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拟收购合志新能源35%股权 中核钛白布局新能源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2 16:32:39

钛白粉龙头中核钛白不再满足于主业,将进军锂电池行业。公司今日(10月12日)公告称,拟出资3500万元收购合志新能源35%的股权。合志新能源经营范围是电池材料、电池和其他相关产品研发、电池及化工产品购销。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实习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作为国内钛白粉市场的龙头企业中核钛白(002145,SZ),最近将其业务布局延伸至新能源领域,进军锂电池行业。

中核钛白10月12日公告称,公司拟出资3500万元收购江苏合志新能源材料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志新能源或标的公司)35%股权。

或成合志新能源第一大股东

10月12日公告显示,中核钛白与合志新能源的股东北京慧晶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晶源)、上海毅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毅捷投资)、南宁美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美运)、徐沭军签署了《关于江苏合志新能源材料技术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书》。其中,中核钛白出资3500万元,收购合志新能源35%的股权。

记者注意到,若此次交易成功后,中核钛白将成为合志新能源的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合志新能源成立于2014年6月,经营范围是电池材料、电池和其他相关产品研发、电池及化工产品购销。

若收购成功,这就意味着中核钛白正式进军锂电池行业。

锂电池产业目前是一块香饽饽,尤其是2015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带动下,更是有不少企业大量涌入锂电池行业,它们通过跨界并购和收购来进行布局。

记者梳理发现,中核钛白发布收购合志新能源35%股权的前两天,主业为葡萄酒的中葡股份(600084,SH)公告称,27亿元收购国安锂业;主营柴油发动机的斯太尔(000760,SZ)1.53亿元投资恒信融锂业;做南方芝麻糊的黑芝麻(000716,SZ)3亿元投资新能源动力电池等等。

“我们主要看好它(标的公司)的技术和这个(锂电池)行业的市场。”中核钛白董秘告诉记者。

但记者发现,此次收购的标的公司从2014年成立开始到2017年7月,营业收入为0元,营业利润和净利润是亏损状态,均为亏损818万元。

中核钛白董秘回应记者,标的公司是个初创企业,技术还是很先进的,但尚未投入生产,因此,现在还不好说未来能否通过它来对业绩产生助力作用。

斥资4亿元增资金星钛白

在投资锂电池行业的同时,中核钛白也不忘本职工作,继续加码主营业务。

当日中核钛白还公告称,公司使用自有资金4亿元对金星钛白进行增资,其中8500万元计入实收资本,31500万元计入资本公积。本次增资完成后,金星钛白的注册资本为4.8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金星钛白今年上半年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为盈利状态,分别约为1.78亿元和1.53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同意全资子公司金星钛白使用自有资金2000万元设立全资孙公司安徽金星钛白销售有限公司(暂定)。

公告显示,设立安徽金星钛白销售有限公司有利于公司加大市场的开拓力度,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钛白粉行业的地位和品牌优势,对公司未来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升将产生积极影响。

记者还发现,在本次增持的同时,中核钛白还对其部分全资子(孙)公司进行了减资。

10月12日公告显示,公司将中核华原(上海)钛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中核)的注册资本由9000万元减少至1000万元;南通宝聚颜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宝聚)的注册资本由10758.0671万元减少至5000万元;无锡中核华原钛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中核)的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减少至1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业务刚进入氧化铁市场的中核钛白,本次却要对从事氧化铁精加工的南通宝聚进行减资。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中核钛白旗下另一家做氧化铁初加工的全资孙公司9月底刚被叫停。公司是否今后会对氧化铁业务进行剥离?记者就此询问中核钛白董秘,对方表示,目前只是对南通宝聚进行减资,没有其他动作。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南通宝聚自身利润较好,也不需要这么多的注册资本,目前公司还是会继续做氧化铁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核钛白 合志新能源 锂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