

“来了成都之后感觉非常好。虽然成都规模没有上海大,但四川人非常好客,美食很多,我觉得这里的人十分包容,很快有了很多好‘哥们儿’。工作之余喜欢打篮球、打网球,有时候也会‘宅’在家里看书。而且在成都的生活很舒服、生活成本低一些,在美国叫做work-life balance,就是工作和生活可以找到平衡感,这一点成都做的非常好。”

留下来因为“专业对口”

曾经在上海做过对外贸易、办过教育机构的柯文,谈到为何在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高新管理局开始自己新的职业生涯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我本人学经济学的,在前几年一直都是在做产业,虽然产业做起来也很有意思,但是和我所学的还是有点远。在这里工作和我的专业很相近。能够在自贸区工作我感到很幸运,因为作为一名老外,这样的工作机会很少。我的领导和同事都是很能干的人,和他们在一起工作很愉快。比如我们在推进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TSPPP),这和我自己擅长的很契合。所以我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过来,那将是一个双赢的情况。”

如何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来到自贸区、来到中国?柯文也从他的亲身的体验告诉自贸君,要推广中文的学习,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增进文化和沟通。

“一个美国人没有学过西班牙语,但看一份西班牙语的报纸能看懂一半。但是中文就不一样了,学中文对欧美国家的人来说挑战非常大。这几年学习中文的人越来越多,中国建立了孔子学院在全世界推广自己的语言和文化。我有个侄女,现在6岁了,她在4岁的时候就开始接触汉语了。原因不是因为我在中国,而是因为她们那个幼儿园会教中文课。”

自贸区给予“归属感”

如今,像柯文这样,拥有全球顶尖学府的教育背景和丰富的中外实践经历的国际人才,正不断向成都高新自贸区涌来。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份,高新区就启动了对外招聘,面向全球挖掘人才。

“我们自贸办是四川省唯一一个有外籍雇员的部门,月底还会有一名外籍员工到岗。这是我们改革比较彻底的地方。我们招聘的大多数的政府雇员拥有国外留学或工作的经历、经验,国内国外人才都有,既有搞国际合作的专业人才,也有熟悉体制机制创新的人才。” 四川自贸区成都高新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张亚军向自贸君介绍道。

而在人才招聘的标准上,则要求要与岗位“契合”。

“在进行招聘时,第一标准就是要契合我们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产业发展的大任务,围绕自贸改革的具体任务要求来匹配。”张亚军说:“针对不同的岗位需求,我们会请不同的专家来担任面试官。不同的人会根据岗位情况设定不同的录取标准。”

经济发展的竞争,离不开人才的竞争。在如何选贤举上,高新区展现出了“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诚意,而在如何留住人才上,成都高新区也看的更长、更远。

“传统的人才招聘主要注重的是薪资待遇,而我们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给人才以认同感、归属感、成就的预期非常重要。因为高端人才来了以后,更注重的是发挥自己的价值,能够实现他们职业发展的定位,在我们自贸区的大家庭之中找到归属感。我感觉这是留住他们最为关键的地方。”张亚军说。

从长远来看,自贸区与人才双方在文化理念、工作技能上较大的匹配性让双方处于了同样的文化生态圈内。只要在自贸区内能够人尽其才、各尽其用,并让全球的人才都能在此拥有归属感,相信越来越多像柯文这样的国际化人才将会跨越山海,来到中国四川自贸区这块改革的新高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高新自贸区 国际人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